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情思

作者: 陈晨2016年10月29日抒情散manbet

母亲说,在他们小的时候,大海离家很近,甚至能听到潮涨潮落的声音。不过,家靠海近了就要随时防备大潮漫过海堤。1949年农历六月廿九,我的家乡曾经发生过一次大海啸,很多人死于那次场灾难。每年农历六月廿九,家乡有很多人家都会祭奠死去的亲人。

海啸发生那年,母亲还未出世,外婆怀着母亲行动不便,险些被汹涌的海潮冲走。外公一把拉住外婆,把她推上了一大块漂浮的茅草屋顶才得救。平素看似温厚的大海,原来也是会常常发怒的。只不过我从来没有见过大海发怒的样子,所以留在印象中的故乡大海,总是一派温柔敦厚的模样。

渐渐地我长大了,离开家乡去求学,大海离我越来越远了。这种“远”,一方面是心理上的,偶尔回家,再没有像小时候那样赤着脚去闯海,大海渐渐淡出了我的生活;另一方面是空间上的,几十年里,我真正体会到沧海变桑田这句话的含义。先是一条条海塘越筑越远,在原来的滩涂上长出一大片土地来;后来那一片土地上建起了工厂,搬来了居民,成立了一个滨海乡;再后来,老家的房子拆迁了,父母搬到了县城居住,大海离我们就更远了。

前几年,我带着儿子陪老父亲又一次故地重游去看大海。几十年不见,我的大海与我生分了。当年的芦苇荡和水泽滩涂已经不见,一条新筑的水泥马路直直地通到大海的深处。海似乎洋气了很多,整洁了很多,但那却不是我童年时的大海了。

我极目四望,试图在那依然熟悉的海腥味里找回我童年的印象,但从前的一切都已不复存在,只有大海的波涛一如既往地浑黄着。

父亲和我默默地坐在海边,往事在心头一页一页翻动。很想问问曾经熟悉现在陌生的大海:你是否还记得,曾经有很多个雷电交加的夜晚,有一个年轻男人,为了一个个生活的目标,扛着渔网来打鱼;是否记得,曾经有一群小女孩,把这里当成了游乐场,赤着脚在滩涂上玩耍?

坐在海边,我试图把往事告诉儿子,让他这个90后的孩子明白祖辈的艰辛和不易。从小出生在大城市的儿子似懂非懂地听着,神情不以为然。我知道,现在的孩子很难明白祖辈生命的价值,也体会不到父辈奋斗的艰辛。或许是我自己妄自揣测,不能明白年轻人的内心世界吧!就像现在这样,依然沉醉在对过去那一片野海的回忆中,内心早已屏蔽了沧海变桑田的惊喜。也许,我的父辈有他们的梦想,我们这一辈有我们的梦想,孩子们也有他们自己的梦想吧!

代际隔阂不管在什么年代都会存在,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明白,他生命的底色源自祖辈,源自父母,也是这一片浑黄的大海颜色。我希望我的孩子不管处在何种境遇,都不要失去在风浪中搏击、在泥泞中跋涉的进取精神。

父亲说,现在的土地越来越宝贵,人们已经不满足于沧海自然地变良田了。这几年,人们加快了人工填海的速度,已经“长出来”很多土地了。

只是,我们问过大海了吗?父亲沉默着……

我心里的大海也沉默着,不作声,翻滚着浑黄的波涛,内敛而宽厚、无言而深邃,一如既往。

相关manbet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