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纸“情缘”

作者: 余里2016年01月12日散manbet随笔

历时近两载,终于于今秋完成了大型组画“醉意四部曲”之第三部《醉秋图》。

大约是由于尺幅大,内容多,难驾驭的原因吧,每完成一部,我都会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作一段时间的身体休整,以便有足够的精力创作下一部。

我的国画创作追求的是“细而不腻,工而不板,艳而不俗,繁而不乱”。小屯的白绵纸仿佛是为我量身订做的画纸,是我下半生无法割舍的创作“情缘”。

二零一一年后,我的国画创作用纸几乎都是小屯的白绵纸。这其中之原由除了对家乡的热爱,对故土的依赖外,更多的是纸质本身。

事艺者都不会含糊:不管是哪一门类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是生活,是大自然,即唐人张璪所谓的“外法造化”。小屯白绵纸的古法手工制作刚好暗合了这一艺术观。

“古法”、“手工”的字眼常常在我的脑海里萦绕,常常对我产生一种无法抗拒的诱惑力。

大概是“创新”思维使然吧,于是我想到家乡的小屯白绵纸。

二零一零年末,我停止了在外漂泊二十一个春秋的脚步,回归故里,潜心于国画创作。并想用小屯白绵纸作为“创新”的突破口。

经过多次到生产地小屯龙井村了解,并带几刀规格不一的白绵纸回画室作实验性创作。

小屯白绵纸的主要原料是“仙人掌”和“构皮”;纸质绵韧、平整、润柔。

享有二零零六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manbet化遗产名录》荣誉的小屯白绵纸,果然名副其实,让我收到传统宣纸和绢无法达到的效果。

不知是对“非物”传承的担心,还是对纸质的一种偏好,还是对绘画艺术的痴迷,抑或都有,我决定定购一大批小屯白绵纸。如今,我画室的材料室储存的白绵纸,像一座小山丘。

尽管这一数量差不多够用一辈子了,但每次面对每一张小屯白绵纸,我都会认真对待,不敢有丝毫马虎。

面对一张张白净的小屯白绵纸,我仿佛进入庄重肃穆的佛家寺院——我敬畏每一张没有任何印迹的小屯白绵纸——我没有理由不敬畏每一张没有任何印迹的小屯白绵纸。

当手中的毛笔蘸饱墨色,准备在画纸上留下“个人思想”的时候,我似乎变得优柔寡断:我会把这张空白的小屯白绵纸变成一幅让人愉悦的作品,还是变成让人不屑一顾,甚至唾弃的废画呢?

空白的小屯白绵纸没有灵魂,但它却可以千变万化;空白的小屯白绵纸没有血肉,但它却处处布满经络。

如果能把一张小屯白绵纸变成一幅无愧于丹青之称谓的艺术作品,我自然欣慰无比;如果把它变成一张废画,我不但会在内心深处责备自己,而且还会有一种说不出的负罪感。

……

如果有一天,我能创作出为数不少,既属于个人,也悦愉于他人,也贡献于社会的国画作品,那小屯白绵纸应该功不可没。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