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阳光

作者: 吴东林2017年05月02日来源: 邢台日报抒情散manbet

自打小时候起,我就看着早晨的太阳从学校的房顶上升起,傍晚又落在村西的田野里。她就是这么不知疲倦地每天重复着自己的脚步。我们从来不会担心她落到田野里沉睡不醒,也不会担心她因惧怕风雷或雨而躲藏在学校房子的背后。甚至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假如没有了阳光,世界该是一个什么样子。

长大了我们才知道,在脚下这片土地还没有生命萌动的很久很久以前,太阳就是这么淡然地行走的。我们享受着她的光芒,拥抱着她的温暖,感知着她的热烈与博爱。她给了生命以颜色,给了果实以甜蜜。如果说在她博大的胸怀里还有那么一点点自私,那就是率先用温暖把绿和花装点给向阳的生命。所以,聪明的向日葵,总是用雷达般的敏感去扫描阳光的方向。

我对黑暗是有所认识的,但是对于超过承受能力的黑暗是没有认识的。我对煤炭是有所认识的,但是对于他从黑暗中走出来的过程是无所认识的。我无法想象煤炭在亿万年的黑暗中,压抑成了黑黑的颜色,但我感受到他一旦燃烧所爆发出来光和热的宣泄与奔放。我就想,太阳之初是不是也像煤一样,在宇宙中压抑的太久,从而爆发出汪洋肆意的光芒。这样说来,我们享受阳光就是在享受一种压抑爆发后的能量释放,这也许就是我们膜拜太阳的理由。

前些日子看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感受了一些大牙湾煤矿工人的立体生活。在过去的各类manbet艺作品中,似乎有过不少反映煤矿工人的作品,好像印象都没有这么深刻,这一次我却在认真地体会那种违反生命成长的生存状态。当罐笼从阳光中坠入黑暗深处,那些为生存奔波的人们,也从刚刚看到的阳光中再一次进入黑暗,这黑暗泯灭着他们的阳光心态,应该想到,他们是多么地渴望再一次享受到短暂的阳光。享受阳光,对于他们来讲,是在享受生命的美好。不难想象,当他们从一天的黑暗中,看到西天哪怕是只剩下最后一抹红霞的时候,那种豁然开朗,那种像阳光一样释然的轻松,该是多么的动人!

在冰雪覆盖的高原,人们渴望见到绿色。在无边辽远的海洋,人们渴望见到土地。但是,这些“渴望”都无法和黑暗中渴望见到阳光相比。其实更为痛苦的是,他们能够感受阳光的时候,阳光消失在黑暗里;当阳光来临的时候,他们又钻进了黑暗中,而且还不知道这黑暗是暂时还是永远

地球是有两极的,这里是有超出人们承受能力的极夜的,在这漫长的黑夜里,至少还有几颗星星在挥洒着不太明亮的光芒。矿井里的黑夜是漫长的,但是矿井里至少还有矿灯的光芒在闪烁。而那些失去光明的人呢,承受的是永远的黑暗。他们感受着阳光的温暖,而看不见温暖的源头,释放这种痛苦,点亮心中那轮太阳,又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去支持这种无畏的勇气!

书画艺术是一种视觉艺术,应该是明眼人的专利。然而,中国的盲人沈铁山却要创造一个奇迹。他把二十六岁以前的阳光,复制到自己的心里,重新燃起一片光明。他用触觉去体验,用嗅觉去感知,用心中的阳光去认识世界,用太阳的热情去亲吻自然,去完善美好。

为了画虾,他蹲坐在卖虾的小摊边,一只一只摸着虾的结构;为了画鸭子,他到大海边悉心地抚摸鸭子的造型;为了画芭蕉,他将宽大的芭蕉叶捧在手里,贴在脸上,用心灵大自然交流。于是,有了《五虾图》的传神,《荷魂》的唯美和《芭蕉鸭》的生动。素有“上海书画三杰”之称的书画家程十发评价沈铁山的画作说:艺事惟心不须目,无目有心万事成。

应该感谢她把这美好的世界奉献给我们,感谢她给了世界这么绚丽的色彩,感谢她给了每一个生命存在的理由,感谢她折射给我们白天的壮丽和夜晚的抒情

其实,仅仅自然中有阳光似乎还远远不够,只有心里的阳光喷薄出希望的光芒,东方的太阳才会照亮未来的方向!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