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法郎的报酬

作者: 赵荣霞2017年07月10日来源: 贵州民族报哲理散manbet

法国的瓦利也杰剧院因为剧目质量较差,上座率直线下降。为了提升上座率,剧院的经理焦急地找到着名作家大仲马,请他迅速写个新剧本,而且他承诺,如果新剧本前26场能够卖到6万法郎,就会支付给大仲马1000法郎作为报酬。

大仲马写好了新剧本,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剧院经理看着滚滚而进的钞票,心里乐开了花。当剧本演出到26场的时候,大仲马找到了剧院的经理,准备领取1000法郎的报酬。

可惜,经理毫无诚意,他说:“尊敬的大仲马先生,真的很抱歉,我无法付给您报酬了,因为26场演出我们只卖了59999法郎。要不,我给您100法郎吧!”

大仲马非常平静地问:“真的吗?”

“当然,我以上帝的名义起誓!”经理故作庄重地说。

大仲马微笑着点了点头,说:“那好吧!”随后,他走出了经理的办公室。经理得意地大笑起来。

过了一会儿,大仲马再一次走进了经理办公室。经理奸笑着问:“大仲马先生,您是回来拿100法郎的吧?”说着,他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小沓钞票,递给大仲马。

“不,我是来拿1000法郎的。”大仲马的右手里握着一张3法郎的门票。原来,刚刚他离开后是去售票处,买了一张戏票。

“经理先生,这张戏票是3法郎,您刚刚说戏票卖了59999法郎,加上这3法郎,已经超过6万法郎。您该兑现承诺了。”

无可奈何的经理只好打开钱箱,把钱如数付给了大仲马。

面对一个如此无赖的经理,大仲马没有选择抱怨,也没有怒发冲冠,更没有失去自己的理智,而是凭着自己的智慧,要回了属于自己的1000法郎报酬。

而我们在各自的生活中,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可能会遇到一些无赖,那么,我们遇事首先要保持冷静和智慧的头脑,然后,靠着自己的智慧去解决问题。虽然我们不是大仲马,但是,我们同样可以像大仲马一样去解决问题。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