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粮

作者: 牧风2017年07月17日来源: 贵州民族报情感日记

奶奶有一份牵挂,直到去世都没有放下。

小时候我们兄妹几个,经常缠着奶奶给我们讲小话。奶奶的肚子里有讲不完的小话,多是些妖魔鬼怪、胡黄白柳的故事。听得我们又惊又怕,到了晚上便不敢起夜,时常将一泡尿撒到被子上。这使母亲很不高兴。后来,我们再央求奶奶讲小话时,听到的多是:董永卖身葬父,郭巨为母埋儿的二十四孝的故事。每次讲完这些,奶奶都会说上一句没头没脑的话,“不知道它们娘几个活过来没有……”起初,我们并没有在意奶奶的这句话,随着奶奶说的次数多了,便引起了我们的好奇,追问奶奶,她说的娘几个是谁。奶奶怎么也不肯说,后来见磨不过我们便讲了出来。

父亲出生时,正赶上挨饿。后来我们知道奶奶说的是1958年的事。当时家里一粒粮食也没有,奶奶自然也没有奶水喂养父亲。父亲饿得整日啼哭,到后来哭的力气都没有了。看着奄奄一息的父亲,奶奶拿起镐头到野地里去挖野菜,结果让她大失所望,空旷的田野里一根菜叶也找不到。就在她绝望的当口,一只钻进洞中的老鼠带给了她一丝希望,她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刨开了鼠洞,一捧黄灿灿的草籽出现在她的眼前,同时,她也看到了那只钻进洞中的老鼠正惊恐地看着她,她很纳闷这只老鼠为啥见了她不跑呢,就在要伸手捧起草籽时,她看到几只身上未长毛的幼鼠正在母鼠的腹下蠕动着。她伸出去的手停了下来……最终父亲因那捧草籽活了下来。奶奶给父亲起的小名叫鼠儿。

到了晚年奶奶得了老年痴呆症,许多事情都不记得了。只有那句话没有忘记,经常自言自语地说:那娘几个不知活过来没有。那窝被奶奶夺走了粮食的老鼠一家的生死成了奶奶的一块心病,一个终生放不下的牵挂。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