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清醒一刻

2009年03月04日来源: 互联网故事会
  她是一个疯女人,她的神志常常处于混浊状态,每每遇到惊吓就会失常,要么瘫痪、要么发狂。这天晚上,她和三个儿女或躺或坐的挤在一张床上看电视,她想起还没有喂猪,在穿过堂屋去厨房拿猪食时,突然发现房顶簌簌地向下掉泥灰,她便走到门外,想看个究竟。她刚走到门外,就看到房子化雪一样慢慢往下塌。

  前一天,当地下过一场大雨,她家的土坯房当时被水淹了,连墙根都泡软了,但她没有意识到房子会出现什么异常。她一下怔住了,脑子一片空白,只感觉自己似乎要晕倒。她不知道该怎么做,只是一遍遍在心里提醒着自己:“不能晕倒。”

  突然,一片混沌中传来小女儿的呼叫声:“妈妈!快帮我撑起!”她一下子清醒过来,意识到三个儿女在房间里。她急忙问:“你们有事没?”这时候,她听到大儿子的回应:“妈妈,我们都还活着。”

  确定三个孩子都还活着,她立刻扯开嗓子喊人救命,但那天晚上她的丈夫不在家,附近的邻居也都外出了。漆黑的夜色中,喊叫声悲切、凄凉、无助。喊叫了一会儿,只有风声回应着她,她等不及了,决定自己救孩子。她开始循着孩子们的声音疯狂的扒残垣、瓦片和泥土,她一边疯狂地扒着,一边和几个孩子轮流着说话。

  她问大儿子:“儿子,你们有事没有?”

  大儿子回应着:“妈妈,我们都还活着。”

  这时候,她听到小女儿忐忑的声音:“哥哥,是不是下冰雹了?”

  她听到大儿子镇定地回应着妹妹:“不是,是房子垮了。别怕,妈妈在救我们!”

  她又听到小儿子虚弱的声音:“哥哥,我吸不了气了!”

  她再次听到大儿子镇定的回应:“别怕,有哥哥在呢!”

  她终于知道,灾难发生后,她大儿子的手脚虽然都被木头压住,右手臂钉进了一颗钉子,但仍然撑挺着用身体顶住垮塌下来的横梁,用身体撑起了一片高不过几十厘米的狭小空间,将弟弟妹妹护在了身下。

  孩子们命悬生死让她更加忐忑,她更加疯狂的扒,泪水噼啪滚落着。她感觉自己的双手越来越疼,脚也开始发软。她一边继续扒着,一边鼓励着自己:“不能晕倒!”灾难撕破那晚的安宁,鲜血染红了那晚的夜色。终于,她看到了纱帐,知道挖到床了。她一把撕开纱帐,将三个孩子拉了出来。

  这个事件发生在2005年9月13日的璧山县大兴镇万民村,那为身患精神病的母亲的名字非常普通——安昌贤。

  灾难可以夺走一个人清醒的神志,但永远夺不走一颗母亲的心。猝不及防的灾难常常让人们变的异常渺小,但常常也是唤醒那些平日里被埋藏起来的人性之光铿锵、凛然和鲜亮的时刻。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