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

作者: 单楚玉2017年04月11日来源: 云南网短篇散manbet

你和你的工友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结伴来到了工地附近的小卖部,买上了一包最廉价的香烟,却不急于拆开点上,而是乐呵呵地站在柜台外看几眼柜台里面开着的电视,懒散而惬意地享受着午后这难得的片刻闲暇。

你猫着腰在机器轰鸣的工地上穿梭,头发眉梢都沾满了灰尘和油漆。一天的忙碌让你直不起腰,但一家老小的生活重担如同一支高效的强心剂,时时为你注入新的力量。走在大街上,你掸去了一身的尘土,挺直了胸,醉心地打量着街边新矗立起的一幢幢高楼,如同欣赏着自己创作的艺术杰作——那情形,似乎自己已经融入了这座城市。

晚上,你开着那辆破旧的摩托车来到了这个城市的边缘——那洋溢着浓浓乡情的“农民工集散地”。那里馄饨、大锅面、杂粮饼应有尽有,物美价廉。摊主们都是些热心人,同样有着来自黄土地的那份淳朴与敦厚。叫上一壶二锅头,与工友们絮叨着家乡的那些人,那些事。此刻,是你一天中最悠闲的时光。在仅够遮风挡雨的出租屋里,临睡前,你总要摸出枕下的全家福来端详着,暖暖地笑意爬上你满是风尘的脸。睡梦里,你常常会回到老家垂暮的父母和待哺的孩子身边,常常会翘首了望着房前那一亩三分地。

有一天,你好不容易挤上了公交,人们看你时异样的目光和避之唯恐不及的神色让你明白你终究不属于这里。有一天,一位上学的孩子仰着脸天真地问你“农民工”究竟是“工人”还是“农民”时,你哑然了,仿佛有根刺不经意间扎入了心里,生生地疼。从此,你干活时似乎总有些心不在焉,搅拌混凝土时因放多了水泥而招致工头的一顿臭骂。

日子在平淡中流淌,每天还是与城市里那些行色匆匆的人们擦肩而过。你的生活里依旧充满着艰辛与乡思。但路过的人们还是远远就能听到你有些跑调但非常嘹亮的歌声,总会看见笑容在你黝黑的脸上绽放。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时节,一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屹立在了这个城市的新城区,你却要离开这座城市了。工友们来自天南海北,也许此生无缘再见。临行前,那些坚强的汉子们相拥而泣。你深情地凝望着这座城市,仿佛要记住这里的一切,将它的繁华深深藏进你的记忆深处。你深知,这片曾经洒下你奋斗的汗水的土地也许你一生再也不会走过。离别时,你一步一回头,缓缓消失在城市的尽头。

也许城市的人们早已忘记了你,甚至他们从来就没有感觉到你作为一个具体的人的存在。但我依旧会记得你,记得你的坚强与乐观,记得你的乡音与泪水,记得你的朴实与善良……更重要的是,你和你的工友们给这个城市留下了一个春天,不是么?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