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活情趣的孩子

作者: 箫笛2017年06月24日来源: 郴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前几天,学校里组织班主任到苏州的一所学校参观学习,借鉴一下人家德育方面的成功经验。

学校的建筑,粉墙黛瓦,清新淡雅,如水墨画般的江南水乡气息扑面而来。

德育副校长为我们介绍学校的核心理念:美美与共。这个出自费孝通先生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把崇美、修美、彰美、创美作为培养孩子的重心。

学生社团培养出来的小导游们,娴熟而大方地为我们一一讲解地方的山歌、服饰、传统礼仪、风俗manbet化等等。在各层楼的墙壁上,都有一些学生的才艺展示,图片、绘画、书法……

德育副校长报告中的一个小故事让我感受颇深。一个孩子的家长是做辅警的,对孩子的期望很高,但是,孩子的成绩一直上不去,家长很着急。这个德育副校长在家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孩子喜欢在周末去钓鱼,春天花开了,喜欢去赏花。她就跟家长说:“你不用担心孩子的未来,他在周末去钓鱼,春天里去赏花,说明他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趣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你会担心他将来会生活得不好吗?”

这个学校考取重点高中的人并不多,副校长说:“考不上高中没关系,可以上职业类的学校啊!将来照样可以走上社会,照样会有好的发展……”

讲得多好啊!这么多年来,关于教育教学方面的报告和演讲听了很多,无非是怎样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加强学校管理,培养学生的习惯等。有多少人真正关注孩子的成长?有多少老师,有多少学校把学生当做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来看待呢?

在这个学校,学生们此前的礼貌习惯不好,两个副校长每天早晨站在校门口,向每一个进校门的学生问好,渐渐地,这种问候像火种一样在学生中间点燃,manbet明礼貌就这样播种、开花、结果了。

校长在做总结性发言时说,这个学校的核心理念是建校初提出来的,经历几任校长一直沿袭到今天,以后将传承下去。他还介绍说,学校德育副校长曾经在大会堂接受过胡锦涛和温家宝的接见,我们一个个发出了惊叹声。

“理念”这个词,我一直感觉离我们很遥远,但是,今天,我真正感受到了它的魅力——有什么样的理念,才会决定你有什么样的行动。

“要教会孩子做有生活情趣的人!”打道回府的时候,我反复在心底跟自己说。朋友茹皮肤白皙,俊眉修眼,典型的东方美女一个。可是,美中却有不足,她的小腿稍弯,走路略有些外八字。都说瑕不掩瑜,本来这点小小的缺憾,对于面容姣好、身材秀美的茹来说不算什么,可茹却常常因此而自卑。为了掩饰缺点,她放弃了许多时尚靓丽的衣衫,选择长裤长裙。不仅如此,由于这点小缺憾,茹在人际交往中没有自信,总是怯生生的,让人忽略她的存在。

同样因为缺憾而郁郁寡欢的还有闺蜜丽君。丽君曾有一个深爱她的男友,既能挥洒浪漫,又洞晓凡尘世俗的生活,且工作稳定。这本是一个理想的伴侣,可丽君心下却总觉得不妥,原因是这位男士身材偏矮。丽君常常叹惜:要是他再高一点就完美了!可世上怎么有那么十全十美的事情?在丽君的纠结和叹惜中,男友挥手远去,只留下后悔莫及的丽君。

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女孩,她很有舞蹈天赋,可是,她却有点轻微的跛脚,这使她很自卑,练习中总是心不在焉,她总觉得所有人都在盯着她的跛脚看。有时候,听到别人的笑声,她都认为那是在嘲笑自己。她甚至想要放弃。了解她的老师很快捕捉到了这一点,对她说:“你只要向人们展示你优美的舞姿和甜美的微笑就好了,这是你的优势,至于你的那点小缺憾,既然不能改变,不如就忘记它吧!”在老师的鼓励下,女孩尝试忘记自己的跛脚,只要站在舞台上,就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动听的舞曲中。终于,那一个个优美的舞蹈动作,脸上灿烂的微笑,为她赢来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有缺憾,如果你在意那些缺憾,那必将在缺憾里沦陷,迷失自我。可如果你不去和缺憾计较,甚至忘记它,努力去展示自己的美好,那你的未来也必将是精彩的!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