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绝恋

2009年02月21日来源: 互联网故事会
2005年的某个夜晚,吴桐讲的故事......

渡边淳一,日本当代著名作家,其代表作小说《失乐园》不但被翻译成多国manbet字,而且在世界各地深具影响。可不为人知的是,这篇惊世之作的背后,有着渡边淳一的一段刻骨铭心的悲情初恋:一个美丽的天才少女画家,因为渡边的不专情而自杀,令他终身悔恨交加,他蘸着自己的血和泪,终于使《失乐园》横空出世,并用它来祭奠那朵早已凋谢在雪国中的康乃馨。2004年10月,渡边淳一首次向世人披露了自己情感上的失乐园……

遗失在失乐园的康乃馨

(一)雪中的康乃馨

渡边淳一出生于日本札幌的一个富裕之家,他母亲年轻时是一个非常有名的美人,因他的父亲长期在外忙于自己的事业,生性风流的母亲却耐不住寂寞。

父母失和,家庭战争频频爆发,在父母的吵闹声中,渡边开始憎恨自己的母亲,尤其是在一次目睹了母亲不专情的场面后, 渡边更是把这种愤恨都归罪在女人身上,尤其是像他母亲那样的漂亮女人。为了排解心中的烦恼,渡边一头栽进了书的世界。

读大一的时候,渡边已经成了一个潇洒帅气、才华横溢的青年,但他同时也是校园里人人皆知的“坏小子”。渡边同时和几个女孩交往,在他的眼里,什么忠贞啊、爱情啊都离得远远的。

一次,渡边和几个同学在街上晃悠,忽然一个同学眼睛一亮,对渡边挑衅地说:“你若能把前面那个穿红大衣的女孩约到咖啡馆里喝咖啡,我输你一碗阳春面。”渡边懒洋洋地说:“那还不容易。”说完他就大步追上去堵住了女孩的去路,“哎,一起喝杯咖啡!”话音未落,渡边就惊呆了:眼前这个头戴贝蕾帽皮肤白皙的女孩太漂亮了,尤其是那双又大又深的黑眸,美得让人有些不敢直视。

“请你不要挡着我前面的路,好吗?”女孩的声音很轻柔,但表情却是一副高傲的样子。渡边忽然“扑通”一下跪在女孩的脚下。“我早就深深地爱上了你,你不答应我的请求,我就一直跪在这。”女孩被他的举动吓坏了,正不知所措间,忽然后边传来一阵哄笑声,女孩才明白这是个恶作剧。她头也不回地从渡边的身边绕着走开了。

渡边笑嘻嘻地站起来,朝后边的同学抛过几枚硬币,“输给你的。”说完,渡边很响亮地向女孩的背影吹了一声口哨。

事后,那几个和渡边打赌的同学开始取笑渡边,说他连这个在札幌赫赫有名的加清纯子都不认识。加清纯子年纪不大就成为女画家协会的会员了,被媒体称为天才少女画家。渡边对女人不感兴趣,尤其对像纯子这样的漂亮女人更是天生地厌恶。

而加清纯子却早就知道渡边,都是因为看了渡边在报上发表的一篇关于女人的评论,虽然通篇都是尖酸刻薄之词,但还是掩饰不住他那惊人的才华。然而,在那之后不久,渡边自愿发起为一个身患重病的同学募捐的活动,这让敏感的纯子看到了渡边纯真、善良的一面。

亦正亦邪的性格,惊为天人的manbet学才华,是如此矛盾地结合在这个美少年身上,这一切,深深地吸引着高傲美丽的纯子,她不禁对渡边暗暗倾慕。

那次打赌输了之后,个性高傲的渡边一直对此耿耿于怀。渡边开始注意起纯子。纯子作为天才美少女,她身上所散发出的神秘气息,吸引着她周围的每一个人,无论男生还是女生。渡边的目光渐渐地也由好奇转成迷恋了。

然而,纯子因为身体不太好,又是少女画家,所以她不怎么来上课,即使来了也很少和周围的人说话。纯子那么冷漠,渡边总觉得她的眼神仿佛在说:你们的话题档次太低,我才不屑于和你们谈话。

一次,晚报上报道了一篇题目为《十七岁的天才少女画家》,上面刊载了一张纯子头戴贝蕾帽、身穿校服站在尚未完成的一幅抽象风格的画前的照片。因为常常见不到纯子的面,所以这张照片对渡边而言就尤为可贵,他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把它剪了下来,放在衬衣的口袋里。

但渡边不会像其他傻小子那样上纯子那里去碰壁。

那次马路“求爱”,虽然让纯子又羞又恼,但一直对渡边心仪的纯子还是主动约见了渡边。当纯子鼓起勇气提出想和渡边交往之后,渡边强忍着心头的窃喜,无所谓地说:“那就交往呗,现在就开始吧!”说完,他一把拥着纯子,狠狠地吻住纯子的唇。纯子被渡边的举动吓得挣扎起来,渡边粗暴地推开她,大声对她说:“别装了,这不就是你想要的吗?

“渡边君,我是真心喜欢你的呀!”纯子的眼睛里闪着泪光,对着渡边离去的身影无助地喊道。

(二)哭泣的康乃馨

纯子是一个对爱情十分执著的女孩,她认为只要自己真心地付出,总有一天会感动渡边这块坚冰的。其实,纯子的美貌和才华对渡边不是没有诱惑,但对漂亮女人的不信任,使他不敢真心地投入到任何一段恋情当中。

在纯子的苦苦追求下,加之渡边本来对纯子就有好奇和好感,所以两人还是交往起来。但一向玩世不恭的渡边,因为莫名的虚荣心和自卑,使他仍不放弃和其他女孩子交往。

一次,纯子约渡边去一个咖啡馆见面,那个咖啡馆是札幌名人艺术家的据点。当身穿白色大衣的纯子进来的时候,咖啡馆里的客人都一起望向她——札幌艺术家们眼中的新星,纯子在众目睽睽之下目不转睛地朝渡边这边走来。

纯子坐下后,很多男士仍不时地把目光投向他们这边,这样的谈话氛围让渡边觉得很不舒服。他们只说了一会儿话,纯子就被邻座几个记者模样的男人邀请过去。对那些人隐隐的嫉妒,让渡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再一看他们中有一个人边笑边把手搭到纯子的肩上,渡边感觉像受了莫大的屈辱,他立刻抓起椅子上的大衣,头也不回地摔门而去。

纯子连大衣都没来得及穿,只披一件毛衣就追了出来,此刻大片的雪花落在她的额头上,融化后顺着脸颊和着眼泪滚落下来。渡边的心狠狠地痛了一下,他大步上前一把拥住纯子,眼泪也控制不住簌簌地流了下来。

两人在漫天飞舞的大雪中紧紧地拥吻在一起,好久好久也舍不得分开,那一刻他们的心里都充满着爱的喜悦。
从那个风雪之夜后,渡边和纯子的感情开始向巅峰发展。他们疯狂的爱着。
渡边的心里产生一种对这段爱无法把握、患得患失的恐惧感,他陷入了内心的痛苦挣扎当中。渡边还在那些女孩中游荡着,但他的头脑中整天都是纯子的倩影,她的举手投足以及每一个眼神都牵动着渡边的心。

有一次,纯子的画展在东京举办。对纯子万分思念的渡边冒着大雨逃课坐火车赶去了。渡边本想给纯子一个惊喜,但看到纯子像女王一样地被一群人包围着,渡边最终还是没有上前打招呼,他偷偷地隐在了看画的人群里……

东京之行,让渡边又自卑又失落。

纯子的绘画水平进步飞速,她不停地被邀请参加画展,她的作品总是画展中的大作,成为新闻媒体不断追捧的“宠儿”。渡边觉得纯子距离自己越来越远了,他的这种恐惧最后总是化成更深的冷漠。其实,纯子作为天才少女画家,盛名之下,她的心理压力很大,她本想从渡边那里得到些安慰,但是渡边对她却忽冷忽热。对于渡边的这种行为和态度,纯子什么都不讲,只是日渐忧郁下去。

事实上,对纯子和渡边的爱情最致命的打击是在札幌冰雪节比赛时发生的那件事。那年冬天,纯子代表学校参加札幌冰雪节的雪雕比赛。这个工程不大,但需要有人给纯子打下手,本来在纯子的央求下,渡边已经答应了最后那天去帮忙,但一想到自己要像仆人一样,在众目睽睽之下听从众人心目中的公主——纯子的使唤,渡边还是改变了主意。

那天,当看到渡边若无其事地搂着一个女孩从雕塑旁边经过时,一个人孤独寂寥地等在那里的纯子,脸色立刻变得异常惨白,她闭上眼睛扭过头去……

渡边后来听说,那个即将完工的雕塑,最后因纯子的晕倒而坍塌成一堆雪,而天才少女画家跪在雪地上大哭不止的场面,比那天的雕塑比赛更吸引大家的眼球。得知这一切,渡边的心隐隐作痛,他知道纯子失声痛哭的原因,他没有料到,纯子的内心竟如此脆弱。

从此以后,纯子再也没有来找过渡边。她把头发染成耀眼的红色,她越来越消瘦的脸苍白得有些透明,她和不同年龄的追求者毫无顾忌地出入校园。

渡边冷冷地看着纯子的变化,他内心深处因此而产生的对女人的失望和屈辱感,让他变得更加放荡不羁了。

日子仍旧如常地过着。有一天,渡边清晨出门时,发现在自己家窗前的雪堆上插着一枝红色的康乃馨,花瓣上还挂着昨夜刚下过的新雪,他想不出谁会冒着寒夜里的大雪,专为把这朵康乃馨放在这里。

从那天开始,渡边一直在找纯子,却没人知道她的消息。

(三)泣血的康乃馨

渡边得知纯子自杀的消息,已是一个月以后的事了,报纸上作了详尽的报道。当时他正和几个朋友在一家小酒馆里喝酒,看到了这则消息。渡边望着窗外飘落的雪花,大滴大滴的泪水顺着脸颊无声地滑落下来……

渡边在纯子死后,独自去过那个寒冷的湖畔,那里终年都覆盖着积雪,人迹罕至,纯子的尸体是在她死了一个多月之后才发现的。据报纸上说,身穿红色大衣,头戴红色贝蕾帽的纯子静静地躺在雪地上,像一枝美丽纯洁的康乃馨。

“不知道她一个人在天堂,会孤单吗?会想念起我们一起的快乐时光吗?”偶尔,走在回家的路上,酒后的渡边常边走边喃喃自语。

在无法排解的痛苦中,渡边又过起了异常放纵的生活。他经常随心所欲地到处胡混,他和各种各样的女人交往,时间不长就又远远地躲开。

那时,渡边正当青春,不但外形俊朗,而且头上还顶着医学博士的光环,很多女人都千方百计地想接近他,渡边来者不拒。无论和什么样的女人发生关系,渡边都无所谓,因为他的心并不在她们身上。

终日流连于酒桌和风月场所,渡边觉得自己已不适合在医学院继续呆下去了。他告别了医学院,准备开始manbet学创作。

渡边对未来感到一片茫然,自己活着的意义到底何在?做manbet学家的梦想在渡边脑海里又复苏了。他开始非常勤奋地写作,天空永远是绝望的灰色,浓雾总是要打湿人的心情。一种对生命的深深的幻灭感,像笼罩在札幌上空的浓雾一般,在渡边的心头挥之不去。生活,对于渡边无非就是缓慢的失血,他在懊悔为什么自己没有随纯子去了,而是要苟活在这个冰冷的世界上。

一天,渡边像往常一样无聊地翻看着报纸,一则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报上说明日将要举办的札幌十年绘画作品展中,将首次展出八年前自杀的加清纯子的遗作。

渡边拿着报纸的手不停地颤抖着——八年前,每有纯子的画展他都必去。第二天,渡边怀着惴惴不安的心,一进展厅就开始寻找纯子的作品。在看到纯子那些遗作的一瞬间,渡边惊呆了:这6幅名叫《雪国绝恋》的组画,几乎每一幅画上都有一个英俊的翩翩美少年,那少年正是渡边大学时的模样,画面上所有的背景都是渡边和纯子曾经一起去过的地方。当渡边站在一幅名为《失乐园》的画作前时,他怔怔地定在那里,画上那枝娇艳的康乃馨和八年前放在他窗前的那朵康乃馨在不断地重叠、放大——原来对渡边已深深绝望了的纯子早已做好了自杀的准备,那个风雪之夜里她把康乃馨放在自己的窗前后就与自己和这个世界告别了。

渡边的嘴唇止不住地颤抖着,他最终忍住了即将要掉下来的泪水,昂着头走出了画展的大厅,雪云初霁,展厅外是札幌多年不见的好天气。

从此,渡边淳一怀着一颗欢悦而痛楚的心,以空前的热忱投入到manbet学创作当中。这段初恋情殇在渡边的心底如一条忧伤的潜流,缓缓地流淌在他的字里行间,它不但使渡边的manbet风忧郁而唯美,更重要的是影响了他的写作观。

渡边一生中最大的遗憾就是当年没有随纯子而去,他蘸着自己的血和泪,终于使这部带有强烈的自传色彩的《失乐园》在1993年横空出世。

在《失乐园》里凛子和久木在爱的高潮中自杀的凄美结局,终于使渡边的夙愿在自己的作品中得以实现。这部梦幻与现实、灵与肉、欢悦与痛楚相互交织的震撼心灵的杰作,在报刊连载时就引起空前强烈的反响,在日本形成所谓“失乐园现象”,从而奠定了渡边淳一在日本manbet坛的地位。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