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兰

作者: 石子2017年07月11日来源: 贵州民族报散manbet随笔

这一盆金边兰种了三四年了。

这金边兰是妻子朋友那里弄回家的。同时弄回家的,还有一棵芦荟。妻子说,这两种东西都可以入药,清热解毒,还可以美容和食用。我看这两棵小小的苗子,有些相似,叶子形如长剑,肉质,用手一掐,会流出粘粘的液汁,不同的是,金边兰的剑叶边沿,呈现出金色,且有一些小刺。妻子带回这两棵花苗时,我看不出它们有什么美好的地方,就懒心无肠的说,你自己去侍弄,我懒得管它们?妻子找来两个小花钵,把它们种了下去。

一年过去了,这两钵花长得青春了些。两年过去了,这两钵花长大了许多,在花钵里生机勃勃的样子。春夏秋冬,它们都是一样的形象出现在我的眼里,不会因为季节的变换改变容颜,不会因为时序的更替荣辱兴衰。

去年秋天,妻子整理花钵,认为这两钵花没有什么特色,又不开花结果,也没有青枝绿叶,打算处理掉,也就是扔了它们。我说,算了,芦荟你可以移栽到下面的花台里,而金边兰,就放到楼梯间的窗台上。

一个秋天和一个冬天,我几乎没有管过它,没有浇水,没有施肥,没有松土,没有翻钵。今年的春天,我同样懒得管它,仅仅给它浇过一次水,也不是专门给它浇水,是我吃矿泉水时剩余了半瓶,正好走到楼梯间,于是,顺便喂了一下它。我知道,妻子更是没有管过,因为妻子厌恶它了,不可能去给它浇水施肥。

这个夏天,我们这里连续高温,可谓百年不遇。8月中下旬,气温连续好多天都是40度以上。我回忆了一下,从7月12日开始,到9月4日结束,我们这里54天没有下雨。整个夏天,我多数时间都在工作的乡镇指挥抗旱救灾和预防森林火灾,更不会管这金边兰。可是,每次回家,我都看见这金边兰同样生机勃勃的样子,一点没有被夏天的酷热吓倒。偶尔,我摸了摸金边兰花钵里的泥土,干燥得扎手,泥土里可以说没有一点水分了,花钵里生长的野草,早就干死,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了,可是,金边兰却顽强地生长着。

现在到了国庆节中秋节,我还是没有给它浇水。它依然生长如故。读到这里,你就知道我为什么要写金边兰了?因为,我亲历了金边兰生命的坚韧,我知道了,金边兰是一种最耐旱植物,比仙人掌还要有英雄气,还要有出息。

我把金边兰重新搬回了阳台。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