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雪是一道情致

作者: 潘姝苗2016年07月27日优美散manbet

冬天寂寞,是冬至已过,仍不见。老天爷似乎有彰显公平之势,今年倒让四季如春的春城先下起雪来,真是发福利。镜头里,大熊猫将黑白相间的胖身体在雪堆里滚来滚去,那撒欢的情景可比“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肿”更加有趣。

节气一声令,草木皆兵,一缕肃杀的西风吹透了冬天,该落的叶子都已落尽。等那六瓣的白色精灵翩然落下,漫天旋舞,静卧于山石溪流之上,光秃秃一把瘦骨的枝桠被包裹得温暖丰腴。

盼雪是一袋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lang.html">狼橹隆5毖┗ㄈ缭级粒荻ァ↑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shu.html">树木、田野、道路和山峰上处处是它皑皑的丽影时,令人不复安宁,平添了几分吟咏的诗情。“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雪有一颗敏感柔软的心,它总是忽然而至,在阴霾的天空里舞弄着心事,轻轻地来,又悄悄地走,不留下一丝痕迹。腊梅暗香剪风,青川老僧入定,季节啃噬的苍凉会在人们心间慢慢复活。

冬,终也,适于品茶观雪,清洗尘心。万物在冬天落定,如那一夜而就的雪景。雪像纯净的婴儿,降临在天地合作的一方襁褓里,还原了本色,让缀在凡尘的虚名浮利在一瞬间归零。《红楼梦》里多次写到了雪,雪不仅作为故事情节的道具或场景,而且成为一种隐喻、象征和符号,成为书中一个重要的意象。“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的谶语,“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结局,不论曾经多么喧闹繁华,生命之树只留下结痂的忧伤

雪,在诗词里是美的化身,对现实而言,却只有麻烦。当大雪封路,人们举步维艰、困顿在途;当一行行脚印踩乱鸿泥,游人陌路相逢,摩肩接踵;那一刻,我们不再奔着一个单单的去向,而是聚首亘古不变的天幕下,一笑泯恩仇,抱团取暖。在归心似箭的羁旅里,在一步一滑的跋涉中,我们享受到了生命本真的安然。“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虽然步履匆匆、行色疲惫,以雪为背景,我们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与雪相伴,连惜别和思乡都显得那么浪漫诗意。

每个人心田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雪国吧?它使我想起小时候的村庄,一堵泥巴和着草秸的土墙,一株雪地里含苞飘香的腊梅,阳光衬着雪影,横竖都是轻灵的步调,仿佛岁月也有脚,穿越了时光隧道来圆那个儿时的梦。

“冰霜岁聿暮,方昭君子心;仰偃草木间,世道随浮沉。”经历过无常才能感知到平常生活幸福。一片暖阳、一缕和风,在雪落无痕的时候,我的心也好似经受了一次洗礼,不喜不惧。

雪,下或不下都美丽,那不关风景,是一道盼望的情致。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