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先知春

作者: 王国梁2017年07月24日来源: 西安日报优美散manbet

就在我们瑟缩在臃肿的冬衣里不敢迎接料峭春寒时,小草已然在角落里悄悄萌发,它们毫不畏惧地舒展开柔嫩的臂膀,准备与即将来临的温暖亲密相拥。就在我们蜗居在封闭的温室里不敢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时,树梢的绿色已然开始默默晕染开来,树木在休养生息之后,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春天!

我想,草木之所以比人类更敏锐,是因为它们生在天地之间,承天泽,接地气,始终与大自然保持最亲密的联系。草木在每一个寒暑交替之时,都会始终如一地守候在季节的拐角处,随着季节的号令调整自己的生存姿态。长久的亲密沟通和虔诚守候,使得草木最能破解大自然的密码,它们能够听懂大自然的每一句秘密语言,能够看懂自然的每一幅写意图画。春的讯息不胫而走,草木便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反应。

冰雪消融,第一抹春绿来自于残雪之下。当冰封的土地变得松软潮润,你会发现嫩绿的草芽冒出了头。它们羞怯怯的,娇弱弱的,那可爱的草芽如同婴儿的肌肤,让人充满了怜惜,舍不得触碰。“草色遥看近却无”,浅绿莹莹,春就这样浅笑嫣然地打了个招呼,让你怦然心动。其实,这些小草是最无所畏惧的,它们在进行着勇敢者的游戏。过不了几天,小草们就会铺天盖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春天的消息传遍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春是从草尖上赶来的,那抹动人的绿是大地上的一个深情的感叹词,从此大自然开始了春的抒情。

李白诗中写道:“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柳树是树木中的小家碧玉,有着最细腻的心思。她们在春天最先出场,长袖善舞,舞出婀娜娉婷的风姿,把春的柔美与温情传递出来。我总在想,她们是如何感知到春风的召唤的?一定是那飞扬的柳枝触碰到了春的底线,于是便挣脱出剪剪清寒的束缚,垂成了千万条绿丝绦。柳树把世界带动起来,唤醒了整个春天。“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初春的柳色,实在是春天最值得一看的风景。柳梢的那一抹鹅黄,慢慢变绿,成为一幅生动的水彩画。柳绿之后,桃红笑春风,杏花伴春雨,春天很快就缤纷起来。

草木萌发,春天变得灵动多姿,世界变得精彩纷呈。我们走向自然的怀抱,首先与草木相遇。与草木相遇,就是与春天相遇,与温暖和希望相遇。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