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清简如水的女子

作者: 陈瑶2016年05月02日优美散manbet

龙应台说,“有一种寂寞,身边添一个可谈的人,一条知心的狗,或许就可以消减。有一种寂寞,茫茫天地之间余舟一芥的无边无际无着落,人只能各自孤独面对,素颜修行。”

年轻时,读不懂她的话,岁月渐长,越发懂得了“素颜修行”竟是一种让人如此动心的情怀。生命的起始,原本是素朴简净的,后来经历太多的人世纷扰,相遇太多的冷暖悲欢,感知太多的聚合离散,人的心性便不再纯粹简单

身为江南女子,似乎宿命中总被赐予一种江南独有的气质,温婉清丽,柔情似水。然而,当你欣赏江南女子婉约风姿的时候,又怎能不忆起巾帼不让须眉的红颜?鉴湖女吸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lang.html">狼镨砸痪?ldquo;秋风秋雨愁煞人”,直击时局,之后便从容就义。那时的女子,本该是相夫教子,安稳度日,而她毅然选择了行走于革命的风口浪尖,策马江湖,风云驰骋。只是在璀璨的女侠光环之下,其内心何尝不想做一个静如秋水的女子,又怎会相忘于曾经梦想的红妆嫁衣?

每个女子,在青春岁月里,都会筑一个华美的梦。在最好的时光里,遇见最爱的人。如张爱玲遇见宿命中的胡兰成,于千万人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问一句:“哦,原来你也在这里么?”只是世间多少华丽的承诺,多么缱绻的爱情,终抵不过岁月沧桑。年少时,光阴多情亦美好;年老时,光阴无情亦冷漠。唯有将青春过尽时,才会深谙似水流年。诚如张爱玲的情缘,她心里明白,背叛、薄凉的男子,终不是她的依托和归宿。她是如此澄澈明净的女子,深知相逢乱世,缘起缘灭,最终都逃不过一个“离”字。于是,她决绝地选择离去,宁愿独自一个人远去,寂寥身影,遗世于异国他乡,虽然孤独,却没有伤害,亦无纷扰。

人生是一条悠长的巷陌,时光洒落了一地,老了红颜,醉了夕阳,醒了旧梦。怀念青春也好,拾捡记忆也罢,都将被渐行渐远的目光,遗忘在那个岁月深处的转角。既如此,莫如素颜以对这纷繁芜杂的尘世,淡然以对这聚散离合的人情。

今时,亦有许多女子,愿于喧闹中寻一份清净无尘,行走于山林溪边,修篱种菊,素衣简食,一盏清茶,几卷书册,草木闲心,优雅老去,这样算不算素颜修行呢?修行亦是修心,爱与恨,得与失,皆以一颗质朴、简静、清欢的心,安然地去面对。悠然碎步于乡间村落,闲看陌上花开,静听细水长流。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