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荷色

作者: 段飞鹏2017年06月10日来源: 郴州日报精美散manbet

七月,江南荷风熏日的季节。湖有荷莲,池有睡莲,塘有青莲,田有碧莲。但岭南高山的汝城县土桥镇,一个叫金山古村的地方,千亩荷莲盛大绽放,碧荷连青天,令人眼花缭乱,真是罕见。

汝城县属边陲山城,与罗霄山相连,同南岭相守,山峦叠嶂,满目青翠,地热资源丰富,是华南地区避暑、休闲好去处。而金山古村新农村建设掀起植荷采莲业,拓展乡村游内涵,想必与理学鼻祖周敦颐有关。周敦颐曾任过汝城县令,留有濂溪书院,其《爱莲说》名满天下。manbet化是种传承,礼仪需要养成。金山以荷为媒,激浊扬清,无可厚非。

置身于高山荷田,沐浴晨曦阳光,独享盛夏清爽,放眼长量,巍然屹立金山脚下,荷映山色,莲衬茅屋,层层叠叠,盛大妖娆,与风共舞,沁人心脾,将千年古村点缀得诗意盎然。

漫游金山荷田,莫专注于盛大、璀璨。恬淡、慵懒地行走于阡陌田埂,黝黑的泥土湿漉漉,黏糊糊,软绵绵,稍不留神便沾满步履。眼下,清凉山风突然扑面而来,晨露在荷叶中翻滚,似银珠荡漾,煞是揪心,生怕它滑落出去。

游人欣赏荷风莲语,青蛙则隐藏于青草与荷共生。采莲少女下脚的刹那间,青蛙纵身一跃,潜入荷田,难觅踪迹。少女却不惊不惧,嫣然一笑,纤巧细手摘下一朵熟透了的青莲放入背篓。

仔细端详金山古村荷莲,或许是高山有清泉的缘故,每朵盛开的莲花特别鲜艳夺目,红若胭脂,粉似牡丹,素若玉兰,黛似绿宝,婉约温润,简约淡雅,不卑不亢,高洁清凉。

荷花山色,清风剪影,别样心境。都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观风拂荷叶摇曳,赏莲舞清风无尘,静默一隅,感悟顿然:花开花落,枯荣随缘,缱绻浮华,心善端然。若心似荷,当不蔓不枝,香远益清,必亭亭净植;若人化于莲,当中通外直,出污不染,则安暖潋滟。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