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玉石首”

作者: 梁军2016年12月15日来源: 荆州日报散manbet随笔

在这个花红柳绿的季节,有缘随荆州日报副刊采风团飞跃江南高速,第一次拥抱了碧野老先生笔下那个令我魂牵梦绕的“玉石首”。

最美江南四月天,石首的每一寸土地都散发着迷人的芳香。穿行在十里江河固道,河堤旁的杨柳吐绿飘絮,田野里的红花草清新耀眼,远处的喜鹊窝格外引人注目,老农们也趁着晴好天气赶着黄牛下地。

到石首不登桃花山犹如到北京不登长城。桃花山傅家竹园的石梯好比长城的阶梯。中午时分,气温骤升至28度,我们采风团的男神和女汉子们不得不脱下一层又一层的外套,三百三十三步石梯,一个劲地往上攀登,根本不敢回头往下看,甚至有些眼晕。然而当登上傅家竹园顶峰的那一刻,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爽极了。我大喊三声:玉石首我来了,我离登上云天仅一步之遥啦!

小憩一会儿,蹲坐在第三百三十三步石梯上,无限的遐思涌上心头,好似穿越整个春夏秋冬。骤然间,花飞舞,飘落于漫山遍野的竹林,一个银装素裹、冰清玉洁的世界浮现在眼前。寒风丝丝,玉琼枝的竹海随风飘荡泛起层层浪花,整个竹林抱成一团相互支撑、互相取暖。这或许就是让我牵肠挂肚的梦幻王国,这或许就是人们理想中的“玉石首”吧。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石首鱼米乡?傅家竹园那片竹海好似向我诉说了“玉石首”的内涵。我浅薄的理解:玉体,无污染的、生态的、环保的,一方净土养育一方高洁之人。伟岸、挺拔、团结、向上、纯洁、阳光的竹子正是象征着石首人民蓬勃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

一场春雨过后,楠竹、贵竹、金竹各色竹笋儿纷纷从土地里冒了出来,又开始它们新的征程……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