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那人之初中老师

作者: 于之皓皓2016年01月30日情感日记

清晨。

乡村。

清晨的乡村,一切都那么静。

特别是三川这个偏僻的地方,远离世间一切的喧嚣,得到自己内心一份安宁。

熹微的太阳懒懒的挂在厚厚的云层中,发出极其微弱的光,无力的撒在坐在椅子上的我。非但感觉不出一丝温暖,相反有那么一丝寒意。我的屁股紧紧地贴在那早已磨得不见一点光泽的木椅上,咯吱咯吱地直作响,听来是那么刺耳。

我那个好伙伴“LG-P350”不断重复着那一首王馨平的《梦里是谁》。夹杂在耳边作响的北风,也别有一丝韵味。

昨天已经考完试了,也终于迎来属于学生们的最好时节——“寒假”。不知为何?我的心中却不像他们那样高兴,相反有一丝担忧!我吧,在学校的时候还有些自制力,可以逼着自己做点有意义的事(如写作、看书……)。可一旦回到了家,就像牛儿踩着草皮,奔进了满是新鲜牡草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就像鸟儿拍着水花,跃进了清澈明净泛着水花的桂林小溪。总之,回到了家,一切懒散、颓废都又重新回到我那本不就怎么勤奋、好动的身上。电脑、手机、贴吧、QQ……对了,还有被窝。就是这些,无时无刻不都在和我争着时间,使我难以有空闲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

被窝是青春的坟墓,这话一点都不错!在校的时候,一般5:00就能起得了床,一回到家可算完蛋了,6:40才起,今天还是定了两个闹钟,都定到了4:20。可是到最后还是没有能起来。可是起来之后更让我无奈,脑袋又开始作痛,像是被放入了一枚钢针一样,无时无刻都在扎着我的脑子的沟回、组织……这也是老毛病了。从小时候都有,一直到现在,时不时就会来一回。痛的时候,什么都不想干。

唉!单是头痛还好,可偏偏不知道怎么了,又伴有剧烈的恶心感。天哪!我又不是怀孕了,何苦这么折磨我?唉!折腾来折腾去,脑子更痛了。于是坐在那微弱的阳光下,放着早已听了无数遍的歌曲,陷入了发呆中。

阳光。

忽强忽弱。

有它等于没它。

呼吸了不少新鲜空气的我,感觉好受了不少!于是返回到屋里,坐在高高的椅子上,接着呼吸着那略微刺鼻的煤烟味,手指舞动在键盘上,敲击出那曾经往事

思绪再次回到几年前……

记得那天是2011年9月1 日,是身为学生最讨厌那的那一天,就是开学的日子。

那一天,虽然天气晴朗,微风柔顺,阳光和煦。盛夏已经像一个“纸老虎”似的,再也发散不出那令人烦闷的热。空气是那么清新,呼吸起来给人以非常舒服的感觉。可在我眼中,这些再怎么怡人的景物、合适的天气、阳光、微风……都已失掉了那本有的颜色,一切都成了灰白,没有一点生机!

只因,今天要开学了!

我慢慢悠悠、不急不躁地走在那条尘土飞扬的公路,虽是开学的日子,但我却显得没有一丝兴奋之情,只希望时间在此时此刻变慢,能停止是再好不过了。可事与愿违,时间仍像流水一般划过指尖……走在远处的是我那母亲,她正背着我的书包,满脸焦急之色地催促我赶快走,而我则十分不情愿地加快了脚步……

不远处的田野被称作西地,原是非常广阔的田地,可建了移民小区之后,田地就少了很多。只有孤零零的一片躺在那里,没有庄稼、没有农人,更没有那伫在地里的稻草人。有的只是横七竖八的玉米杆,它们早已不是四五月间那般嫩绿,而是变作青黄,到处都是一片荒凉!

不一会就到了初中,这个新的学校。其实也不算是多么新鲜对我来说,因为六年级的时候就是和初中一个校园的,所以对于初中还是有那么一点认识的!如那四层的教学楼、狭小的校园……可当我己经走进了那在六年级呆了一年的校园,却发现一切都变了,发现有好多的小朋友!这是怎么回事?近去一问才明白,三川初中己经搬到了原“栾川三高”的校园了,现在的老校园是三川小学的。这我才明白,原来是这样呀!

而母亲这时却一脸的不耐烦地催我到新的三川初中,就这样,惜别了曾经的老校区,来到了新校区!新的三川初中是在原“栾川三高”的原址建上去的,平常也去过那里,所以就不太陌生。

轻车熟路,走进了三川初中的新校区,一切都仿佛焕然一新了!不消说,教学楼巍峨挻拨,实在气派,上书“博雅楼”。那校园四周都有长方形或者是正方形的绿化带,其中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虽已到了秋,可树上面的叶子居然也没有变黄。仍是那么嫩绿,处处都绿意盎然,煞是清新。身处狱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baba.html">爸校奘蔽蘅潭寄埸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ganshou.html">感受植物所散发出来的沁人心脾的空气,真是畅快无比!

不过,我还没有来得及多看一眼,只听得一声沙哑且沧桑的声音问道:“是七年级的吗?”

我扭过了头,发现是早已熟识的樊建国老师,然后有点胆怯地点了点头。

樊老师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指向他对面的一座教学楼,说道:“就是那座楼,三楼!七四班!”

于是,就这样,我的初中生活开始了!本manbet的主题是回忆初中的这些老师的,所以闲话少说,开始回归正题!

分完班,我就来回到了七四班,发现了有认识的朋友如:张希梁君、吴昊君、陈鑫君、翟梦君……很是高兴,但也有不熟的同学(在后来的生活中慢慢也都认识了。),于是我便和曾经的好朋友攀谈了起来……

正在这时我们班的班主任高红太老师来了,只见他身着西装,一脸严肃之气地朝我们走来,顿时我们鸦雀无声了。这位老师,在半年前的元旦晚会就见过他。那时他身着燕尾服、带着领结,是主持人和同样身着典雅长裙的赵淑艳老师(就是在《那年那人之老师同学》中的赵老师)。高老师显得风度翩翩、赵老师高贵典雅,很是养眼。自此,我对这位高老师便留下了印象。不过真得没有想到,他会在当我们的班主任,我自然是非常高兴的!

他教得是语manbet,在上他的课的时候,他很多时候借助多媒体来进行教学,语言讲得通俗易懂。个人感觉他的知识非常全面且渊博,是我比较佩服的老师!

比如有一次,他讲到中国古代中的“五音”。我以前老是听别人说“五音”,一直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于是就聚精会神听他讲,他是这样说的:“中国是个manbet明古国,音乐的发展也有悠久历史,但古乐曲是五声音阶,同西方有别。如用西乐的七个音阶对照一下的话,古中乐的五音”相当于do、re、mi、sol、la少去了半音递升的fa”和ti”。当然,古中乐的五音唱名,不可能同西乐的哆、来、咪、索、拉”叫法一样,唐代时用合、四、乙、尺、工”;更古则用宫、商、角、徵(读zhǐ音)、羽”了。所以,如果我们稍加留意,正宗中国古乐曲,是没有发(fa)”和稀(ti)”两个音阶的。比如,现在还时有听到的江南小调《茉莉花》即是古曲之一,它全曲若用唱名哼出,只有哆、来、咪、索、拉”,全无发、稀”两音;名古曲,岳飞词的《满江红》亦然。 五音是中国古乐基本音阶,故有五音不全”成语了。唐代时用“合、四、乙、尺、工”;更古则用“宫、商、角、徵(读zhǐ音)、羽”了,五音是指:宫、商、角、徵、羽。”

哇!一下子我就惊呆了,虽然当时还是有点听不懂,但还是为他知识的渊博感到惊叹!

我确实也曾恨过他,事情是这样的:记得那是初一开学后的一个深冬,那天好像天空中飘着花,夹着冷风像刀子般向人们吹来,那滋味真是不好受。不过我却感受不到,因为我正专心致致得写着东西!写得津津有味,时而还会露出得意的微笑,那是什么呢?——当然是“情书”了。那时我好像很喜欢班上的一个女孩,苦于我的口头表达能力不强,于是就采用写“情书”的方式。内容我己经忘却了,只记得写得很乱。正当我准备将它折叠起来,给她的时候。

高老师却己经站在窗外了,脸色铁青且又有点通红。我的脸顿时像被抹了辣子一样,也开始通红起来,我在心中还不停地安慰自己:“他一定什么也没有看到,什么也没有看到,就这样,别乱想,赶快把练字本拿出来开始练字……”边说边做,我的双手像是通了电一样,不住地发抖。半天才找到练字本,装模作样地开始练着。

我垂着眼,不敢再朝窗外看去。半天过去了,老师并没有叫我。我开始为我的机智感到庆幸,我的手握着笔,非但不发抖,而且有一种“笔走龙蛇”的气势。很快我把毛太祖的《七律·长征》给练完了,一方面为自己的“书法”感到自豪,一方面也为老师没有看到什么而感到庆幸!

正当我饶有兴致地准备练毛太祖的《沁园春·雪》时,突然一声道:“于浩出来!”话语虽然很简短,但无疑它很有力。我的内心刚才的“自豪”与“庆幸”,在刹时就消失地无影无踪了。

然后,我低着头,红着脸,在全班同学的注目下走出了教室。我心慌着跟着高老师走进了他的办公室,我明白这一去很可能就“壮士一去不复返了”。心中十分忐忑,如“十五个吊桶打水一样——七上八下”。到了他的办公室,可以想到他说的是什么,无非就是现在的时候不适合谈恋爱什么的,最后还强调地说了一句:“如果再次还有,你抱着书就走吧!”走出办公室,我的心仍是一揪一揪的。唉!以后的以后我和那个女孩就没戏了……当时可以说非常恨他,现在想想人家也是为我好,没必要!

就这样,这位高老师经此之后就没有再批评过我了。因为我在初一的成绩其实还居中上的,平时由于性格缘故,比较听话,所以平平稳稳的过完了整个初一、初二。初二结束了,该升初三了,才知道高老师己经调到冷水龙王庙小学,当校长了。看来他升官了,不过以他的能力来说,当校长还是可以的!

下面就来说说教数学的赵兵老师。他是和高老师一样,教了我的初一、初二。记得那是第一堂数学课,我们都在揣测新的数学老师是什么样的。有的说是英俊潇洒的帅哥、有的说是红光满面的老师……我猜想,管他是什么样的,反正我的数学也学不好,管他是谁呢。正当同学们谈论的热火朝天之时,不见其人先闻其声,只听一声低沉的声音向我们传来:“同学们,安静下!”于是同学们顿时都不再出声,眼神也开始移向这位数学老师。只见一位身材瘦削、颇为英俊的老师出现在我们的眼前,只见他彬彬有礼地上到了讲台上。他的双目马上就放出一道寒光,向我们扫礼了过来,很快就把我们全班所有的人看了一个遍。然后他又低沉道:“欢迎大家来到初中,我姓赵,大家可以叫我赵老师。不过我对大家可是很陌生,那么不如第一堂我们来个自我介绍如何?”

我们马上都面面相觑,都十分地感到新鲜!什么?还自我介绍?这……我们班顿时静得连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到,都不敢说话。大家都垂着眼,望着课桌,心里都不知道作何滋味!赵老师好像看到我们心中所想,便缓缓道:“嘿嘿,同学们可能第一次来到新环境,彼此也都很陌生,所以有点拘束,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人们就是通过介绍才能了解对方,大家不必想那么多!”他说的是普通话,而且非常标准的普通话,声音低沉而富有磁性。

“嗯嗯……”只见这时史明辉同学第一个站了起来,说道:“大家好、老师好,我叫史明辉,来自三川镇三道沟村……”只见他不慌不慌地说完,坐下了。老师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笑道:“大家看,史明辉同学都这么大方地介绍了自己,大家不必拘束……”

随后,张希梁君、杨锦业君……都开始做起了自我介绍,我也心中惴惴不安,像有只小鹿在胸口撞个不停。我强忍了内心的紧张,哆哆嗦嗦地站了起来,眼睛紧紧盯着我的那只手,不敢抬起来道:“我我我……叫叫于浩,来自……”半天,我的话才说完。

教室中仍是那么得静,没有人说话。只听道:“嗯!”赵老师轻轻地说了这个字,然后我满头大汗地坐了位置上。感觉前所未有的爽,哈哈,这也许我第一次在公共场合这么介绍自己!

随后,同学们一个个都介绍完了。班上的气氛也由原来的紧张肃静变得活跃了起来,因为我们都更进一步地认识了对方,认识了以前“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同学们,都很非常高兴!然后赵老师就板起了脸道:“同学们,我们都认识了对方,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我们一起愉快地度过今后的初中三年!”

我们都拉着长腔道:“好——”

此后,赵兵老师就教了我初中两年的数学,在初三的时候他不教了我们。记得在初三开学的那个晚上,我去宿舍搁被子,在宿舍门口巧遇赵老师,赵老师和蔼地对我说:“以后我不教你了,你跟着别的老师好好学吧!你的数学太差了,如果不往上提提,考学就会很难!”我当时连连点头,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可心中却很失落。因为我的数学一直都很差,补不上去了!

印象中的赵老师,是位很有绅士风度的男老师,长得很英俊帅气,虽然己经年过三十了,但岁月未从他的脸上留下任何痕迹。他也曾经教过我哥,我曾从他的毕业照上见到过2005年的赵老师,那时的他和我见到的他一样年轻,也不知道他怎么保养的,颜值那么高!不过唯有美中不足的是这位老师的笑容很少,他经常都是板着脸,很少微笑。虽然我认为这可以震慑住学生,但却实挺不美的,因为笑是最美好的语言,能无形地拉近和人们的距离,成为好朋友。就因为这样,我在初中的三年,很少和他说话,现在想想确实挺遗憾的!

赵老师仍在三川初中教书,个人觉得这样的老师真得很伟大,就是这样的乡村老师放弃在城市中的优厚生活,来到乡村传业授道,在当今又有多少师范毕业生这么做?这样的老师我认为比科学家还要伟大!希望赵老师也是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美满,还有颜值一直爆表,一直都那么英俊帅气!

唯一感到遗憾之处的是自己的数学仍是那么渣,唉!

接下来是教英语的姜洁玉老师,印象中她是一位身材玲珑、较为丰满的中年老师。她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老师。记得刚开始我对英语并不怎么感兴趣,尤其是每天一上她的课的时候就得背大量的英语单词。虽然现在觉得那些都小菜一碟,可当时觉得难比登天,让我时时都在感叹:“背单词难,难过上青天!”

刚开始上她的课时候,我不怎么背单词,因为根本就背不会,或者说背了就很就会忘记,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的那种。然后我就看课外书,就不打算背。就这样,我玩了两个早晨。看到一个个同学上去站在她面前扯着嗓子背那些叽哩呱啦的什么英语单词,我就觉得可笑。中国人有汉语,汉语博大精深,为什么还要学英语?一笑而过之后,便又爬在桌子上睡着大觉。

很快,我便进入了梦乡中。我一边和周公下棋,一边和苏东坡、康熙帝谈古论今,那真是叫一个不亦乐乎。

不一会我的耳边便传来许多垂髫童子的喊叫声,叫着什么:“母夜叉来了,先生们快跑呀!”

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只见周公、苏东坡、康熙帝瞬间溜得无影无踪!我心中暗思道:“什么?《水浒传》中的‘母夜叉’孙二娘”也来凑热闹?这真有意思!”坐在那青石椅子上,望着满山青翠的景色,端起一杯普洱茶品饮,我倒要看看孙二娘来干嘛!

耳边的童子声也近乎绝迹,本漫山遍野青林翠竹也变得枯黄,就连清澈见底的小溪也开始浊起来。万里无云一片蔚蓝也化作天昏地暗、日月无光,飞沙走石的同时大风呼啸,吹得我连眼睛都睁不开了。就在这时一个系一条鲜红生绢裙,擦一脸胭脂铅粉,敞开胸脯,露出桃红纱主腰,上面一色金钮,眉横杀气,眼露凶光的女人手举钢刀向我奔来:“于浩,休想跑,站住!”我在那一秒钟根本就没有想到她真的是“母夜叉”,吓得连魂都不知去了何处。赶快飞奔向前跑,一边跑一边听到:“叫你睡觉,上课睡觉,我要剁了你!”我一想,哎?这孙二娘怎知我上课睡觉?奇怪!我不敢再多想,接着向前疯跑!只见那凶悍的声音离我越来越近,而我却上接不接上气地越跑越慢。终于,我跑不动了!这时孙二娘己经举着钢刀跑到了我的眼前,我紧紧地一闭眼,心中暗忖道:“我不跑了,你砍死我吧!”只感觉眼皮寒光一光、刀在寒风中向我挥舞过来,发出“锃”的一声!

我一想,这下完了……

可片刻过去了,我闭着眼摸着胸口,竟发现没有伤口。在我不解之时,突然耳朵被什么东西夹住了,非常疼!我连连道:“不要揪了,母大虫……我认输了!”

耳边却突然响起了童子们的笑声,但怎么也睁不开眼,仔细一听,好像是杜崇威君、吴昊君在笑!我更震惊,就使劲的睁开眼,我的眼睛好像被粘了胶水一般,怎么也睁不开!

于是,我开始用意念术,想不到意念术太有用了!眼睛就这么睁开了,但又好像被蒙上了一团雾。隐约之中看到了许多笑脸,仔细一看,居然是杜崇威君、吴昊君他们,他们居然都在捂着嘴在笑?还没来得及多想,我的耳朵又开始被什么东西撕裂着似的,钻心的疼!

渐渐那蒙在眼中的雾渐渐消散,教室的轮廓重新显现了出来,学霸级人物如“张希梁君、刘静丽君、邢梦娇君……”仍旧立在讲台上,可不见他们在背单词什么的,眼睛都向我看来,嘴角还有一丝微笑。我又揉了揉摸糊的双眼望向后面的同学,发现他们也都朝我看来,嘴角也带着一丝微笑,有的都捂着嘴,好像就要咯吱咯吱地笑出声来!尤其是贾胜利君,我看他的大牙都快要笑了出来,但见到我生气地盯着他时,他敛起了笑容,朝我的前面努了努嘴。非常的不解,他这是干什么?但还来得及多想,只觉我的面前生了一阵冷风,一只大手裹挟着这股冷风朝我的脑袋拍来,我躲闪不及,拍在了脑袋上。同时传来令人可怖的声音道:“睡美了没有?啊?”

我扭过头一看,居然是英语老师?我去!我忍不住地自言自语道:“原来梦里的那个‘母夜叉’居然是英语老师”虽然声音非常低沉,但全班同学都长了顺风耳一般,立马就听到了,都忍不住哄堂大笑了起来。我立马意识到,面前的英语老师一定也听到了我的这句“大逆不道”的话,立马垂下了头,不敢与她对视。

半响,她竟一句话未说,只是站在面前,至于她看没看我,那我就不得而知了。我只求她不会生气,就行!全班里静得透不过气,大家都想看看英语老师要怎么处罚我。我闭着眼,在默默做着祈祷,还享受着这“暴风雨之前的宁静……”

又过了一会,她冷冷地说道:“你把咱们学过的单词一个抄10遍,周三交给我!”然后,她愤愤地走向了讲台,看都不看我的,听着其他同学给她背单词。

啊!什么?10遍?天哪!一共学了快100个单词,这就意味着得抄1000遍?我只觉得天在那一刻都要塌下来了!那抄不抄呢?当然得抄了,不抄的话不仅要被她骂,而且还要被通知家长!唉,这也算对我以前不背单词的一种惩罚吧!我在那一天开始使劲地抄单词,不仅在课余时间,而且在政治课、地理课……也抄。

到了第三天早上,快上英语课的时候我终于抄完了!当我放下笔的那一刻,望向窗外,只看见几棵模模糊糊的松树,像是学了分身术一样,分分合合个不停。我敢断言,如果我再多抄10个的话,我的眼也许就要瞎掉了!正在我在自叹自怜之时,英语老师迈着两条粗壮的腿虎虎生风的朝我走来,我自然是不怕,因为我的任务在我的呕心沥血之下,终于完成了!

果不其然,她没有朝讲台走去,而是朝我走来!我平静地坐在位置上,等着她的到来。站在我的面前,她冷冷地问道:“抄完了没有?”

“抄完了!”我一边说,一边拿起作业让她看,脸上带着一种不屑之色。她看了看便放下了,还算满意地道:“不错,总算是完成了!我能提问你几个单词吗?”

“啊!我我我我不会呀,我不会背呀!”我支支吾吾道,脸上的那种不屑之色立马被惊慌之色所代替。

“不会不要紧,试试,我又不罚你这次。”她缓缓说道。

“好吧……”此时的我还能说些什么呢?

“‘狗’怎么说?”

我急得抓耳挠腮,脑子里就像是被倒进了一碗面汤,真可谓是“一塌糊涂!”我左顾右盼,企望着其他的同学能给我点提示,可他们确被施了定身法一般,一动不动且一句话也没有说,可能是迫于英语老师的“淫威”吧!

渐渐地,英语老师的脸上写满了“不耐烦”三个字。

而我在猛然之间好像浮现出了“dog”这个词,我着急忙慌地答道:“是,是是是‘dog’?”

英语老师脸上的“不耐烦”也没有了,嘴角也流露出一丝微笑道:“不错,那‘父亲’呢?”

哎呀,怎么回事,这个我好像也会,于是我胸有成竹地脱口道:“father!”

……

他提问了好几个,我都能答上来,连我自己都觉得奇怪!以前我可是连一个也背不出来呀,就算背出来了,也会很快地忘记,今天到底是怎么了?这时她缓缓道:“你觉得抄单词美不美呀?”

“不不不,我抄得连眼都快瞎了!一点都不美!”我连连摇头。

“这就对了,你背会了,不就不用抄了吗?所谓的‘背不会’只不过是你没有用心去背!下去好好背背,下次我可是会继续提问你的呀!”

“什么?还提问?有病吧?我不会背呀”我暗忖道,手掌间都沁出一颗颗冷汗从指尖划落在裤子上。然后英语老师就接着讲她的课了,而我却一点都没有听进去。想着想着,我觉得还是试试吧,毕竟世界上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

然后我就硬着头皮,拿出了书本,在老师讲课的时候,在心中默背:“father,f-a-t-h-e-r……父亲……”

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我所有的时间都是在背这几个单词。晚上钻进背窝的时候还在念着:“nice,漂亮、dog,狗、father,父亲……”

很快,过双休了。我也把我锁在家里的房间内,手捧着那皱皱巴巴的英语书本开始读着那曾经令我生畏的单词……

星期一的时候,我的单词仍记得是乱七八糟,虽说有很多我能勉强地说下来,可还是心中没有底。我仍然坐在位置上,摇头晃脑的背着单词,不去关注任何事。

英语老师终于来了,她一步一步地朝讲台走去。同样,可以想到的是她并没有在讲台停留多长时间,径直向我走来,我的心像有秤无砣----难定星(心)。她终于站在我的面前,说道:“背会了没有?”

我含糊不清地支吾了半天,也没有说出一个所以然。

她好像很相信我,说:“站起来,我问问你,这回不会背的话,一个可是要抄20遍的哟!”

然后,我就发着抖地站了起来,我的双腿就像两根琴弦一样,被琴师弹个不停……

“good,是什么意思”

我恍忽地说了句:“好。”

“apple,呢?”

“苹果……”

……

之后她提了我好多,究意是多少个,现在已忘却了。只记得她最后非常高兴地说道:“你看,这不就是背会了吗?你是好样的!相信自己!”随即她又转过身去,对其他的同学说道:“你们看看于浩!以前一个单词也背不出来,现在背得不是挺好的嘛!这就是努力的结果,希望大家以他为榜样,好好学习!”

天哪!这是英语老师第一次这么夸我,我还真是有点受宠若惊呢。在那时那刻,我就暗暗下定决心,每回的单词一定要好好背,不求数量,只求质量

就这样在她的“强制教育法”的“压迫”下,我在初一、初二的单词背得都会牢固,有很多现在都还能脱口而出。就这样,这位英语老师教完了我们的初一、初二的英语,在升初三的时候听说她调走了,至于调到哪里了,我到现在还不得而知呢。

我不会忘记,不会忘记她有一次得病了,是嗓子不舒服,我们当时很没有良心的幸灾乐祸;我不会忘记,她腰间别着的那个扩音器,从里面发出声嘶力竭的声音,是让我们听得更清楚一点;我不会忘记,每个英语课早上,她总是很早地去,为我们领读单词;我不会忘记,我们单词不会背,她轻则批评,重则动手惩罚我们……她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英语老师,姜老师。

只可惜我的英语没有学到家,唉!

希望她工作顺利、家庭美满吧!

历史老师尚庆斌,也同样是我比较非常喜欢的老师。

历史,这个学科可以说是我的“小伙伴”。还记得我和历史第一次懈逅,是在央视科教频道的《百家讲坛》。我那时呀,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正太,无意间发现了这个节目,便且很快地被它吸引住了,其中的中央民族大学的蒙曼教授主讲的《武则天》《长恨歌》《大隋风云》;南京师大的郦波教授主讲的《大明首辅张居正》《曾国藩家训》《抗倭英雄戚继光》;北京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高级教师袁腾飞老师主讲的《两宋风云》《塞北三朝之辽》(袁老师现在在网上依旧很火,现在在优酷上有他的两档节目《袁游》和《腾飞五千年》都很非常有意思,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看)……许许多多在我看来高高在上、学识渊博的教授学者,在百家讲坛上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来向我讲述一个个王朝更迭、社会变迁,让我了解不少的历史知识,可以说《百家讲坛》是我历史的启蒙导师吧!

后来呢,就在杏园表姐家看到了初中的《中国历史》,当时就为里面的内容所感容到神奇。因为我在《百家讲坛》所了解的都是断代史,比如今天讲隋朝,明天就换到了唐朝,后天就到了清朝,没有连惯性的讲述。那本教科书就很连惯,我开始一页一页看,最后还拿回了家。虽然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小学生,可对历史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终于到初中了,从初一入学就开了历史这门课。刚开始上历史课的时候,老师还没有到。我就开始这个历史老师会是个什么样的老师?在我的憧憬中,她会是一位美丽优雅的美女教师。她或是长发及腰、身形高挑的女神;或是短发整洁、端庄高贵的御姐;亦或是清秀可人、温婉manbet静的萝莉……哈哈,有没有觉得我很……~^o^~。就是这样,我那时就很希望有个这样的人,做我最喜爱学科的老师……所以不自意地傻笑了起来。贾胜利君看到之后觉得很奇怪,动了半天我才反应过来,他一脸邪恶地问我:“浩儿,你在傻笑什么呀?想哪个女孩?”

我脸红地说:“没有……我只是在想有历史课真是美呀!”

“哈哈,我知道你历史好,就别再显摆了……”胜利君地格格笑道。

……

在我们闲谈之时,坐在前面的史明辉同学说道:“大家安静,历史老师来了!”

于是我们便都安静下了来。

只见教室门口先是出现了一个光头,或者说不算光头,还有几根头发。接着就是一张慈目善目的脸,目光炯炯有神的一位长者。他真是应了“站如松,行如风”,只见他大步流星,脚步生风地朝讲坛走去,我当时就傻眼了!我的御姐?我的萝莉?我的女神……

只见他站在讲台上,清了清嗓子,用那比较陌生的栾川县城口音道:“大家好,我姓尚,你们可以叫我尚老师……历史这个学科学着挺有意思的……”

接着底下的同学们都说:“一点都没意思……”

……

后来他说的我就没有听进去了,只觉得心里被泼了一盆冷水般那么失落。唉,真是应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饱满”这句话呀。

历史课本发了之后,我便翻看了起来。虽然改版了,但大致内容还是那样,我也就继续看了起来。因为他上历史课其实是很枯燥的,就是领着同学们把知识点划了划,然后大致讲了一通,同学们就开始扯着嗓子开始背……就这样,估计大多数的历史课都是这样上的吧!而我呢,从初一到初三的三年中,可以说基本就没有怎么背过,因为都会了,不必要费那劲。

渐渐地我开在历史课上看课外书,记得那是杜崇威君拿的一本梁羽生的《狂侠天骄魔女》,那本书写得不错,我就沉浸在梁羽生为我编织的武侠世界中跟着主人公行侠仗义、儿女情长……

就在我沉迷之时。有一次,我看得正起劲,历史老师突然站在了我的身后,我当时有点慌了,但还是故作镇静地看着。我以为这个老师要发火了,谁知道他非但不生气,凡而和我聊起了小说,而且通过历史来解读里面的背景什么的。当我觉得就很厉害,没想到这位“老学究”对这还有研究?快下课时,我还意犹未尽的想接着和他聊聊呢,可是他却说道:“下不为例,学习为重,这几天看你都不咋学习,是不是想挂科?”

我却笑而不语,以后的时间仍是在看武侠小说。他估计是不想理我了,就没有再管过我了,以为我无可救药了……

期中考试到了,历史考试中我可谓是如鱼得水、得心应手,100分的卷子,我考了98分。其中只有第一题是粗心答错了,其他的都很正确。经此一事之后,历史老师便对我刮目相看,我也由此在他的课堂上放下了武侠小说,尽管有的他讲得很无聊,但我还会听下去。但背书就实在不行了,我觉得很没意思,刻意去死记那些历史事件什么的。我认为自己想去记住的,我看一眼就能记住;不想记住的,看一百遍也记不住。

就这样初一、初二、初三的历史都是他教的,从《中国历史》到《世界历史》。印象中,他曾经说过,他以前专业是英语,后来教历史了。当时我还不信,但有一回见他对我的英语卷子的错题进行更正时,便相信了。他是一位记忆力很强的老师,上课的时候他很少拿书的,直接就开讲了。初二到初三的时候,记得他在我们背书的时候,就拿了一本《唐诗三百首》一首首的背,当时我就暗想道:“这位老师真是活到老、学到老,真是值得我学习呀!”可本人懒惰,始终无法望其项背!

还记得刚上初一的时候,他为了让我们记住那些重要的历史事件,把它们编成了琅琅上口的顺口溜,记得有几句是这样的:“张旭怀素习狂草……苏轼米芾黄庭坚……之类的”时间有点久远,我的记忆力也倒退了,唉!不过他真的非常负责,为了让我们学好这门课,他却实费了不少心思。对了还有一回,他说让我们演“历史剧”——《郑和下西洋》。我们都觉得是不可思议,上课还能演历史剧?

就这样,历史老师挑了我和史明辉两人演,他演的是郑和,我演的是明成祖朱棣。我演的皇上不太像,历史老师却十分地满意。

同时在课外,他也很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他不止一次地说道:“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独立性,不必事事都操劳。独立的重要标志就是有一间自己的卧室。我孩子还没有你们这么大的时候,有一次我给孩他说‘你把那间房子的东西清理一下!’孩他妈当时觉得莫名其妙,后来真得搬完了,给孩子腾出了一间卧室。以后的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做,如洗衣、打扫卫生的事都是他自己做的,锻炼了孩子的独立性……”我们都听呆了,想不到还有这么开明的家长!他还经常说,要想孩子守信,家长就不能失信,否则怎么取信于孩子?

总之,他不仅是老师,更是我们的“朋友”。他还经常引用唐太宗的那句名言:“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来向我们说明历史的重要性,而我不消说,自然对历史就更喜爱了!

最后我替现在的历史教育感到悲哀,现在的中学历史课程简直就是在摧残孩子们,本来许多历史事件和影响可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如袁腾飞老师)来向孩子们像讲故事那样说,可偏偏用成人化的语言来呈现如“军备废弛”这个是人话吗?孩子们能懂这个是什么玩意吗?唉!在此引用韩寒杂manbet集《通稿2003》的一句话作结尾:“历史只是一门看上去还可以的学科,还可以的原因很大成分是因为考试的比例占得不是很重。想着挺难过的。”

最后祝尚老师工作顺利、老当益壮,继续发扬“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的理念!

教政治的是王琪老师,他是一位不怒自威的长者,最突出的特征就要数他脸上的那个红鼻子了。嘿嘿,他讲课非常风趣,能把复杂的政治的问题简单化,讲得反正挺“接地气”,我们都能听懂。他的书法在三川初中也是出了名的好,在学校的时候听说他曾手抄过红楼梦。上课的时候,他写字也是遒劲有力、笔走龙蛇。不过可惜的是他只教了我们初一的政治课,初二换成了段慧萍老师。说到段老师,她是位还可以的老师,就是教课有点教条、有点死板,有点急功近利。当时我们都很惧怕她,同样祝这两位老师事业顺利!

教初一生物和初二物理的吴晓晖老师,是位身材偏胖、幽默博学的老师。记得刚上初一下半期的生物课时,前面的内容涉及男女生理的问题,我们自己还没开始上课,就在猜想老师会怎么给我们讲这些。谁知道,他一站在讲台上,就很自然的向我们讲了这方面的内容,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太傻了!吴老师也很负责任,是位好老师,只可惜我的物理没有学好,想想自己也有些惭愧!同时祝吴老师也事业有成,桃李满天下吧!

地理这个学科是马进举老师教的。他是一位身材不高,戴着一副厚厚的圆形眼镜,夏天的时候总爱穿一件蓝色的T恤衫,冬天的时候穿了件黑袄。他上课的时候,总是要把知识点写满一黑板,非常详细的讲了祖国的名山大川和世界的风土人情。还有就是他每当考试地理的那一天早上,他总是在四个班来回转,那时觉得可以在他去别班空闲的时间,可以多多少少玩会,现在想想太不应该了!他太辛苦了。希望,马老师在工作的同时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身体,你身体的健康是国家和学生们的财富。

教体育的是郭老师(名字忘了),他是一位高大威猛,皮肤黝黑的汉子,是位认真的老师。还有教计算机的张清明老师,教音乐的赵淑艳老师(这个在另一篇《那年那人之老师同学》详细提到过,这里不多说了)一并致以诚挚的问候!

这样,初二和初二的老师就全部回忆完毕了,他们虽然大多数只教了我们两年,但的确都是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再次致以诚挚的问候。

初三的老师应该怎么回忆呢?

首先当然是班主任段海伟老师。这个老师呢,在初一、初二和他打交道非常少,因为不怎么喜欢他那时,所以说话不多。到了初三分班的时候,我们被分到了三(二)班,正好是他当班主任。他的特征也是皮肤黝黑,身形倒不高大,但眼神却很有神,仿佛能一下子洞穿人们心中所想。总体来说,他是位慈爱与仁爱并存的老师,既能站在长者的角度教育同学,也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是位超赞的班主任。他从来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位学习不好的同学,他认为同学既然来到学校,都有平等的受教育权,所以他非常负责,尤其是对差生非常负责。

记得那是2013年末,初一、初二的师弟师妹都放假了,而我们被留在学校上课,心中当然觉得非常得不爽。然后在某一天的晚上,我们在学校住的朋友,都睡不着了。睡不着的很大原因就是听我讲鬼故事睡不着,是的,就是这样。我也无法想象,现在我的口才那么的差,嘴那么笨,连一句完整的话有时都说不清,那时居然还会讲鬼故事?不要说大家不信,就连我自己现在都不敢相信。总之,那一夜本来大家都很累,后来听我讲鬼故事都吓得不敢睡了。于是我们便成了夜猫子,想着要干点啥。想来想去,最后不知是哪位仁兄提出唱歌,这个活动,这一下子可算“HIGH”起来了。我们分别以东西上下四床铺为两大阵营,开始对歌。

记得那时西阵营的苗强唱:“就像阳光穿破黑夜。”

东阵营的我兴致高昂地对道:“夜太美,尽管再危险,总有人黑着眼眶熬夜。”

西阵营对道:“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

又该我们了,我不知道如何对,急中生智道:“轻轻的我将离开你,把我眼角的泪拭去。”

我自以为对得非常好,可是对方却说我这个“轻”不是“清”,我答错了,为了惩罚我,我又得给他们讲鬼故事了。唉,我的鬼故事都己经讲完了,怎么办?只能胡编!就这样,我们一边对歌,一边讲鬼故事。连熟睡的崇威都无法入眠了,也跟着我们对起了歌来。

想想那时也挺潇洒的,哈哈。第二天,我们进班了。班主任段老师好像知道我们晚上对歌的事情。他故作严肃地说:“晚上还唱歌?谁起的头?再来唱唱来?”于是就一个个把举起手的“犯罪嫌疑人”一个个在脑袋上打了一下,但非常轻。他看到杜崇威这个学霸居然也在此列,笑道:“崇威,也唱了?现在来一个!”我们都会心的哈哈大笑。

就是这样,段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恩威并施,以德服人的好老师。毕业了,偶而也能见到段老师,他很亲切的问我近况,但因本人学艺不精,也没有怎么回答。最近倒是很少见到了,有机会的话,可能会回校看看他。此时我想对他说,敬爱的段老师,您的教诲如春风,似瑞雨,永铭我心。我虔诚地祝福您:“安康,如意!”

教数学的是樊建国老师。他是一位清瘦机智的老师,上课有时给我们开开玩笑什么的。他教数学教得很好!可是呢,我学艺不精,没有把它学好。他同样是一位能和学生打成一片的老师,记得下学期给班主任段老师过生日,他和我们玩得很嗨!同样祝他事业顺利,桃李满天下吧!

语manbet老师是李玉良老师。他呢,在我看来,是一位温manbet尔雅的谦谦君子。记得,他的脾气非常好,很少和学生们红过脸。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我写作manbet老是写那种所谓的消极、早恋等敏感话题,他不生气,总是和颜悦色地说道:“现在呢不适合写这些,到高考的时候你的作manbet会吃亏的!”可我总不懈一顾,该写照写。他仍是不生气,耐心地批改我行manbet上的错字和病句。这位风度翩翩的老师将来一定能桃李满天下的!

教英语的是段海伟老师,很负责任的!

历史仍是那位尚庆斌老师任课。

政治是王涛老师。以前我听到他的名字,总会全身发冷,感到恐惧。因为什么呢?因为在初一的时候就听说他总是体罚学生。所以呢,当我听到初三政治是他教的,我就和其他同学都是心惊胆战的。

那天他夹着政治书来到我们班,自我介绍道:“相信我不用介绍了,以后我就教你们政治了!”他说话的时候面带微笑,与我们当初想得那种“凶神恶煞”是完全两个样子。在此后的学习中,他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地教着书,从来都没有体罚过我们。想想我们也是很幸福的呀。

物理老师是陈红举老师,他是一位面容慈祥、学识渊博的长者。他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基础物理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听说他现在当三川初中的校长了,相信在他的带领下,三川初中会越来越好!

化学老师是董海江老师。他是一位高大健壮、威猛刚强的老师,同时他很风趣幽默。记得印象最深的是,每周他都要举行“化学测试”如果不及格的话,就要被留下背卷子,可以想到,我是周周必留的。我那时很恨他,现在想想人家也是为我好的,不应该那样想!希望他能一如继往的把幽默劲用在教学上,应该会有更好的效果!

这以上的全是在初中教过我的老师。没有教过我的老师如原校长李红老师、李红献老师……都很不错,都是好老师。

至此,初中的老师己全部回忆完毕了。现在是16:53,已经到了黄昏,我的manbet章也近了尾声。闭上眼睛,感觉昏沉沉的,是该休息休息了!

最后祝三川初中的全体教师事业有成、身体健康!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