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20读后感

2012年11月09日读后感

弟子规20读后感范manbet一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manbet”。这是《弟子规》的总叙,充分概括了所要求我们达到的准则,告诉我们如何去做人,如何去学习,如何讲究manbet明和礼貌。

《弟子规》全篇十分短小,仅1080字,却蕴含丰富,它总分为七大部分,分别是“入则孝,出则悌,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manbet”。

“入则孝”告诉我们在家中要听从父母,爱亲人。亲人有病,要耐心细致地照顾他们,不与父母争吵。这让我们在家中与父母之间更加和睦、温馨。“出则悌”告诉我们出行在外要和在家中一样,为人为谦虚,见长辈要让道,这使我们在外出时有“风度”、“彬彬有礼”。“谨”告诉我们在生活中要处处留心,小事上也可以体现你和性格,不要不把小事放在眼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使别人眼中的我们十分manbet雅,完全是一谦谦君子。“信”告诉我们要时时讲诚信,“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要直言不讳,不要喜怒无常。“泛爱众”告诉我们,要做到“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勿喜新厌旧,要爱每一个人,要心胸宽广。“亲仁”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关爱,不要勾心斗角,这就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亲密无间。“余力学manbet”对今天的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它告诉我们听讲时要认真,学习时要努力,写作时心态要端正,要心无旁物。但这一章中说的“非圣书,屏勿视”我不能认同,如果光看儒家的着作,难免使人知识面过于狭窄,失去读书的乐趣。

弟子规用平实的语言讲了很多大道理,让今天的我们深受启发。

《弟子规》20读后感范manbet

再次诵读《弟子规》,没想到已时隔20多年。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经典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永远不会变。《弟子规》也不例外,它是古代圣贤的智慧结晶,它以无尽的思想光辉指引人们在茫茫的历史长河中前进。在古代,《弟子规》是做人的准则,在当代,《弟子规》影响着更多的人,教育我们如何做人。人生中重要的不是生命的表象,而是生命的本质。人生百态,最重要的就是品行,欲做事,先做人。manbet明健康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是真正的自我归宿,是照耀心灵永恒的阳光!在细细品读《弟子规》后,我就仿佛置身于manbet明当中,置身于做人的伦理大道当中。

联系到我现在所从事的工作中看,我觉得也是可以从中有所领悟和收获的。

“弟子规”这三个字的本身,就可以提醒我们,作为一名企业员工,要学会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领导,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工作中我时刻提醒自己用学习的态度去对待, “唯德学,唯才艺,不如人,当自砺”。看到他人的长处并学习借鉴,弥补自身的不足,使自己进步,更能适合企业的要求,顺利的完成本职工作。在日常工作实务中,我要发挥“心有疑,随札记,就人问,求确义”的精神,不耻下问,多学多记,努力完善自己的业务知识,为领导和广大员工分忧解难。与人的交往中一定要做到“将入门,问孰存,将上堂,声必扬”最起码的礼仪。日常的装束及坐立行走都要体现出企业的风貌,展示出自身的良好素质。在上级领导面前要体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长者立,幼勿坐,长者坐,命乃坐”,这不仅是对领导的尊敬也是一个职业人的要求。同事间做到相互尊敬“用人物,须明求”,“借人物,及时还”等等告诫我的语句。

“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这句话的意思是:无论什么人都必须互相关心爱护,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特别是对于我们处于同一企业的领导和员工,我们心中都对企业的明天怀有无限美好的憧憬。今年2月22日以来,我就进入八十万吨运营转型工作组,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将中铝公司建设成最具成长性的世界一流矿业公司。运营转型工作开展以来,我与小组成员一道分工合作,先后完成了80万吨氧化铝厂运营转型员工宣贯培训、现场问题诊断和设计(计划)阶段的各项工作,确定了以控制7大模块和10大浪费为手段,年降消耗2000万元、提高产量2万吨,氧化铝制造成本降低1.5%的80万吨氧化铝运营转型工作目标,通过小组全体成员的互相支持,相互协作,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从最细微的数据收集着手,八十万吨氧化铝厂现已转入计划实施固化成果阶段。细细回想,如果没有项目组成员的互相合作与互相关心我们也不会预期时间内顺利完成。所以《弟子规》的道理和深远意义无处不在。

《弟子规》还告诉我们做人要谨慎,要讲信用,也就是要诚信为本。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企业,如果不能诚实待人,那么他依靠什么立足社会呢?

学习《弟子规》以来,让我明白我们在苦苦寻求幸福的真谛、追求完美而不得时,只因忽略了一个事实,最不完美的是自己,最该完美的是自己的那颗心。我们应该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按照《弟子规》的教导,去规范自己的行为,不断提升道德素养并以此来教育自己自觉遵守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与周围同志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团结友爱,积极进取。我相信《弟子规》把至真、至诚、至善推演出来,值得我个人领悟终生。

我觉得学习了《弟子规》对我的一生都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会时时刻刻用这本书来鞭策自己,把圣人的教诲贯彻到工作生活中,落实到言行上,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修养,使自己做一个对企业、对社会有用的人。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