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小摊,女人

作者: 今生有约2015年12月11日情感日记

走出楼群,我赶去上班,已经早晨8点多了,比往常时间迟了许多。

但见雾觞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baba.html">爸腥擞般裤浚悦岳肜搿N姨ぷ徘按蠼滞撸艘桓鍪致房冢止艘桓鍪致房冢缓笙虮惫眨刈抛笫植嗝娴纳唐堂琶娲掖叶小Ⅻ/p>

猛然间发现前方不远处新增设了一处早餐点,很是简单:一只蜂窝煤火炉,上面蹲着口深腰铝制耳子锅,两张桌子。紧靠街面的那张桌子上置有一面大簸筐,上面蒙着床白的薄面被,那自然就是盛放早餐面点的器具了。那张桌子下面有几个塑料桶与食品调料盒,贮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lang.html">狼傲⒆乓晃蝗硪宦牒谝碌母吒觞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nvhai.html">女孩,看上去大约20出头的样子。我走过去的那刻里,女孩不经意地揉搓着双手面对着大街,目光在行人中穿梭,而瞥我的那种眼神和脸盘上的神态,竟有一点羞涩,有一点尴尬,有一点卑怯,还有一点惶惑与乞求,让人看了油然而生怜悯之心。

那一刻里,我的心魂猛烈地颤动起来,竟然产生了立马坐下来吃一碗面的念头,或者就那么买一份油饼抑或2个火烧。在女孩背后两米之处,安置着另一张桌子,是长条形状贴木纹纸的那种,桌子的两旁摆着两把木椅,就只有两把木椅,擦拭的明明净净,那是供食客落座吃饭的地方,却因主人大概猜测到了刚刚开业,不会有人或者不会有很多食客光顾的缘故,就只摆放了那么一桌两座。小摊点偏北不远处是一沿街楼胡同,伸向未知的住宅尽头,有位年龄较大点的妇人,瘦瘦的,身着也是黑衣,前倾着身子,正定定地站在那里,目不转睛望着那个卖早餐的女孩儿,眼中写满了慈爱、关怀,还有那么一点点焦虑和伤感。那一定是女孩儿的母亲吧!我在猜度,不知她们娘俩筹划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这位慈心善目的母亲下了怎样的决心,给予了女儿怎样的鼓励和勇气,才使这位有些腼腆,有些自卑与怯懦女孩子抛却顾虑走出家门,来到马路面对众人战战兢兢开办这爿小吃点。

此时的马路上,车辆行人如潮,来来往往的路人,竟没有一丝光顾女孩生意的意思,甚或连正眼都未瞟过来一眼,那漠然的神情,冷冷的举止,真有些像眼前的大雾迷离冷落,又像这没有阳光冬日的早晨令人心里冰凉。我略略停了停脚步,望过女孩近似乞求的神情和因一次次失望发窘而泛红的脸颊,我突然想起早些年前妻子兀自立在小集市上摆地摊叫卖鞋子的那一幕幕情景,眼角不觉有泪水溢出。我张了张嘴,似乎有什么话要对眼前这位有些尴尬的女孩说,但又不知道说些什么好。我说“来日方长吗?”显然不合时宜,我说“姑娘,面包会有的。”又觉得空洞与乏味。我最终什么也没有说,在须臾凝视了那张嫩脸之后,旋即转身离去,我没有再回头。但就在那一瞬间里,女孩那张不平常的脸面,一下子就刀刻般地印记在了我的心魂上,霎那间我做出决定:明天,就是明天早上,无论阴晴,无论雾霜,也无论发生何种情况,我一定早早赶来这里,稳稳坐在空桌空凳前,叫一声“姑娘,来两碗稀粥,再要一盘榨菜,10个鸡蛋,外加8个烧瓶。”

姑娘笑起来,说:“大叔,你真有趣,你要的太多,你吃得了吗?”“没事没事,吃不下我会带走的,你的面点好吃!”姑娘笑得更甜美了,说:“你是头一个吃我饭的人,还没吃怎么就知道好吃呢?”我说:“你还不知道吧,就在昨天,我在心里已经吃过千次万次的了。”

于是,我和女孩儿都开心地大笑起来……

那日清早,天刚落过雪,有一杏红袄儿细腰长腿女子,左肩挎包,右手擎伞,在雪地上由南及北踏雪而走。 我忽地就想起唐时的郑元,有一天郑元骑驴上街,邂逅一娘子,惊为天人。郑元意欲携其一程,遂策驴前后游走,唆使娘子上驴,“你上来呀?”他说。那娘子竟不讳避,视而笑之。郑元继续说道:“上来吧!?”娘子拿眼瞄他,口里却说:“你不下来我怎得上去?”郑元果真下驴,娘子上去,那毛驴得!得!得!撒蹄疾走,郑元尾蹇而行。我也欲意携此女同走,可我一则没车、二则没马,枉有思想而无力使为。我不远不近跟着她走,目注那婀娜身姿、如瀑青丝,拿脚重叠雪地上女子浅浅足痕,那趾印略小一个型号,为39码,竟疑心恁么小脚怎的就长成如此个儿,我想追近前去一瞻女子容颜,却心中又有些几分胆怯。正念想着,路口红灯一闪,杏红袄儿骤停,我怦然心动,疾步赶去,却见那女子遽然转过右手护栏改道东去,滞留在下一个美轮美奂的夭夭影子……

我停下脚步,收敛心魂,想,贾平凹爱把美丽女人喻之小兽或菩萨,我却疑心此女子是狐,狐为仙。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