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漫语

作者: 陈频2016年07月22日优美散manbet

“金七月,银八月。”老百姓都这么说。

七月的田野,稻穗灌浆,绿豆摇铃,辣椒缀红,葡萄挂紫,到处洋溢着一派丰收景象。

七月的天空分外明净,堆在天空上的云彩白的如素,紫的若绸,层层叠叠,瞬息万变。所以,孩子们有了七月看巧云的习俗。

美丽的田野,明净的天空,确实为七夕偷窥牛郎织女相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早早地在扁豆棚里、葡萄架下,用高粱叶、葵花叶铺成一片绿茵。华月初上,一群女孩兜着花生,捧着莲子,揣着香瓜,悄悄地钻到里面。没有嬉闹,只有细语。坐着的,用双臂在背后支撑着身体;趴下的,用两手紧托着腮帮。坐的趴的,全都目不转睛地看着天空,尤其是那横亘在蓝天上的天河。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能够看到牛郎挑着儿女,与织女在鹊桥上相会那一瞬动人的场面。

除此之外,女孩们还另有心愿。一是因为织女有一双巧手,浆纱、织布,无所不能,而今带来瓜果,又虔诚地膜拜,只希望将来自己也会巧妙起来。七巧,乞巧也。二是年龄稍大一些的女孩,希望织女保佑,将来能够找到一个如意郎君。一切的一切,全都变成了潜台词。大家必须保持肃静,总害怕惊动了牛郎织女这一刻值千金的相会。

真是奇怪,七月七的晚上,往往是晴空变脸,顷刻间涌来几朵乌云,遮住了银河,蒙住了月亮,顿时,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善良的人们认为,那是上苍有意地将他俩的相会由幕前转至幕后;至于那雨,肯定是牛郎织女相会时洒下的泪滴。

孩子们不需回家避雨,大家都知道,马上就会雨过天晴。流眼泪,只是一会儿。

合肥人对七月七,好像多了一份感情。五月端午节为孩子们佩戴的饰物——桃木短剑等,似乎就是为了七月七搭鹊桥,提前做好的物质准备。

七月七的清晨,年轻母亲们从孩子的项上、手腕上,解下这些用红丝线串着的“宝物”。搭着梯子,放在高高的围墙上,好让喜鹊叼着,去天河上架桥。

这一独特的做法,引起了我的兴趣,查阅了不少的民俗资料,为合肥仅有。合肥人善良又多情。

说来也巧,我的大孙女就出生在七月初七。那时儿子媳妇尚在两地工作,过着牛郎织女式的生活。儿子让我给孙女起名字,我不假思索地说,乳名叫作巧巧,学名称作丝雨。如此命名,我想儿子和媳妇一定会明白我的心思。所幸的是,他俩终于调到了一起。

而今身居闹市,高楼挡去了月色,街灯淹没了星光,很难再看到“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的迷人画面。不过,走在灯光亦如银河的大街上,总可以看到一对对伉俪、一双双情侣,相依相偎,窃窃私语,不知怎么心中就会有说不出的惬意。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