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传家宝”

作者: 马 军2016年10月11日散manbet随笔

我出身于军人家庭,爷爷当过兵,父亲当过兵,我和爱人也当过兵,可以说我们是“军人世家”。那么,我们的家风又是什么,这让我重新想起那些或远或近的家庭往事

我想首先应该是“爱国爱军”。这绝不是虚话,这是印在我的脑海和心田里的深深记忆。小的时候,爷爷总是谈起他在晋南打仗的事,总是不厌其烦地谈到没有共产党、没有人民军队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在爷爷的教导下,父亲17岁就当兵去了塞北守卫边疆,成家立业有了我之后,为我起的名就为“军”,等我长大后又坚持送我进部队继续为国家服役。今天的我也继承了这一家庭传统,我的孩子虽然只有6岁,但在我刻意的引导下,他最喜欢听和最爱看的就是关于红军、八路军和解放军英勇战斗的故事了。

其次应该是“父严子孝”。在我的印象中,“父严”,也许是我们三代都在军队经受过锤炼的缘故吧,相比其他家庭就显得更为严厉些吧。爷爷对父亲如此,父亲对我同样,而我对儿子也是一样,特别是这个家庭传统在经过数十年的延续后越发显得根深蒂固了。父亲管理教育起儿子来都是理直气壮的严厉,而家人又都觉得是理所当然的。“子孝”,拿父亲来说吧,在我们老家就是一个大家公认的孝子,我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爷爷每次从老家来或我们回老家时,父亲总要干的一件事就是为爷爷洗脚,有时我问起来时,父亲总是说比起爷爷来,他学得和做得还远远不够。我想这个家风,我和我的孩子也会做好的。

最后应该就是“忠实厚道”。在我们家的正堂上高高挂着一幅“忠厚传家”的门匾,这还是父亲应爷爷在世时的要求,特意请人写好的,我识字的时候,就已经挂着了,不管后来我家随军辗转过多少地、搬迁多少次,这块匾一直都跟随着我们。今天让我们欣喜的是幼小的儿子虽然识字还不多,但在我们的教育下,已经可以准确清晰读得这几个大字了,而且还知道其中的一些含义了。这是因为,我的爷爷、奶奶、父亲和母亲都已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忠实厚道的做人的道理,为我和爱人以及孩子,为人处世上要诚实友善立了学习和追随的榜样。

其实,家风不只反映着一个家庭的习俗,更折射一方水土乃至一个国家的风气。从某种意识上讲,一个好的家风,就体现一个家庭的美德,反映着一个家庭成员的德行,代表着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我家祖孙三代传承下来的“爱国爱军”、“父严子孝”、“忠实厚道”这些家训、家规,成为我们家的传家宝,不仅深刻影响着我们的家庭生活,更影响着家庭成员的成人之路。我想,将来无论社会如何变革,我们都会将这宝贵家风永续传承下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