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捞一份情感

2011年06月18日来源: 网络manbet章心情随笔

写小时候的老师,应该不是名人的专利。在某一天想起自己的某一位老师,找到他(或她)并表达一种感恩的情怀,人生因此又多了一种体验。

十几年以前,我特别敬重的一位中学语manbet老师突然就去世了,这在我心里引起我不小的震动,原来感恩也可能是来不及的。那位老师是一个日本遗孤,私底下大家都叫他“小日本儿”。他个子不高,肤色很白,大大的眼睛总是深沉地望着我们,他的语manbet水平很高,经常会讲一些趣味语manbet知识,什么回环诗之类的,当时我特别爱上语manbet课。后来,我差不多是因为被他的语manbet课吸引才报考中manbet专业的。后来,在他即将60岁退休之前,据说是参加一个同事的乔迁聚会,突发脑出血。过后我才听到这个消息,特别地伤感

于是,又有一个念头产生――三十几年前我的第一位老师还在那所学校吗?她对我的影响,一定是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吧。

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家就随着父亲工作调动而换到另外一个地方,其实是回到父母家乡。离开了那个叫“刁翎”的小镇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这位班主任老师。她姓赵,叫赵淑贤,当时从我们小孩子的眼里看,她应该是一个老姑娘,其实也不过应该是二十五六岁吧。即使是当时的眼光,也只能用相貌平平来形容她。记得我那时是班级的学习委员和manbet艺委员,可能就是收发作业和上课前起头唱歌的。但我从来没觉得我比别人唱得好。印象里,上课前老师会倚在教室门口,学生唱完一个歌曲后,老师会用眼神示意我再起一个歌,我那时好象颇能领会教师的旨意。这些都是恍惚的记忆。我当然要写印象最深的两件事,这是回忆manbet章的常规写法。

有一次我母亲带着我的两个弟弟,去学校找赵老师给我请假,居然带着我们跑到照相馆拍了三个人的全身合影,以至若干年后我那擅长电脑的弟弟把这张珍贵的黑白照染上了非常接近于真实的色彩。现在分析,可能是我或者哪个弟弟过生日吧,因为母亲是很喜欢拍照的一个人,在那个大家都在为温饱而操心的年代。还有,当我要离开那个小镇的时候,老师送了我一本画报,就是那种一本书一个故事的儿童读物,名字我记不清了,好象是写一个很优秀的女孩子。这本书,成为我和这个老师之间的唯一线索。

早在十来年之前,我就上网查过她,但她那个年纪可能不大上网,查过那所小学的电话,打了几次没通之后,就把这事放下了。如果不是涉及到你的生活必需,或者是一种似有似无的感情,你可能会一拖再拖,也可能五年甚至十年也说不准。

就在半年前,我和父亲通电话时,又提到了这位老师。父亲说,他回家乡时会遇到他的老同学,而老同学有亲威在刁翎,一定能打听到。后来弟弟知道了这件事,通过了三四个人,没怎么辗转就打听到她的电话,这让我颇感欣慰。

在几次电话打到她家里都没有人接时,我想我的老师可能和她的老伴出去散步了,或者到她的子女家里去串门了等等类似的猜想。然而,当某一个周末的下午,我打通了电话后,才发现我的猜想过于美好了。

她听到我的名字后非常高兴,声音并不显得苍老,很响快。我说:“您还能想起我吗?”她说:“我还能想起你说话的声音呢,你的声音没变。”呵呵,老师啊,都过去了将近四十年啦。她一定是把声音中的某种特点联系在一起了,因此说没变吧。于是又问我是怎么找到她,还说,我在上大学时还给她写过信,同事还以为是男朋友的信呢。但写信这事儿我确实是忘得一干二净了。在接下来的半小时里,我们彼此都介绍了各自大致的生活轨迹。

原来,赵老师后来经人介绍嫁给了县城里一位工人,辞去了原来学校的工作,结婚后生了个儿子,本是幸福一家,但在孩子一周岁时,经邻居提醒,发现孩子与其他孩子的确是不一样,检查结果是脑瘫,在医生善意提醒她这个孩子无法治疗可能活不长后,毅然抱着孩子回家侍候,直到现在儿子已经二十多岁。现在,老伴退休了,身体也不太好,她早年就为了照顾那个不能自理的孩子而失去了工作,现在,每天依旧是为了这爷儿俩忙活。

提到儿子,我发现老师有些哽咽。是啊,一个女人,还有什么是能寄托她的生命呢。丈夫,孩子,这两样对于哪个女人都是至关重要的呀。我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安慰老师,说什么都显得多余。也许,早年学生的问候会让她开心一阵子吧,但愿。我们约定再回家乡时我去看望她。

和老师通过电话,仿佛对于“人生”这个词又多了一层理解。在为老师命运不济感叹的同时,也为自己能够及时地找到老师并且表达自己的感激和牵挂而宽慰。有一些情感需要让它们浮出水面,需要用点心思去找寻,然后重温、表达。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