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落叶

作者: 方军勇2016年04月19日优美散manbet

秋天总会引发我的伤感,自少年时候起。

一片一片的梧桐叶在秋风中渐渐枯黄,卷曲,发黑,直至丑陋污秽不堪,才在秋风的催促下,恋恋不舍地盘旋而落。带着对枝的不舍,落尽整个秋天。甚至总有那么一两片枯叶倔强地抓住树枝,怎么也不肯分离

经历春的希望和生机,经历夏的热烈和勃发,经历秋的凋零和枯萎,然后归于冬天的沉寂。梧桐的四季,演绎一个人的一生。

梧桐以一棵树的形式,展现个体的生命样式。我从梧桐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生命历程。于是,我与梧桐产生了悲伤的共鸣。

还有一种树,它叫香樟。

它与梧桐一样,遍布我的视野。

香樟四季常绿,不像梧桐年复一年演绎着生命的萌发与凋零。我对这毫无变化的葱绿表示反感,一如不满自己十年如一日的生活。没有跌宕起伏,没有高峰低谷,没有热烈,甚至也没有适量的悲惨。单调的生活一如那单调的樟树,春季也是冬季。

我对香樟没有过多的瞩目,甚至不知道它在春天落叶。尽管,它一直在我的视线内。

有一年,在温暖的四月。有那么一阵子,几乎每个早晨,我都会看到一群孩子挥着扫帚扫落叶,却总也扫不干净。

我诧异,这铺展一地的落叶从哪里来?春天怎么会有落叶?

我仰望依然茂密的樟树,心中猛地一震,原来樟树也落叶!

樟叶颜色斑驳不一,即使在同一根树枝上,也不一样。新叶嫩得几乎透明,而那未落下的老叶,完整,深黄,脉络横生。新叶与老叶栖于一枝,风吹叶动,忽远忽近。那情景,似乎是老叶教新叶如何承接阳光雨露,又像新叶向老叶学习如何与鸟虫唱和,也像在一起交流如何应对风雨雷电尘土烟气。它们一会儿呢喃私语,一会儿深情道别。从老叶身上,看不到梧桐落叶的那种凄惶,也看不到即将陨落的预兆。

但是,数天时间,完整,深黄,硬朗的老叶仿佛遵照一个约定似的,铺天盖地落,连续不断地落。

我被这壮观的陨落所震撼。它不是梧桐那种哀怨悠长的飘落,而是决绝地落,痛快淋漓地落。仿佛这不是凋谢,而是去赶赴另外的盛宴。

于是,老叶坠落,新绿诞生。嫩绿以潮水般的速度弥漫整个树冠。叶丛间的鸟鸣始终悦耳,未曾消停片刻。

新老交替,绿荫不断,生命在没有空白的接力中继续。

梧桐落叶让我看到个体生命的珍贵与短暂,让我看到集体生命的无私与永恒,为了整棵树四季常绿常新,为了把生命的空间留给新叶,老叶决绝飘落。这,不正是自然万物生生不息的最好诠释。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