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玉米飘香时

作者: 于子锋2017年09月21日来源: 安康日报社优秀散manbet

儿时在东北农村,每到夏末秋初,玉米开始成熟,母亲便会带着我们去地里掰玉米。踏进绿油油的玉米地里,可以看见每棵玉米杆上都有一个或是两个鼓鼓的玉米棒子,身穿淡绿色的外衣,头上顶着一束或粉红,或鹅黄的玉米须,娇娇嫩嫩的样子很是招人喜欢。我们挑那个头大的玉米,把它的外衣撕开一道缝隙,太老的不能要,如果太嫩剥不下玉米粒来,也不能要,用指甲掐一下,能流出白色的果浆刚刚好。挑选正合适的玉米掰下来,放进小背篓里,兴冲冲地跑回家。

去掉那层绿壳,把玉米须摘干净,开始剥粒。这是一道需要技巧的工序,玉米粒刚灌满浆,如果用蛮力的话,会把玉米粒全部挤碎,白色的果浆会粘你一手。小心翼翼地把玉米粒都剥下来,然后开始推磨出浆。现在人们家家有打浆机,倒进玉米去直接就打出浆来,省事得很。不过,在那个年代里是没有打浆机的,家里只有那种小型的石磨。

石磨在我家的厨房里,两块圆形磨盘,上下相对着放在一起,下面的一块磨盘跟普通的石磨不一样,塔的边沿有石槽;上面的那块石磨侧面有一个木柄,顶部中心有一个酒杯口粗细的圆洞。把玉米粒倒在石磨上,放进少量水,然后握住木柄一圈一圈的转动。每次,母亲推磨时,我都跑过来帮忙,母亲那温馨而又从容的动作简直就是一幅动情的乡村风景画,再配上咯吱咯吱的研磨声,是我记忆深处最美丽的风景。

很快,玉米被磨碎了,乳白色的玉米浆便从两块转动的磨盘中缓缓流出来,流进石槽里,这时,我会静静的等在旁边。母亲开始抱柴点火了,然后倒油加热。母亲把磨好的浆液团成一个个的饼子,放进平坦的饼锅里。只听“哧哧”的油声作响,几分钟后,母亲把饼子翻一个面,任细火慢煎。有时,母亲在锅上忙着煎玉米饼,我便选几个玉米在灶膛里烤玉米,

在我们渴盼的目光中,玉米饼终于出锅了。熟透的玉米饼已经变得金黄,油光锃亮,散发着阵阵清香。咬上一口,满嘴都是温甜糯腻的香气,让人忍不住想要咬第二口,第三口……一顿大快朵颐下来,即使肚子已经撑得滚瓜溜圆,可依然瞅着那冒香气的玉米饼流口水。

只可惜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各种经过加工的高级食物充斥着我们的餐桌,我们也经常忘记了生命中曾经吃过的那些简单却无比美味的原生态食物。等到多年以后再想起来,才发现随着时光流逝,当年给我们制作美食的母亲已经韶华不再,手脚也不再利索,又怎么忍心让老人家再做那么费事费力的食物。我决定自己动手,制作一顿美味的嫩玉米饼给母亲尝一尝。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