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爱种树

作者: 谭旭东2017年06月03日来源: 郴州日报散manbet随笔

一直喜爱。小时候,生活在湘南的乡村,老家屋后就是一座山,长满了马尾松、杉树、香樟和枫树,可以说老家到处都是树。那时候,也喜爱种树,在自家的屋前屋后,还有自留地里,我和两个弟弟都会在深冬和初春的时候,种一些橘树、枣树、桃树等果树,还会种一些苦楝树。

橘树、枣树和桃树都很容易生长,南方冬天不是很冷,而且春天雨水特多,要不了三四年,就能开花结果。所以小时候,我们不用羡慕别人家的果园里挂满着瓜果,因为自家的果树上,也能采到桃子、李子、枣子和橘子。外婆和我家在一个小村里,她家屋后就是一个大园子,她和外公在里面栽了很多果树,有板栗,有梨树,还有橘子树。几个姨也都很爱种树种瓜,所以春天,园子里鸟语花香;夏天,绿荫如盖;秋天,瓜果飘香;就是冬天,也充满着生机。我和弟弟最爱去园子玩耍,在那里爬树,喂小鸟,追蝴蝶,拉弹弓……

上初中的时候,家里条件开始好起来,妈妈经常在一起合计着要盖房子。那时候,我种树的劲头很大,心想:一定要种几棵大树,给新房子当栋梁。在屋前屋后,只要是空地,我和弟弟都种上了苦楝树和杉树。这两种树都可以做建材。杉树长得慢,但一旦长好,就是笔直的栋梁之材。苦楝树长得快一些,有了五、六年,就会长得像大碗那么粗,是很好的板材,可以打家具,也可以做楼板,还可以做一些其他的用途。因此,我和弟弟种的苦楝树最多,为家里做了很大贡献。

后来,家里又在附近的湘南一级公路边买了一块地,要给两个弟弟盖新楼。两栋三层的楼盖好后,周围还有不少空地,我回老家时和大弟一起植了桃树和李树;小弟也在他的房子后面种了几棵果树。前些年暑假,回老家看望病中的妈妈,那棵李树上竟然结有两颗大大的青李。我拿起竹杆把它们敲下来,女儿笑呵呵地拿到厨房里洗了,一边开心地咬着,一边说很甜很甜。病中的妈妈看见了,笑得很开心。

在外地工作后,很少有时间回老家了,所以很多年没有在老家楼前屋后种树了。到了北京后,在北师大做团委副书记时,有幸带大学生志愿者到密云栽过几棵杨树,相信现在已经长得很粗了。住在都市的社区里,种树不能随便了,绿化是有规划的,而且社区里也有专业的绿化人员,但一直很希望有一天能够拥有一个小院子,能够好好种几棵树,看着树木茁壮成长幸运的是,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在京城五环外边买了一栋联排别墅,有了一个自己的小院子,种了苹果树、杏树和樱桃。去年和今年,苹果树、黄杏树和樱桃树结了很多果,而且都很甜。除了种果树,我还在院子里种了玫瑰、月季和蔷薇花,春天、夏天和秋天,都满是绿意花香。

有时候,静卧都市的房子里,我想,有一天我会回到老家,种一片树林的。我要承包一块荒山,种上小时候爱种的橘树、桃树、枣树、李树和梨树,还要种一些苦楝树和杉树,让老家的山峦飘着更浓的果香;我还要在老家的楼前屋后多种一些花草,让自己生活在花红柳绿、清气怡人的园林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