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散记

作者: 祥云2016年01月18日心情随笔

(一)

近日,在朋友圈里看了几篇哈佛大学关于“人生幸福指数”调查研究的manbet章,“是什么让我们保持健康和幸福?”哈佛成人发展研究所在长达75年的时间,追踪了724位男性的成长状态,之后得出一条清晰的结论:温暖亲密的关系才是美好生活的最重要开始。良好的关系让我们更快乐,更健康。

可这个结论让许多人难以置信。为什么不是所谓的财富,名声创造的成功让人的幸福指数更高呢?我也这样疑惑着。仔细解读manbet章大量的调查研究分析,确实让人豁然开朗:比如财富,实际上,一旦作为人生活的基本物质需求被满足了,财富就真的帮不上什么忙了。假如你从每年挣75,000美元提高到7500万美元,你的健康和快乐基本不会发生变化;而声望,反而会因为媒体不断入侵和缺乏隐私,很多名人并不健康,显然也不会更快乐;至于拼命工作,没有人在临庶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lang.html">狼熬醯曼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ziji.html">自己要是花更多时间在办公室就好了。无数事实和时间都能证明:发展得最好的人是那些把精力投入关系,尤其是家人、朋友和周围人群的人。才是生活得更健康,更快乐的人。

静心细思,的确是这个道理!

日升月落,四季轮回,粘贴复制的无限循环常常会沉沦平淡我们生活的热情,使短暂的人生索然无味。是的,情趣,唯有情趣,能让你跟强悍的现实打个平手!做一个有“情”有“趣”的人吧,情趣带来的快乐,要比钱财外貌持久得多!

(二)

今天是元月17号,腊月初八,是我们结婚17周年的纪念日。正好,读高中的儿子月休在家。

老公是个有心人,每年的这个时候,他都会提前计划按时表达一下。这次也不例外,上个周末他就提醒我,这个周末是个不平常的日子。商量了几个方案后,确定邀儿子一起去小城新开的粥铺吃饭喝粥纪念一下,好在天公也作美。

儿子一向特别珍视时间,一般情况下不愿意和我们出门吃饭逛街,做这些他认为特无聊且费时的事。好在年龄渐长的儿子,不再是以前那样固执,得知这一次外出吃饭庆祝的原因,欣然答应了这个提议。尽管儿子惜时也是因为专注学习,可我和老公一直隐隐担心,他在人际交往方面的拘谨木讷,会影响到以后的发展。

难得在这艳阳高照的晴冬,我们一家三口欣欣然步行前往城南的粥铺,心情就像这明媚的天一样晌亮。望着和老公并肩而行热切交谈的儿子,个头已经和他老相差无几,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我赶紧快走几步跟上他们的节奏,这时,老公自然的走到我的左侧,把我拉向右侧的路旁,边向儿子交代:“马路上行走,一定要有安全意识,还要有保护弱小者的责任意识!” 我心中暗自赞许,老公言传身教的给儿子上了生动的一课。

吃饭用餐时,老公又现场以身示范,教儿子该如何应对这些应酬的场面:如座位的讲究;点菜的基本礼节;敬酒、吃菜时的细节礼仪;与服务员沟通的技巧和礼仪······真正是面对面的“言传”,手把手的“身教”,仔细周全,谆谆教导,让我这个当的自愧不如又暗自得意!

更令我欣慰的是,越来越懂事的儿子,没有反感老爸的教条啰嗦,而是虚心聆听并及时学以致用,最后的买单,儿子主动请缨到前台结账,完成圆满任务。这一次其乐融融的腊八纪念餐,真的让人尽享亲情的甜蜜与美满!是啊,这样高指数的幸福感,岂是用金钱和名利能获得的吗?

人生,是减法!明年,儿子就要读高三了,时间会更紧张,再过一年,儿子很可能到外地读大学了,像这样一家三口惬意舒适的“浪漫一回”的机会,是不是越来越少了呢!

“用心享受这段用亲情烹饪的幸福时光吧!千金难买呀!”我在心底,暗暗地对自己说!

(三)

幸运,老公不仅是一个有担当有智慧的好男人,也是一位懂生活有情趣的好伴侣!他性情沉稳,宽容大度,办事认真,有礼有节。与人相处,总是习惯于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而自己呢,尽量不给别人的麻烦。而且他还有一个最大优点,就是从不怨天尤人,也从不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

他几乎没有什么不良嗜好,不抽烟,也不打牌。如果不是应酬需要,他也不喜喝酒。他最大的爱好,就是走象棋。尽管他无比挚爱,但却从未因为走棋,而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从没因为走棋,与人发生争斗过节,倒是结交了不少棋坛高手。

平时,我俩的业余时间,一般是“你耕田来我浇水”, 夫唱妇随式分工合作完成家务。随着人至中年的修炼,他变得越来越爱做家务了,也做得越来越用心了。家里那些家务事,因为我们的齐心合力,变得不再是事儿!剩下的功夫,就各自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他走向象棋摊,我走进健身房,各做各的一份事儿,玩儿的不亦乐乎!在外面玩完了,再结伴回家。拿朋友“开涮”的话说,我们俩都是情趣高尚志趣相投的人!

作为女人,难免有些矫情!偶尔想“浪漫”一把:比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小旅行;走出户外,借自然的大美臭美几张照片;逛街淘宝几件美衣;甚至任性的想到外面换个口味吃点烧烤······老公一般都会满足我天马行空的“会来事”,陪着我过足瘾!我曾多次骄傲的对朋友说,老公就是我最贴心的闺蜜!

本来就是嘛,生命如此短暂,我们没有时间争吵、道歉、伤心。我们只有时间去爱。如此爱情酿造的美好幸福,该是多少财富,多高的声望,方能换取的呢?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