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困难

2011年03月21日来源: 网络manbet章心情随笔

这星期开始读周易上经无妄卦第二十五,诗经国风召南22、23

最近瑶写作业的速度明显慢了许多,有一天状态好,有一天状态不好。昨天数学老师还找了我们,说瑶这学期学习退步了,让家长好好配合老师的教学。

我和瑶沟通了一下,想找到原因,瑶说现在的数学题目太难,作业的量又多,她总是速度太慢,弄不清楚,所以就不爱写作业。

孩子说这话时,我的心也被触动,好象是在说我的心里话,春节在爱红社的培训结束后,我是信心百倍地想建群,做好推广工作,怎奈自己不可能专职,一面要和孩子完成每天的读经任务,一面要完成原来的工作,一面要做好家务,协调好公婆亲戚的关系,一面要写读经日记,一面要做好群里的工作,一面还要和家长们沟通。每件事都要做,还要做好,实在是很难,恨不得自己每天能多出二十个小时来。

难道是我的焦虑影响了孩子?还是她其实是在提醒我?我用她喜欢的动物世界里的故事,鼓励她不能有了困难就退缩,告诉她如果不努力向前,落在最后就会被敌人消灭。一边其实也是在鼓励自己不要因为一点困难就退缩,不能轻易放弃自己的理想

读经后我们的理解力增强了,可是行动能力却没有经过有效的训练和积累得到相应的提高,所以知与行之间又有了差距,苦恼就产生了,如果自己的能力也能尽快得到提高,那么这种烦恼会逐渐消失。

想明白了原委,也知道该如何去解决了,相信我和孩子的这些“困难”会慢慢消失。

现在才发现读了经最大的收获就是遇到问题不再迷茫,而是能冷静地分析,想出办法来解决。今天因为孩子的事,我还悟出“烦”的原因,烦是心火上炎的象,就是肾水不及,呵呵,也就是说,智慧不足的时候当然会烦,因为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心急火上炎而烦;如果有办法轻松应对,当然就不会烦了。同时也发现心烦时,如果能哈哈大笑,喜使得心气足就能静下来,而心静不耗肾水,则智慧又能生出。真是妙不可言呀!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