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情如叶善如花

作者: 王继颖2017年09月01日来源: 保定日报社优秀散manbet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风行上世纪80年代的《一棵开花的树》,以纯情美丽的花树为意象,摇曳着真挚动人的爱之情怀。

年少情怀总如诗。创作这首诗时,席慕蓉风华正茂,正值“最美丽的时刻”。捧读着她的诗集《七里香》,想象海峡彼岸,集诗人、家、画家称誉于一身的奇女子,也如一棵葳蕤芬芳的花树。青春的诗情画意,是她生命枝头繁密的绿叶。清风阳光中,才情的叶片跃动着活力和生机。

在报上初识席慕蓉容颜,她已年逾七旬,体态发福,短发稀疏,下颌松垂。然而她精神矍铄,笑容饱满,神采间洋溢出知性热情的自信与雍容。如她所说,生命不应以年份来计算,因为人不是罐头,灵魂不会妥协,不应用年份打上某种标签。熟女情怀也如诗,“一生/或许只是几页/不断在修改与誊抄着的诗稿/从青丝改到白发/有人/还在灯下。”她晚年诗集《以诗之名》包蕴的诗情,更加温润、澄澈,如四季常青的绿叶,经过夏雨秋霜的洗礼,愈发青葱宜人。

席慕蓉的诗情画意里,永远弥散着纯洁善美的气息。《一棵开花的树》的灵感,缘于火车上无意间一回头,山坡上那棵开满白花的油桐,触动了她对自然满是关切爱怜的善心。骨子里的纯净温善,为她茂叶般的才情,添出无限妖娆。

从第一本诗集《七里香》到第七本诗集《以诗之名》,隔了30年时光。相信再过几个30年,诗manbet画作中才情与温善的翠叶芳花,仍会让她的精神灵魂之树,摇曳在人类历史的旅途。

天下女人,任你年少貌美、风韵迷人,却百川归海般,无法抗拒青春之叶与容颜之花日渐凋零。才情之叶、温善之花,却可让生命之树常现活力和生机。

心怀才茂德馨的梦想,即使只修得小才微善,女人的生命也能叶茂花鲜。做不得枝繁花盛的高大乔木,成一丛矮小的开花灌木、一株无名的草本花卉也好。忙里偷闲,行几里路、读几页书、交三五益友,开阔视野、修养性情、陶染善心,言谈微笑、举手投足间,让精神之叶常鲜,让灵魂之花常艳,为尘世常添明媚芳香。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