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的路

作者: 邓平2017年03月11日来源: 云南网抒情散manbet

在我们那里一直流传着一个故事。一位老人正立在窗子前,他那充满忧郁的眼睛,仰望着蓝色的天空,天空中,繁星像浮在清澈平静的湖面上的朵朵荷花;他把目光转向大地,发现人们正朝着自己的必然目的地——坟墓走去。

如果将一岁比做一站的话,在通往人生终点站的道路上,他已经走过60站了。而至今,他从自己生活的旅途中所获得的,除了错误和懊悔之外,什么也没有,他身体开始变得衰弱,头脑变得不再像以前一样灵活,心情也变得凌乱,此时,尽管他已是花甲之年,但还是渴望拥有青春年华和希望。

逝去的青春岁月,幻影般地浮现在他眼前。他想起了父亲把他领到那个起点时的庄严,一个起点两条路:一条通向一个阳光明媚,适静宜人的天地。那里大地上覆盖着丰硕的果实,天空中荡漾着甜美的歌声;另一条则通向一个没有出口的山洞,洞里流着的不是水而是毒液,一些大蛇在蠕动着并发出咝咝的声响。

他苦楚地叫起来:“啊,青春,你回来吧,哦,爸,您重新把我放在生活道路的起点吧,我会选择那条光明之路的。”然而,他的父亲已经逝世,他的青春已然流逝。

一道移动的光从黑夜的沼泽地上空掠过,消失了;一颗星从天空坠落下来,陨落了;青春年华,乃至生命,此时懊悔已无济于事,反倒如支支利箭穿过胸膛。他想起了儿时的伙伴,他们和自己同时踏入生活,但是他们走的是劳动之路,是奉献之途,所以今夜他们是荣耀和愉快的。

教堂的钟声响了,听着钟声,他又想起了父母给他的启示,以及在天国为他的祈祷。他沉浸在耻辱和悲切之中,不敢再仰望夜空,父母的在天之灵在夜空中凝望。泪水从模糊的眼里流出,滴落在地,他绝望地晃动一下身子。呼喊着,“回来吧!我的青春,你回来吧,我一定万般珍惜!”

他的青春回来了,因为那是一场梦,而梦中所提到的他的过失是真实的,但他还年轻,他感谢上苍——他还拥有时间,他还没有错过起点,仍然可以自由地踏上那一条路,那条给他希望的路。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