春天在萌动

2013年02月05日抒情散manbet

刚过立春,一场不期而至,严格地说,这就是一场春雪。那一朵朵雪花,就似盛开的迎春花。

昨天还是艳阳高照,如今却是雪花飞舞,这正验证了那句春寒料峭天气多变的老话。对北方而言,立春只是一个界限,并不代表已经进入春天的季节。坚冰还未消融,北风仍在肆虐,但春的气息也在和严冬博弈厮杀,逐渐地占据了天气的主流。

马上就要进入春节了,这是春天的召唤,处处蕴藏着春的味道,春天在不知不觉中萌动。即使是雪落于地,也在温暖之间化雪为泥,成为滋润土地和空气的天使。抬眼望望灰蒙蒙的天空,也充满了迎春的喜气。

街上的行人依然不少,正在置办着年货。大红的春联,大红的福字,卷成盘的大地红,还有那一包包的衣服和一袋袋的食品,都是快乐人们迎春心情的体现。春节是春天的开始,过了年就是这萌动春天的全面爆发,绿色将会成为大自然的主角。节日的气氛之下,是静悄悄的春意涌动。

乡下堂兄的一席话更验证了这一点。他说:“过年其实把冬天过完,是歇的日子结束。年节结束了,迎来的就是初春的忙碌。”农家对季节是最敏感的,那萌动的春意已在乡人的心中扎下了根,不用催促,过年就是信号。

春天是在人们的脚步声中缓缓走来,从风中感触,从变换的气温中体味。那鸣叫的小鸟,可能已经深深地感知了这些。萌动的春天,会给你我一个特别的惊喜,一年又一年。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