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地落叶尽是情

作者: 崔世璞2010年03月16日来源: 网络manbet章经典散manbet

一夜秋风袭来,秋意萧瑟而至,落叶随风漫道,如折翅膀的蝴蝶、仰或是断线的风筝,在随风漫无目标的寻找着避风的角落,路上的行人紧裹衣衫,脚步匆匆,直奔各自的去处,似在逃避秋的错爱。

在女儿上学的路上,我拉紧了她的小手,想多给她一些温暖,懂事的女儿将小手伸进了我的手心里,内心顿时溢满了温暖的亲情,我在想:女儿若是永远不长大,我永远不变老,牵着女儿的小手永远走下去,该是何等的美差!天方夜谭中可有这等先例?

这时,我和女儿都沉闷着,因为,过了这个路口,就要和女儿说再见了,我们说好的,每天在这儿分手,她向南去学校,我向东去单位。

每每此时,我应着女儿的再见声,也说好多声“再见”,我不离开,女儿就会一直回头看的,我就躲起来,过一会儿,再看看女小小个头背着大书包一颠一颠走路的样子,煞是可爱。

跟女儿分别之后,我忙将手伸进衣袋,转身离去。

一片树叶旋转着划过我的视线飘落下来,我伸手接住,捻在手中仔细端详,叶面有点儿发黄但很光洁,脉络清晰,似带着母亲树的余温。

我在想,所谓“落叶知秋”,是人见落叶始知秋的到来?还是叶子敏感于秋寒将至,而不惜结束自己钟爱阳光的生命?不经意的一片叶子,经历了严冬的孕育,春天的再生、夏天的灿烂和秋天的成熟,在秋风中再回归大地,仅此一季,如此短暂,竟也灿烂过、美丽过,用它一生的绿色向世间昭示生命的坚强与伟大、短暂与精彩,无疑是神圣的。

秋天临驾大地是人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飘零是落叶最后的轨迹,落叶是秋最美的景致,它是灿烂后的离去,更是对再生的孕育。正所谓“落叶缤纷识归处,只待来春枝上赢”。

人之一生远比这落叶曲折得多、艰辛得多、漫长得多,但能否如这落叶一般潇洒自如?不在意严冬的肆虐、不贪恋春光的温暖和夏日的鼎盛,该去时去,该来时来。只要生命一次、就拼其所有灿烂一次,如此终其一生便足矣。既使在生命的最后也要拼出一道风景来,在秋光晚景中欣然落地,静候下一场春风的呼唤,再一次染绿崇山峻岭。

如此超然,岂不美哉!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