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苦马齿苋

作者: 宫凤华2017年09月21日来源: 安康日报社优秀散manbet

马齿苋叶翠、梗青、茎红,肉厥厥,肥厚多汁。马齿苋长相清秀,却很泼辣。耐旱抗瘠,耐荫防渍,晒不枯,沤不烂,沾土即生。

马齿苋如邻家女孩一样,羞怯地躲在偏僻的田头地角,内敛而又敦实,静静地让你去采摘。马齿苋又叫马菜、马蜂草、马蜂菜,也叫五行草、长寿菜或麻绳菜,绛红的茎总是匍匐在地,卵形的嫩叶绿润肥厚,或红或黄的小花儿点缀其间。

小时候常常下田挑马齿苋。在菟丝子和奶浆草中,那一簇簇纤细的马齿苋便跳进眼帘,然后贴着地面小心一铲,随着啪的根茎断裂声,一颗又鲜又嫩的马齿苋离开地面,放进筐里。待到残阳如血时,大家才在母亲长长的呼唤声中走向巨蟒一般的村庄。这一幅童年的经典油画常常晾晒在我们思乡的梦境中。

马齿苋采回来后,有泥腥味,往往用草灰腌泡,待它腌蔫后,再到竹桩码头边使劲搓洗,最后放到日头下晒干,方可食用。

马齿苋适宜凉拌。那可是佐粥的一道美味小菜。将马齿苋洗净,放到铁锅里焯烫、煨熟,捞出来沥干水分,仍然叶青茎红,经络明晰,再在砧板上切碎,浇上几勺酱油和麻油,加点葱蒜佐料。装上白瓷盘,如一堆碎玉,给人以清凉之感,入口一嚼,口感肥厚,脆滑爽嫩,令人朵颐大快。

难怪汪曾祺说:我们祖母每于夏天摘肥嫩的马齿苋晾干,过年时做馅包包子。她是吃长斋的,这种包子只有她一个人吃。我有时从她的盘子里拿一个,蘸了香油吃,挺香。马齿苋有点淡淡的酸味。

用马齿苋做煎饼,咬起来自有一股浓浓的馨香和乡土气息。将焯过水的马齿苋切碎,拌入加了鸡蛋、葱花和适量细盐的面粉里,搅拌均匀,再加点砂糖,一勺一勺舀进素油锅里捺摊。出锅的煎饼,柔若玉脂,清香扑鼻。轻轻地咬一口,细细品嚼,粉嫩松软,如碎米饼、菜瓜饼一样,正反两面都金黄焦黑,微甜爽口。

马齿苋与肉末做馅,可包馄饨、做青团、蒸包子。将艾叶洗净用刀切碎,用白糖淹渍一会儿,和糯米粉搅拌均匀后,揉搓成面团。加入马齿苋肉丁馅料,放到蒸笼里旺火烧蒸。锅里的热气慢慢冒出来,屋子里也开始飘起香味。起锅,一只只葱绿如翡翠,温润似碧玉的青团,撩拨得我直咽口水。

燠热夏日,把焯过水的马齿苋太阳下曝晒数日,装进坛子里密封保存。到了萧瑟深秋或冷凝冬日,取出来切成细末,与干辣椒同炒,酸辣开胃,祛除寒气。或掺入五花肉红烧,味道鲜美。马齿苋平添几分湿润和油腻,但韧性未变,骨子里浓缩的阳光雨露气息,在舌尖上百转千回。

南京人春天常吃的“春八鲜”中也有一味马齿苋,扬州人更是有腌贮马齿苋,岁暮以此为馅做包子,可见马齿苋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大家在吃腻了膏腴肥甘、玉盘珍馐后,想再尝尝马齿苋,咀嚼一下往昔的清苦,接近那朴素的乡野,领略那淳朴的民风。一道菜肴,能够唤起绵绵的乡愁,让人拥有“布衣暖,菜根香”的淡定与满足。

马齿苋极耐干旱,生命力极其旺盛。只需一蔸苗,便可分蘖发蔸,随处可见它的身影。每次回老家,我都要尝一尝母亲的凉拌马齿苋和马齿苋青团子,感到格外的温暖和香甜。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