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不杂

作者: 石兵2017年06月19日来源: 郴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活在当下,事多纷杂,琐事不断,迎头撞上便是一个疙瘩,久而久之,焦头烂额之余,没有大彻大悟,反而纠结于蝇头虾尾,终日郁结于心,于是未来不可期许,当下依然浮燥,时光掠过,只留下一地狼藉。

其实,当下亦是未知,每一分每一秒都似流动的水,是风平浪静还是暗藏漩涡,皆隐于水下,难以预知,每行一步必有得失,每停一分必有变化,若想凡事皆好,实属奢求。但是,转机无处不在,悲观者所见自然是当下的杂乱,而乐观者则恰恰相反,梳理这杂乱的当下又何尝不是一种乐趣呢?

我有一友,以擅长处理各种突发事件闻名,逢有此类事件,在多数人闻风而避的同时,此人便站上风口浪尖,或金刚怒目,或和风细雨,总能找到一个恰当的方法,理芜杂于齐整,化浮燥为平静。时日久了,朋友职场得意屡获提拔,多次在要害部门担任要职,在众人交口称赞之余,人生得以升华。

细细探究,朋友并非智慧过人或是勇敢无敌,能取得如此成就,其实就是四字:当下不杂。朋友曾言,人总要活在当下,但不能拘于当下,须知,人不找事,但事会找人,这是人生常态,变化在于应对之法。事来时,一是不要慌张,二要理清头绪,三要直面其事,如此一来,便能积累经验,久而久之,事杂时便不焦燥,事疾时便不紧迫,事发时便能切中要害,要知处杂事便是处世,为他人亦是为己,人生一世,历炼一生,求的便是个自在从容。

当下不杂,还过滤了从前,积累了未来,将过去的杂芜清理之后,析去杂质精华内敛,不知不觉间便有了信心与智慧,不管这杂芜大如磐石还是细若针眼,都能从容应对不显慌乱,而随着一个个当下变作过去,经验也越来越多,终于积累出了一个期许中的光明未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