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大海的声音

作者: 尉克冰2017年05月15日来源: 邢台日报抒情散manbet

海子,一位才华卓着,个性突出,棱角分明的年轻作家,诞生在了这样一个喧嚣纷乱的社会。带着对尘世生活的向往,对人间真情的希冀,他写下了不朽的诗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在这首诗里,诗人描绘了他想象中的尘世生活: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一种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牧歌式的尘世生活,虽清苦却不乏浪漫。海子把“幸福”理解为生命得以自我呈现和自我满足的一种资源,生活粗朴,但是生命居于其中却能尽享自由快乐。诗人不仅自己享受着幸福,他还把自己的幸福传递给每一个亲人、山、河,甚至是陌生人,他希望每个人都能幸福地活着,他要让每一个世间漂泊的灵魂体验到幸福,他希望这个世界成为真正的“幸福家园”——“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他把幸福的祝愿给了别人,而自己面对大海,背对世俗。原来,那样甜蜜温馨的幸福只是为别人铺设的,却不属于他自己。最终,海子把自己隔绝到了尘世生活之外,诗成后两个月,他抑郁自杀,结束了年轻的生命,告别了滚滚红尘。一颗耀眼的星星陨落了,深深地叹惋之余是冷静的思索。

耳畔似乎又响起了大海的声音,那白的浪花仿佛又一次打湿了我的衣裙,飞溅在礁石上。又听到了海鸥的吟唱,海浪的低语。那神秘的大海啊,多少次使我的血脉为之跳动,让我的思绪无限飘飞。

俄国伟大诗人普希金曾经为它写下壮美的诗篇——《致大海》,在诗中,他歌唱到:“再见吧,自由奔放的大海!这是你最后一次在我眼前,翻滚着蔚蓝的波浪,和闪耀着娇美的容光。”在诗人看来,大海以自由奔放展示着它动人的美,它时而寂静,时而温顺,时而反复无常。大海成了自由精神的象征。“我要把你的峭岩,你的海湾,你的闪光,你的阴影,还有絮语的波浪,带到那静寂的荒漠之乡”,诗人在抱负不得施展,找不到自由栖身之地时,最终并未消沉,而是充满无限的激情和斗志,把大海的精神永久地灌注在了自己的灵魂里。

同样地面对大海,海子和普希金所看到的是不同的。海子眼中的大海空灵秀美,隔绝尘俗,在他的诗篇里,我们读懂了于浑浑噩噩的尘世中挣扎着苦寻宁谧安详幸福之土的痛苦灵魂在安静地哭泣,那种安静里透着无奈,那种博爱里折射出凄凉。被一件件俗事困扰折磨的海子,最终没能跳出心灵的苑囿和藩篱,选择了一条冰冷孤寂的不归路。就这样,当人们想再次瞻仰他耀眼的光芒时,已无从寻起,留下的只是无尽的叹惋和伤感

而普希金眼中的大海是那样的波澜壮阔,惊世骇俗。它有着顽强不屈的生命力,宽广博大的胸怀和自由奔放的性格。它无私地把娇美和温情展现在世人面前,把放纵和执着张扬在浩渺的宇宙里。他把多面化的大海形象立体而丰富地描摹出来——既柔美娇羞,又勇敢震撼。在他的诗歌里,我们感受到一位历经磨难却笑对生活的诗人坦然博大的胸襟和情怀;我们感受到了在苍凉的世界中,黑暗的国度里,依然傲岸顽强地迎接生活挑战的勇士那颗火热跳动的心。只要太阳不死亡,大海不枯竭,那坚强的心就永远不改变。普希金的诗,让人热血沸腾,激情满怀。

可是,海子最终似乎也没有完全领悟大海的精神——保持本性,搏击生活,挑战命运。海子,你现在是否感觉到了孤寂,在那个冰冷的世界里,不见阳光,没有温暖,更失去了生命的意义。我想,你现在一定在懊悔,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我相信,你一定会选择珍惜生命。你看到世界上除了有黑暗更有光明;生活中除了有无奈也充满乐趣。你也一定看到一个同命运赛跑的作家史铁生坐在轮椅上的坚毅。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坦然:对待折磨他的病痛的态度是“敬重”。“敬重”,听来是多么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他说,如果说是厌恶和憎恨,那将是自找苦吃,自讨没趣。只有勇敢地去面对,说不定还会有意外的收获,那就是对生命意义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更懂得了什么是珍惜。

不同的思维会支配人做出不同的选择,也会拥有不同的情怀和面对人生的态度。就像对待秋天,有人看到的是秋的凄清阴冷,让孤独写满愁怀:杜甫登高而望,写下了“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的名句,寄托了漂泊无依,壮志难酬的感怀和悲苦;白居易被贬江洲后写有《琵琶行》,其中有“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的诗句,瑟瑟的秋风传达出作者官场失意和人生磨难的无奈和惆怅。又有人看到的是秋的缤纷绚烂,辽阔高远:刘禹锡品味秋韵,吟出“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动人诗句,使人神朗气清;毛泽东居高临下,挥写出“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豪壮词句,使人倍感振奋。一样的秋天,却是不一样的情怀。当你带着一双明亮的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颗坚强从容豁达的心去生活时,相信,你的世界会更加精彩。

听,有个声音在告诉我们:“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寻找光明!”大海依旧翻滚着波浪,祝福着每一个顽强不屈的灵魂。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