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园的春天

2017年07月26日来源: 西安日报优美散manbet

碧蓝的天幕之上,有一只山鹰,正伸展着黑铁般的翅翼,背负青天朝下看,发出了一声声尖锐的嘹唳。

苍茫的群山,在鹰的锐叫声中瞬间苏醒过来,一股又一股粗粝又温润的春风,如母亲的手掌一般抚摸过山野、河流、村庄,在山林河谷间喧嚣,于是,整个秦岭南坡上的草木,便顿时俯仰起伏不止地舞蹈起来、吟唱起来。

呵,那是春天千万只马蹄正在敲响沉重的大地。

那是黄河长江的波涛正在摧毁冬天最后的一座城堡。

那些掩映在竹木深处的粉墙瓦舍和用石板垒起来的村寨,就仿佛是飘荡在春潮中的一只只小船,顿时炊烟袅袅,鸡鸣犬吠,使人感到了一种无比的亲切和温暖

山岩上的白桦林中,一只正在晒太阳、长着一身灰色杂毛,伸着两颗尖牙的小兽,突然嗅到了从它自身,准确地说是从肚脐下,散发出了一股浓郁的芳香。它明白,那是麝香,它为自己拥有这么美好浓烈的香味而欣喜若狂,便在丛林里奔跑起来、跳跃起来,那是一种怎样的欢乐和幸福呀!三两只花喜鹊看到那只奔跑的小兽,顿时发出一片锐声的大叫。香獐,那是一只香獐啊!

就在那片绝壁之下的一个凹陷处,也许是地热上升的缘故吧,那些沉淀蓄积了一个冬天的水和暗流,突然便从岩石的缝隙中奔涌而出,还发出一阵阵咕咕、咕咕嘟嘟的泉鸣。恍惚听到远远的有一只斑鸠在叫。泉水流过之处,浸润过的地方,枯叶败草中渐渐地冒出一支支嫩芽,如刺向灰暗天空的戈矛,而一只藏身在烂泥之下冬眠的石蛙,再也忍不住山溪挠痒痒一般的冲刷,它伸了个懒腰,小小的身躯,便一拱两拱地钻出了污泥,窜到溪流里来了。一群正低头饮水的瓜郎子鸡,陡然发现从地底下冒出来这么个怪物,就吃惊得呱呱呱呱大叫起来,扑噜噜地振羽而去。

上天呵,是谁的手,揭开了这自然新娘神秘的面纱?又是谁的魔力,使这片苦寒的原野喷射出了大地的光芒?!

太阳的光线,是越来越温暖了。初春的小南风和第一场春雨,把整个秦岭南坡的山川河流,村庄田野,都吹拂浸润得清新明亮,甚至酥软起来。那千万个泉眼,奔涌而出的不就是秦岭母亲的乳汁吗?那些乳汁一般的山泉汇聚成山溪与河流汩汩地流响。河水流过的地方,一株株杨柳和山榆树们,就在那越来越柔韧的枝条上,爆出了一颗颗米粒般大小的嫩芽儿,满世界都充满了小鸡小鸭小鹅嫩黄的颜色,是那么的惹人爱怜。不几天,便满眼的春风杨柳万千条了。

春光正好,天却突然阴沉下来。连回升的温和天气也变得寒冷。正不知怎么回事,老天爷却突然淅淅沥沥下起雨来,且一下就是数天,使得麦田也绿了,河水也涨了,连那起伏连绵沟壑纵横的秦岭山脉,也笼罩起了一片白茫茫的湿雾和云气,使人几乎分不清哪是天哪是地了。

细雨初晴,天刚蒙蒙亮,村里的农人才刚睁开睡眼,就蓦然发现,原来不知何时,田野里、河岸边、村道旁,甚至连人家的场院里,所有的果树都开花了,到处是红杏、桃李的芬芳,满眼是梨花、海棠的花朵,甚至连对门山塬上的油菜花,也开放得一片金黄一片灿烂。

其实,我知道,那些春天的花朵,就是我们村里那些大姑娘小媳妇儿,她们嬉笑着,奔跑着,要把美丽的心事,悄悄地告诉春风。她们的身影和满面的笑容,仿佛是家园里一面面飘扬的旗帜,她们是在向整个天地宣告:春天来了!我们也来了!十八岁,正是花朵绽放的季节呀!从此我想起了一个词语:艳帜高张!

而这时,一群从南方飞回的大雁,一会儿排成一字形,一会儿的又排成人字形,那一声声嘎嘎嘎嘎的雁鸣,简直如嘹亮的号角一般在我的故园吹响。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