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宋词里的浪漫七夕

作者: 夏爱华2017年01月06日来源: 荆州日报散manbet随笔

晴朗的夜空繁星闪耀,银河横贯南北。银河的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遥遥相对,那就是牵牛星和织女星。

相传,农历七月初七是牛郎和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女孩们在这个充满浪漫气息的晚上,对着朗朗明月,摆上时令瓜果,朝天祭拜,乞求天上的女神能赋予她们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让自己的针织女红技法娴熟,更乞求爱情婚姻的姻缘巧配。婚姻人生大事,所以世间无数的有情男女都会在这个晚上,对着星空祈祷自己未来的姻缘美满。

流连于唐诗宋词间,浪漫七夕的味道芬芳而隽永。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杜牧的《秋夕》以轻盈的笔触勾画出一幅生动而静谧七夕图。闺中少女,坐看星空,无限憧憬,遐思静远。

“今日云骈渡鹊桥,应非脉脉与迢迢。家人竟喜开妆镜,月下穿针拜九宵。”这首《七夕》更加细致地描写了少女月下穿针,希望自己心灵手巧的场景。

“烟霄微月澹长空,银汉秋期万古同。几许欢情与离恨,年年并在此宵中。”这首出自白居易之手的《七夕》,尽写相思离别之情,读来令人感慨不已。

所有与七夕有关的诗词中,我最爱的是秦观的《鹊桥仙》:“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轻柔细美的云彩,在天空中巧妙地变弄着花样。迢迢银河相隔,牛郎织女遥相闪烁,像在飞传离别的愁怨。在这难得的初秋夜空中,双星通过鹊桥,渡过银河,作一年一度的相会。情意缠绵,犹如梦中。相逢短暂,一刻千金,怎忍心回顾鹊桥归路呢?但是,只要彼此相爱,何惧分离时光。爱在心头,便是幸福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