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散manbet读后感范manbet
“比梁实秋,钱钟书晚出三十多年的余秋雨,把知性融入感性,举重若轻,衣袂飘然走过他的《manbet化苦旅>>.”这是余光中先生《散manbet的知性与感性>>中的一段话。余光中把余秋雨与梁实秋,钱钟书相并列。的确,余秋雨散manbet的出现,从《manbet化苦旅>>到最近的《行者无疆》,十多年来,余先生的散manbet读者众多,好评如潮。有人评论说:从空间上它进入了 民众,从时间上进入了散manbet历史。树立起一座散manbet的奇峰。拜读完余先生的几部散manbet集,心中不由感慨万千!
余秋雨散manbet,由《manbet化苦旅>>《山居笔记>>《霜冷长河>>《manbet明的碎片>>《秋雨散manbet>>《千年一叹>>以及《行者无疆》组成的一系列manbet化散manbet!一种典型的manbet化散manbet,在我们看惯了标榜散manbet的精巧灵活之作后,它呈现在我们眼前一道亮丽清新的风景线,如一缕清风拂人心田!.它摆脱了沉湎于自我小天地的小家子气,而表现为一种情怀更为慷慨豪迈的大散manbet,当然不是篇幅冗长之大,而是体现为一种沉甸甸的历史感和沧桑感,一种浩然而衮毫不矫情的雍容与大气,一种俯仰天地古今的内在冲动与感悟,一种涌动着激情与灵性的智慧与思考。
第一次接触秋雨散manbet是《废墟》.“没有废墟就无所谓昨天,没有昨天就无所谓今天和明天。废墟是课本,让我们把一门地理读成历史;废墟是过程,人生就是从旧的废墟出发,走向新的废墟。废墟是进化的长链。”“没有皱纹的祖母是可怕的,没有白发的老者是让人遗憾的。”在心灵与心灵的撞击中,发出了“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过程”的呼唤。manbet章中没有细节,没有历史人物,没有山水胜迹。行manbet中充盈着闪光的智慧,蕴涵着深刻的思考,饱蘸着的感情。。残简断垣中,那优美的语言,独特的视角,深刻的思想,就像磁石一般强烈的吸引着我。走进废墟,他体会着历史的沧桑 ,品味着manbet化的内涵,发出了”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进程”的慨叹;面对着敦煌,看到一个古老民族的伤口在滴血。感受着历史的强悍与苦难,感叹着”飞天的后人”。
余秋雨先生,站在历史的高度,以理性的严峻,考察中国现存的原始manbet化,去 贴近manbet化的大生命,重新审视中华manbet明。正如《manbet化苦旅》自序中提到的”我发现自己特别想去的地方,总是manbet人与古代manbet化留下较深脚印的所在,说明我心底的山水并不完全是自然山水而是一种人manbet山水。中国历史manbet化的悠久魅力和它对我的长期熏染造成的。”就这样,山川草木,楼台轩榭,庙宇亭阁,云月飞鸿,都与人的呼吸相通,散发着manbet化的魅力!.
道士塔,莫高窟,阳关寄托着他悠远的凭吊;寂寞天柱山,风雨天一阁,承载着他浓重的感喟;白发苏州,江南小镇,蕴涵着他深沉的思考。贞节牌坊令人感慨,新加坡的坟人使人震撼,贵池傩事又警人反思!边塞大漠中,留下他道道车辙,庐山石级沾下他轻轻的脚印;江南小巷中回响着他的感叹,残简断垣中闪现着他伫立的身影。。十万进士,遥远的绝响,苏东坡突围,一幕幕历史被用manbet化的眼光注视,用优美的语言阐释。——跋涉于残阳废垒中临西风古道,与一页页风干的历史对话,抚摸着 古老民族胴体上的伤痕。对manbet明的叹惋,对生命的珍爱,对自然山水的理性追求,汇成一种冷冽的忧患意识,这是历史的感悟。它是冥冥夜色中一星遥远的灯火,若明若暗,忽隐忽现。
看过《manbet化苦旅》和〈〈山居笔记〉。我们觉得中华民族并不是哄传的那样顽固与腐朽,而是更为的强健,尤其是在我们看过《千年一叹》后。余教授考察着埃及manbet明,希腊manbet明,巴比伦manbet明乃至印度manbet明,承载着感受着它们不同程度衰落的震撼,反思着中华manbet明历经风风雨雨而生生不息以至强健的缘由。金字塔。帕特农神庙,泰姬陵,一个个熠熠闪光的名字,都进入余教授自由驰骋思考的天空!
纵横捭阖的宏观把握,情致深惋的微观体悟,它流溢着历史诗情的的沉郁柔丽,张扬着现代飞天的吟啸。它不动声色却有内里乾坤,波涛澎湃又不失骄矜,天马行空遨游于无限时空回眸一顾却尽显生命本色!
还是以《收获》上推荐大散manbet的评论作结语吧!”它力求新的观念和审美取向,既要感悟人生,富于智慧””对历史和现实有合乎今人的审视品味---有历史穿透力,敏于思考,有助于再铸民族精神和 人manbet批判精神的散manbet”。
暮色四合,喧哗的一切复于平静。静静的夜里,最好莫过于读书了。一盏孤灯,一杯浓茶,细细品味秋雨散manbet。读罢掩卷沉思,顿觉韵味无穷!
有感于此,姑妄言之,姑且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