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涵心语读后感

2015年10月15日读后感

包涵心语读后感范manbet一

看完《包涵心语》这本书,一种对包涵老师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四年间,她的坚持,她的执着,让我感动。

包涵,4年的辅导员生涯,除寒暑假外,坚持每周给学生写周记,她共撰写辅导员周记150余篇,累计12万余字。是什么力量支持她日复一日,坚持了4年?那就是对学生的爱。

回首自己过去的工作,我最深刻的体会也是“爱”这个字,但是自己还是不够“爱”得深,“爱”得真,“爱”得久,没有与同学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而包涵利用周记和每周一次的恳谈,架起了与学生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真诚相待,就没有打不通的思想关节。

辅导员工作繁杂而艰苦,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经历,但成效却难以量化,也难以立竿见影。所以,仅凭一时的热情是做不好辅导员工作的,我们更需要的是对学生的爱心和耐心。包涵脾气很好,从来不骂学生,而包涵以前的“霸道和凶悍”在其朋友圈里是尽人皆知的。正是因为当了辅导员,她才变得十分温和。这份工作告诉她,只有自己先想明白了,有了足够的耐心,才能去教育别人。在这个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受益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性格,还有个人修养。

《包涵心语》把辅导员的工作一点一滴地记录了下来,写出了我们的心声。包涵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去工作。我很欣赏她的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奋力而争先!”

《包涵心语》读后感范manbet

忙中偷闲,将《包涵心语----一个大学生辅导员的周记》一口气读完,感受颇多。这本书浓缩了一个大学生辅导员育人的实践和思考,体现了一位思政工作者对学生以及学生工作的热爱和敬业精神。读完这本书,我不禁开始思考:大学的根本任务究竟是什么?大学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

我们学院的贫困学生很多,中间有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的典型,如06届信工专业的杜志强等;也有自暴自弃、自甘堕落的范例,如最近由于学业荒废而被劝退的几个学生。当看到这些学生流下悔恨的泪水,以及学生家长的苦苦哀求,我总是觉得心里很难过。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所起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我们对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漠不关心或者推卸责任,让学生在缺乏正确引导和悉心指导下自生自灭,甚至步入歧途,那我们真的是有愧于思政教师这个称号。

我在到电信学院之前一直在机关工作,虽然接触了一些学生,但是毕竟只是极少数学生中的极少数人,不具有什么代表性。到学院工作三个月以来,我一直是在以一种学习的心态在工作:向领导学习思考问题的思路,向同事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向学生学习了解问题的途径,三个月里,虽然每天都很忙碌,虽然总有接不完的电话谈不完的学生,但是,我跟到自己过的很充实,每当看到学生因为我的努力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他们的问题,我就觉得特别的欣慰,也才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思政教师的辛苦和繁琐。

很久以前我就说过一句话:辅导员工作是良心活,你可以过的很轻松,也会有做不完的工作。可是,你的任何一点努力,学生都看在眼里,这就决定了你在他们心目中是一个什么样的老师,同样也决定了他们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你。

其实,自从开始从事学生工作以后,我就一直在寻找一种可以和学生心心相通的途径和方式,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很不善于表达内心柔软感情的人,因此很多时候别人都觉得我是冷冰冰的,学生也觉得罗老师非常的严肃。读完《包涵心语》以后,我忽然豁然开朗,这也是建立03级工作博客的由来和原因。

读完了《包涵心语》,我忽然有一种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原来辅导员也可以这么做。我想,我应该向包涵老师学习,为我院的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爱心、耐心、和热心!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