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水而濯

作者: 桑飞月2016年09月18日散manbet随笔

立春这个节气,扰人心绪。

说是春天到了。人一听便禁不住心花怒放,可迎面而来的霏霏雨,却将那些“花儿”,簌簌地,簌簌地,都给砸落了,惨不忍睹。

春天,哪儿呢?

好不容易挨到雨水,天还是灰的。雨雾蒙蒙,湿漉漉黏答答地,和你纠缠着。这也就算了,权当作是润物的天街春水吧!可气温,怎么还是这么低?像沉沦在失恋中的人,扶着南墙也打不起精神。此刻,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那些过气的雪花,它们竟还在你眼前,一遍又一遍地招摇乱晃。

要说,结果是明摆着的,春天必将会来,但还是不放心……这就好像恋爱中的人,在关系没挑明之前,一切仍充满悬念。直至,有些话说出了口,或者,看到花真的开了,那颗心,才落了下来。之后,即便再怎么下雨,心情也是清爽的。

终于,坐不住了,决定撑把伞出去,寻寻春天的蛛丝马迹——雨水是撩不起的珠帘子呵,你必须走出去,才能看得到某些真相。兴许,那帘子后面,草木已萌动。昨晚温书,见《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哦,“立春”原来只是在解冻,春天,应始自雨水中的草木啊!于是,去看

江南的春雨,多下不大,淅淅沥沥,有时呈雾状。此时的草木,便笼在这雨雾中,油绿光亮——多是些常绿苗木。最妙的,却是那些落叶乔木们,赭黑的枝干上,均匀地挂满雨珠,近看,像一盏盏小灯,颤颤地,闪着光,大概是想在这片灰里,为春天照亮来时的路吧!回头再看,又像一树透明的花苞——雨水,是挂在春天枝头上的第一茬花苞。

继续往前走,令人惊艳的事,便出现了:一树一树的花,竟然都开了,在这寒意料峭的枝头。红梅粉茶,暂且不表。我想说的,是那些探春,连翘……虽然,瘦弱的花儿们,在这雨里一片凄黄,但毕竟,都开了……

看罢花,看罢那些带着春天气息的花,你才会觉得,这正月里遇到的水雾,竟还是有些诗意的。于是,心开始笃定下来,等春!

也许,爱美的春天在上妆前,总要细细清洗一下容颜的,从褐枝里洗出嫩芽,将棕黑洗成碧绿……有点儿像姑娘出嫁!

有人指出,《月令七十二候》中的雨水,应念去声,原本是遇水,谐音讹变为现在的雨水的。照这样解释,也有意思。如此一来,遇水而濯,便成了这春天里比较重要的一件事。种子濯而生发,苗木濯而鲜碧……对于我们,则要濯心,将昨日的风尘、烦恼、负能量……全都丁点儿不漏地清洗掉,继而精神抖擞,容光焕发地重新开始新征程。

如何濯心呢?在我觉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个好方子。不信,你试试!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