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了,你依然喜欢那首曲子吗

作者: wll尘封2015年07月13日情感日记

“任何一件事情,只要心甘情愿,总是能够变得简单,不会有任何复杂的借口和理由。”这是安妮小说里面的一句话,感觉写得特别入味。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想起了一件小事。

初见时,他们喜欢交换故事,自己的或是别人的。

他给她讲的第一个故事,便是有些残忍。那时,他还在铁建实习,说亲眼目睹了活生生的一个人不小心被卷进工地搅拌机里绞死了。听完后一阵寒颤,她沉默,便再也接不下去话了。其实,内心里是有些担心,她知道这是多余的。

而她讲的第一件事便是自己的童年,相比而言却是无聊透顶。是的,她的整个生活都是平淡没有趣味,除了看的那些小说里的故事有点意思,但她讲不出来。

很多事情,要是不去回忆,埋在心里久了,也许就淡忘了。就像他,走了这么长时间,要是没有任何消息,她就快忘记他是什么模样了。可是,有些东西突然某天被挖出来,又会被重新上了色,变不变样,说不准。如同,埋在地下的陈年老酒,烙上了岁月的痕迹,何年出窖味道定是不一样的。

不是最深的记忆,只会在特定的时候被勾起。前些日子,时隔很久,她触摸着已经陌生的琴键,想不起那天他在身边认真地看着她弹奏他最喜欢的那首曲子时,是怎样的场景。噢,那时候是多么的简单,他一句喜欢,也能立刻如他般热爱,无需什么理由和借口。

很多年前的那天,他只说路过她的学校。她便心情澎湃,欣喜地告诉他,最近学了一首曲子,你喜欢的,想听听吗。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傍晚,校园里人潮往来,而刚好,琴室里没有一个人。他拿着杯咖啡,静静地坐在旁边,看着她不是很熟练的手指,时而断断续续,时而铿锵有力,总算把这首曲子完整地弹了下来。他问她,什么时候学好的?她笑而不语。算来,从那天聊起音乐,也没有几天的时间。对于一个初学琴的人来说,许是花了不少功夫吧。

她继续弹了一首节奏较快而且看起来很熟练的曲子,问他听过吗,是她最喜欢的。可惜他并不知名。这首曲子,听着名字都觉得无比伤感,但伤感中又有着幸福感。曲子的背后是个悲伤的故事,可她知道,很多结局并不是那么重要。

或许,有些事情从一开始就会有答案的,不需要等到最后揭开面纱。

她不停的练琴,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热情如火。学他喜欢的曲子,总是很快就会,弹再多次都没有一丝厌倦,尽管已经很熟练了。

她也学其他曲子,但每次去琴房弹的第一首和最后一首曲子,都是他喜欢的那首。熟悉的旋律,熟悉的指法,闭着眼睛也能把整首曲子弹完。她希望,下次再见的时候,能够很完美地展示给他看,看他赞许的眼神和温柔笑容

可惜,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

她最怕一个人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而他就是这样没有任何征兆。他总会突然地出现在她面前,而后又明确地告诉她要离开。她能做的,只是没有期限的等待,最后毫无挽留地送他离开,因为她知道留不住他。

小城的秋天格外地短暂,冬天偶尔能下一两场,她喜欢冬天,每年都在盼望着一场漫天飞舞的盛宴,但从未见过。他的家乡,冬天从来都不缺如此美艳的场景,只是不知道何时,她能在此景下,与他再次相见。

后来,他真的要走了,可能再也不会回来这个有她在的小城。

去火车站送他的时候,她静静地坐在旁边,等着时间流逝,然后看着他离开的背影。哪怕只是说一句话或是一个眼神挽留,都是无力的,一直如此。

走了之后,就再也没有联系。多年过去,他仿佛就是心里的一个石子,没有人投进湖里,就不会荡起涟漪。

各自生活,没有交集。那时的一阵子欢喜,是要用很长时间来冲淡。只是日子久了,欢喜多了,但不是同样的心情。

有时候会专门去听那首曲子,几分钟里的回忆,换不来那时候的真真切切。

转身,又是另一处的天涯,遇到的风景依然美丽

时隔太久,已经渐渐忘记了那时的心绪,连那首他喜欢的曲子,都忘记了要如何开始。

记得节奏,也记得哼唱,就是手指不再熟悉。

如今,她偶尔进琴房,弹的曲子里没有那一首,尽管是那时最熟练不过的。深深印刻在脑海里的谱子,有一天也会全部忘记,连一个音符都记不得。而今,最喜欢弹的,每次弹起的第一首和最后一首曲子,都是她自己最喜欢的,无论多久不曾碰触,依然记忆如新地镌刻在脑海和心上。

如果许久没有提起他,接着再久一点,可能真的会都忘记了吧。曾经,她问过为什么喜欢那首曲子,但是原因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了。

其实,喜欢有时候不需要理由,只要心甘情愿便是,等哪天突然不喜欢了,就有了理由。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