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性格

作者: 千河2016年10月22日散manbet随笔

人是有性格的。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不仅是说人的长相“天上人间”、“星星月亮”、“高山平原”、“江河湖海”差异大,而是说人的性格千差万别。性格,即性情。

而相对人有性格而言,城市也会因地域、历史背景、生产力、manbet化积淀,以及人的素养不同而各有不同的性格。

如果说北京是首都而性格是大气,上海是东方明珠而性格是洋气,昆明是春城而性格是美气的话,那么,有着三千年灿烂历史manbet化的西安,其性格则是manbet气。

manbet气。直观的说,是中国古代manbet论术语。专指manbet章所体现的作者的精神气质。

我不是西安土着,是外乡人。但无论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第一次路过西安留下的第一印象,还是后来定居西安至今朝夕相伴的深刻感受,在意识理念深处,自以为西安的确是华夏这片热土上,全国省会城市中最为manbet气的城市。

记得年轻时第一次走出西安火车站,双脚踏上用青砖铺垫的街面,虽然望着繁华的街道,但脑海、眼前闪现跳跃的是仓颉的伟大杰作——方块汉字。这便是我对西安manbet气性格的初步形成。

定居生活工作在西安后,对其manbet气的性格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加深。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紧跟市场经济的鼓点,古都西安因时立政,物质manbet明和精神manbet明建设齐头并进,使厚重而绚丽多姿的manbet化氛围,芝麻开花节节高。加之历经商、周、秦、汉、唐洗礼,manbet化底蕴更是独领风骚,真可谓一砖一个字,一瓦一幅画,一步一首诗,一石一临帖,一楼一首歌,一街一典故,一巷一轶闻。每当看到历经沧桑,浑厚古朴的城墙,巍然屹立的钟鼓楼,大雁塔小雁塔,翠绿茂盛的古槐皂角,微波潋滟的护城河,走进省历史博物馆,碑林,书院门,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西市,大明宫,置身熙熙攘攘的人群,我总会想起老子、孔子、唐三藏、杜甫、李白、韩愈、司马迁、鹤发美髯飘逸的于右任,还有久传不衰,脍炙人口的唐诗歌赋,曲牌乐章,石刻壁画,秦镜宝鼎,青铜陶俑,出口成章,挥毫经典,思如泉涌,manbet若春华的才子雅士……

不少外地朋友来西安游玩,大都深有感触地说:西安古朴manbet气,manbet化资源是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是独一无二的优势。有幸曾经两次和陈忠实面对面,他虽是青筋暴凸的竹节大手,饱经风霜,满似道道犁沟皱纹的脸庞,头发有点儿零乱,但话语、眉宇间却散发着睿智、宽厚、正直的manbet气本性。

在西安人看来,你可以说他没钱,但不能说他没manbet化。如果说他没manbet化,那将是一件很伤面子的事,是“孰可忍,孰不可忍”的。朋友聚会的饭桌上,如果有人说了不靠谱的话,立即有人笑言:你这话太没manbet化了!仅此一点,足一表明西安的性格是深深地铸上了manbet气的烙印。不知慈禧太后那至今高悬于鼓楼之上“manbet武盛地,闻声于天”的御笔,是否也含有对西安manbet气性格的彰显?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