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爱情

作者: 李琳2017年07月06日来源: 邢台日报爱情日志

2月14日,是西方人的“情人节”,近些年来在中国很受年轻人的追捧,我家也是如此。每年的这一天,老总是变着花样请老吃一顿饭。今年的情人节,老爸就领着老妈携带着我和闺女一起吃牛排。

饭桌上,我闺女笑眯着眼打趣道:“姥爷真浪漫,每年带姥姥过情人节!”老爸一脸认真回道:“我不懂什么情人节,今天是我和你姥姥结婚36周年纪念日,是属于我们俩的情人节,有结婚证为证!”我们娘儿俩被老爸这严肃的态度逗得哈哈大笑,但见这老两口深情凝视,思绪似乎被拉回了30多年前……

我的父亲李连顺,1980年刚从对越自卫反击战场上圆满完成任务归来,他打报告回家探亲,战友们不解:“你没父没母,又没成亲,回老家看谁啊?”连顺不语,收拾好行李,打了当天的车票返乡。其实他这次回乡,唯一的任务就是相亲。

连顺一到邢台,便换上整洁军装手拎礼品到战友家托大娘说亲。正准备扣门,这时从隔壁家出来位姑娘泼水,幸亏连顺反应敏捷,险些被淋成落汤鸡,姑娘眼皮都没抬一下,道了句歉不等回话就转身回了家,看着那姑娘倔强的背影,连顺笑了。

战友家大娘见连顺来了,热情招呼,并说已经拿着他的照片联系了几个姑娘,让他见见挑挑看哪个合适,能嫁给个一表人才的战斗英雄,姑娘们乐意。连顺不好意思地询问隔壁那个姑娘,大娘说那是戴医生家的玉洁,人心眼不错,善良,就是脾气倔,嘴厉害,还比你大一岁,连顺憨笑道:“只要人好,别的都没啥。”还希望大娘能尽快安排相亲的事。因为这次回来没几天就得回部队,准备二次进战场。

一连好几天,大娘也没安排连顺相对象,连顺很是诧异,临走前一天倒是见着了大娘邻居家姑娘戴玉洁。

连顺:“明天我就要回部队了。”

玉洁:“我明天上班,应该送不了你。”连顺:“咱俩成与不成,不在于送与不送!”第二天,玉洁果真没有来送行。连顺回到部队后看到好几个预备再上越南战场的战友都被退了婚,才明白为什么在老家没安排相亲的原因:姑娘们的确是爱英雄,但谁都不想年纪轻轻就成为英烈遗属。上战场的前一天,连顺一夜未眠,天快亮时想给玉洁写封信,偌大的一张信纸只有十个字,“我要二次出国了!李连顺。”在战火纷飞、环境恶劣、缺衣少食的前线,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连顺也沮丧了,这时通信员送来了一个残缺染血的信封,里面只有十个字,“祈盼凯旋,等回信!戴玉洁!”连顺激动地抹了一把混合泪水和汗水的脸,他看到了黎明,信心百倍!就这样,连顺顺利回国。

连顺和玉洁书信交流了大半年,转眼就到了1981年元旦,两人约定春节过后领证结婚。眼看探亲假就要结束了,连顺也没提领证的事,临行前一天连顺约玉洁见面。

连顺:“明天我就回部队了,接了电报,回去后还得三进越南,如果我能回来咱再领证也不迟。”

玉洁:“如果回不来呢?”

连顺:“如果咱现在领了证,我回不来就会误你一辈子,这样做人不厚道!”

玉洁:“领证这事是咱之前都商量好的,不能因为你临危受命又返战场就不算数了,领了证,你心里有牵挂,就一定能回来!无论你是否完整!”

连顺:“我一定尽量把全乎的自己交给你!”当天两人就领了结婚证,那是1981年的2月14日,第二天连顺就回了部队,每月的工资汇款代替了连顺的书信……

老爸总说老妈是我们李家的福星,就是有了对老妈的牵挂,才能顺利三进三出,凯旋而归。

老妈总说,做人要讲诚信,重承诺,方鉴人品!

父母二人相濡以沫36载,每年2月14日的一顿饭,却包涵了许多说不出的人生感慨!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