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不等于拥有

作者: 官学明2017年05月26日来源: 郴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每年的7至9月份,肯尼亚的草原上就会很热闹。斑马群开始大迁徙的消息已经传出,涌进马赛马拉草原的人、车一下子多了起来。

我和司机安东尼一离开营区,就看到了一大群斑马和蹬羚,它们悠哉地共享一大片草原。此时车上的对讲机传来了一阵兴奋,安东尼立刻加紧了油门,往东边开去。“有人发现狮子了,有好几头!”他兴奋地告诉我。只见这时,所有的车辆都往同一方向聚集,浩浩荡荡很是壮观。

果然看见狮子了!在一条小溪的旁边,有六头狮子正一字排列地散着步,其中带队的那一头正向溪边走去,显然是要过河。这六头狮子大小都差不多,奇怪的是,这些森林之王此时却有些无精打采的,威武全无。

成队的车辆都在附近停了下来,此时车上的人们都为眼前的这些狮子而欢呼雀跃起来,一时间,所有的照相摄影器材都出动了。此起彼伏的咔嚓声,伴随着大伙儿惊喜的交谈声,让现场气氛热烈无比。两三分钟过去之后,有人大喊了一声:“好啦!已经看到狮子了,时间不多,赶紧去找花豹吧!”这时只见一伙人快速地收起了照相设备,一辆辆车又卷起了一阵灰沙,向天边扬长而去,不一会儿,就只剩我们这部车仍留在现场。我看着在转眼之间被冷落的狮子,心中很是不解。

“大部分的人都是这样。”安东尼说,“他们来这里的主要目的是要看到所谓的‘五大’野生动物,所以只要看到了,拍几张照片,回去跟亲朋好友炫耀一下就行了,谁会真的想了解这些动物呢?”我惊讶得不知该如何接下句。

千里迢迢来到非洲,在不能按动枪支扳机的今天,原来许多人是用按相机快门的方式,继续“围猎”这些令人敬畏的野生动物。于是乎,寻觅的目的在于将眼前的动物和景致“定格”,并拿来炫耀,而忘了寻觅过程本身才是一种非凡的体验和快乐。多可惜!对比着眼前的大自然,这种念头愈加显得自私和浅薄。

这时,我真是为自己一人前来的决定感到庆幸,车上就只有我和安东尼,车子的行动权真正是操之在我。眼前的一群狮子正安静地涉过溪水,背对着我们往地平线的另一端移动。我盯着狮子群,拍了一下安东尼,“这车子可以过河吗?”

安东尼得意地笑了:“没问题,看我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