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冬日的雪

作者: 幸福ed2014年01月18日心情随笔

在梦中飘落,今夜我将踏雪而歌。

--题记

万花吐艳是春的象征,娇阳蝉鸣是夏的象征,硕果压枝是秋的象征。冬,又该用怎样的事物来形容呢?有人说是腊梅,它迎风俏姿,越是三九越是娇艳。有人说是白雪,它纯洁无暇,越是深冬越是让人期盼。的确,每当冬天登上四季的舞台,雪就成了人们心中装扮世界的期盼。

在我记忆中,儿时的冬天,家乡每年都会有漫天飘雪的场景。有时候清晨醒来,揉开惺忪的睡眼,用手在积聚了水蒸气凝结成的水珠的玻璃上来回抹几下,看见院子里已经是洁白的一片,雪像是厚厚的被子裹在世界身上,世界一片安静,透着刺眼的皎洁。被窝的温暖已经融化不了我心中的兴奋,急急忙忙地穿好衣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跟几个小伙伴在雪中奔跑,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笑声在雪后安静的世界中回荡着,我们已经感觉不到寒冷。那时的笑由心而生,没有一丝生活的压力,是天真,是真心的笑。转眼十几年过去了,在慢慢的成长轨迹中,在生活的奔波劳碌中,我也似乎淡视了雪的影踪。

我不想承认今年又是一个暖冬,可到今天也没有一场雪来为冬天做次强有力的证明。入冬已经一个多月了,除了村西边不知什么时候就褪掉了绿叶,光秃秃如列兵般并排在那的杨外,没有什么能融进我看冬的眼睛。麦田里的小麦低垂着干枯的叶,像是在合十着双手,残喘着祈祷一场雪的降临。我期盼的“小城内外,惟余莽莽”的场景却也只能浮现在梦中。

“暖冬”这个概念似乎成了一个流行词,现在每年冬天都会听到。世界像是一个不停前进的转轮,我们推快了它发展的脚步,却也提高了它冬天的温度。雪像是一个爱美的女子,她开始厌倦这个世界,光顾这个世界的次数也在慢慢减少。于是,在冬天,观雪成了一种奢求。

如今的冬天里,每次遇到阴天,我都会想今天是要下雪了,带着一种期盼不停的看向窗外,每次都是焦急,失望。我便把对雪的期盼放到第二天醒来后,可是一切还是睡前的样子。我已经为对雪的期盼付款,是冬天还没有为我发货呢,还是冬天已经为我发货,只是外界的温度雪还不是很喜欢?

期盼是会消减啊,心中那份等待一场大雪的耐心也在慢慢消减。我开始放低对冬天的要求,不奢求能带来银装素裹的场面,只是一场小小的雪落在我的发梢,让我嗅到雪的味道就行。只是一场小小的雪飘在空中,让我看到雪在飞舞的身影就行。可这种对雪的期盼还在冬日的拖延中,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等来一场期待的雪。

带着对雪的期盼入梦,雪落在我的梦中,踏着厚实的白雪忍不住唱起了赞歌,忍不住笑了。梦中的笑是与儿时的笑多么的想象啊,是天真的笑,真心的笑,是没有一丝压力的笑。

深冬了,我好期待来一场雪啊。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