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路弯弯

作者: 刘凤侠2017年05月02日来源: 邢台日报优秀散manbet

乡村的小路都是弯曲的,像一首首蜿蜒的民谣。

一条路去了南山节的玉米地,一条路去了东河套的水稻田,一条路通向北面的一片向日葵,通向西山坡的是牛羊常走的路。四季都亮着的是祭祀先人的路。弯曲的村路是柔软的,羊肠一样绕过那片茂盛的西瓜地,让开那一片清灵灵的水洼,更要躲开牛羊喜欢的一块荒地,闪开蜜蜂轰鸣的油菜田。

它们的行走总是轻轻的,不打扰生灵,也不打扰天上的星星。它们的身影掩映在一片玉米地的深处,躲在牛羊叫声的远方,更珍藏在村人的心里。哪条村路都通向远方,哪条村路都通向家里。

小路上有无数的行走。春天的一粒种子是小路领跑的,秋天万顷粮食也是小路领回的。一群牛羊是一条小路驱赶着走向山坡的,傍晚也是小路呼唤着回家的。鸡叫之后,人们不约而同地沿着村路走出来,走进自己的庄稼地;夕阳西沉,人们又陆续跟在散漫的牛羊后面走回来,低矮的家里永远飘着熟悉的粮食味道。

人们知道,无论怎么走,都走不到哪去,一条弯曲的乡路领着走出去再久,也会领着回来。人总是走着走着就累了,总是走着走着就想家了。

狭窄的村路旁有无数的生长,植物一天天向上,更接近阳光和雨水。看不见的根系不停地向下伸展,为了更多的吸取养分和水分。一切都是悄无声息的,一切也都是轰轰烈烈的。村路旁你会看见阳光的影子,听到风行走的声音。无数的花开在枝头,无数的果实结在空中。

春天,人们喜欢和这些植物比身高,比着比着人就惭愧了。最后他们知道:人高不过一株玉米,人也没有向日葵漂亮。

节气也走在路上。清明,芒种,雨水,霜降,白露,小寒。每年她们都要准时光临。清明带来了田野的绿意,谷雨邀来一场润物细无声的小雨,小寒带来了缤纷的雪花。一天你看见村路旁的草绿了,一天你看见杨树叶子枯黄了,一天一场不期而遇的雪落满你村路远方的老屋,你不觉泪涔涔了。

行走在弯曲的村路上,人们和植物一样映满朝阳,也和牛羊一样镀上夕阳。眼睛里看见的是起伏的庄稼,脚下踩着的是牛羊深浅的蹄印。他们洗退了颜色的肩头落满雨雪,也落满了尘土。一株植物的路也是人的路,一只虫的四季也是人的四季。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