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的红骨朵儿

作者: 余红2017年04月11日来源: 光明日报现代散manbet

窗外万家灯火,天空宁静祥和,晚风如歌,月光如水,生活悠闲而美好。重走长征路归来,那山那水那美丽的红骨朵儿让我梦绕魂牵,那些红军故事依然敲打着我的心灵。美好的生活源于国家的强大与安定,而这份安定是前辈们经过浴血奋战换来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这次我随中国作家重走长征路采访团从四川至甘肃,每段路都让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让我欣喜的是,在甘肃迭部白龙江上游的岸边,我见到了传说中的狼毒花。无论在温暖的昆明,还是花都广州,都不见其踪影,反而在恶劣的环境中,它傲然怒放,红艳夺目。

作家权延赤的小说《狼毒花》,让世人认识并记住了这种原本无名的小草。花儿一丛丛隐藏在灰绿色的草原中,远看像是散落在草丛中的星星,近看则像一把把撑开的小花伞。它的枝叶茂密清秀,白色的花丛中露出火柴头般的红骨朵儿,细看这抹红竟是如此的娇艳夺目,一点一点连成一片,如晨曦中探头的彩虹又如即将落幕的夕阳。我想,这美丽的红骨朵也许是当年红军在冲锋陷阵中洒下的热血,一点一点地染红了草原,那坚定的信念与呐喊响彻云霄,那耀眼的五星红旗照亮了大地。

这就是草原中最美的狼毒花,而我更愿意叫它红骨朵儿,红军红旗红心红花。无论是枪林弹雨还是漫天灰尘,无论暴风袭来还是在落日的余晖下,它都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狼毒花》还让我记住了一个名叫常发的英雄。常发在权延赤的笔下只是个普通人,他只是做了一个男子汉在那个时代该做的事情,而万里长征中又有多少个像常发一样的无名英雄,他们都如同这不起眼的狼毒花,没有国色天香的绚丽也没有江南荷莲的秀美,但是,在茫茫草原中,若是看到了那片红骨朵,就看到了希望,鼓舞着人们继续前行。

行走过去的长征之路,踏访今朝的大好河山,高山之巅似乎还响彻着红军的号角,黄河边似乎还有他们勇往直前的身影,而当我们身处若尔盖大草原,已分不清是在云端还是在海里时,我们也没有忘记,无数的红军战士就埋葬在这一望无际的沼泽中,为了理想为了信念,他们的生命永远融入了这片草地和河流,他们用自己的躯体殉道,用身体架起从黑暗走向光明的桥,用自己的魂灵引导新世界的方向,他们是无名英雄,他们如漫山遍野的狼毒花,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10天行程匆匆而过。现在想来心情仍难以平静,所经之路,可谓一路翻山越岭,住雪山过草地,最高海拔达4200米。每走一步长征路,我都意识到,革命前辈们不仅要经受住恶劣环境的考验,而且要在围追堵截中且战且行,体会到冲锋陷阵的苦;每走一步长征路,都让我认清来时的路,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那漫山遍野的红骨朵儿是红军的心,也是引导我们前行的灯。据说,此花是草原蜕变成沙漠的最后一道风景线,有人说它比狼还毒,但是从沙漠里走出来的人,看到它便看到了胜利的曙光,那闪烁在草原中的红骨朵如黑夜中的点点星光,照亮大地照亮天空,在它的身后,那穿破天地间的马蹄声,携带着我们心中的信仰一起前行。

美丽的狼毒花啊,也许一生我们只能见一次,但是你那抹鲜艳的红骨朵儿将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让我们谨记——踏着先烈的足迹前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