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里的凤凰女子

作者: 顾丽红2016年08月12日散manbet随笔

凤凰女子,是听着山歌长大的,是唱着山歌生活的,是品着山歌欢笑的。

“莳秧要唱莳秧歌,两膀弯弯泥里拖,背朝青天面朝水,十指尖尖莳六棵。”

这就是河阳山歌。这山歌,绵绵的,醇醇的,如一坛芬香四溢的酒。这酒,是用五千年缓缓流淌的岁月之水酿造的;是用紫云英、油菜花、麦苗和稻浪的田野气息调制的;是用桃园里一只只白里透红的水蜜桃汁勾兑的。

年少时,为了生计,凤凰山下的女子们总是围在一起做花边以补贴家用。妈们给女儿唱山歌:“杭铃杭铃马来哉,隔壁大姐转来哉,吃点啥,茭白炒大虾。”或者用山歌让女儿猜谜:“大哥山上坐,二哥河里捉田螺,三哥买鸡勿带秤,四哥氽米勿带箩。”女儿们还是在田野间撒欢的年龄母亲们的山歌,让雀跃的童年安静静地坚守在白的花边旁,虽然辛苦,却在山歌声中得到了这一方水土民俗风情的滋润。

时光,剪碎了一茬茬年少的记忆家乡春天来了。撒落在乡野的山歌,在春雨的滋润下,更加蓬勃恣意地盛开。它开在云蒸霞蔚的万亩桃林中,开在青幽含翠的满坡茶狱a href="//www.radiomemoire.org/view/baba.html">爸校谇旯派驳挠朴浦由铮诠沤中∠锏纳钌钔ピ豪铩I踔粒谘胧踊龅奈杼ㄉ希谑啦┗崂堆劬Φ木怖铩Ⅻ/p>

行走在春天的凤凰,山歌声声,绕梁不绝。

听呐,桃园里的女子在唱:“结识私情隔条河,手扳桃技望情哥,娘问囡女望点啥,对过桃花映白鹅。”女子说,因为在桃王比赛中得了桃王的荣誉,她种的桃子啊,真是供不应求。此刻,她像一个画家,握着画笔,站在粉红的桃花丛中,为每朵桃花授粉,也为自己的桃园描绘美好未来。春天的阳光,落在她的肩头,羽毛一样轻;鸟儿的歌唱,依着她的指尖,溪水一样亮;她的欢笑,飘在的枝头,蜜桃一样甜。

听呐,豆腐坊的女子在唱:“豆腐花,像雪花,吃到嘴里酥麻麻,勿油勿辣鲜又香,老人小干笑开怀。”她说,她家作坊的高庄豆腐,已经有200年的历史了,因为是纯手工制作,七道工序,得到了人们的喜爱。她家的豆腐,已走进了中央台的《远方的家》、《每日农经》,从此香飘全国,鲜满生活。

听呐,茶园里的女子在唱:“春风春水满池春,春时春花春茶生。春天春人饮春酒,春虫春鸟鸣春声。”她说,她本是一个下岗女工,是春天的茶园,葱绿了她的信心。烈日的汗水,滋润着百亩茶园,黝黑的脸庞,却漾满笑意。一年又一年,茶树长高长大,她的生活,也如茶园中的碧螺春一样,鲜嫩、醇香。

听呐,听呐,凤凰女子唱着山歌,品尝着生活的甜美。山歌里的凤凰女子,是勤劳的女子,是聪慧的女子,是幸福的女子。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