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芽香

作者: 江初昕2017年11月18日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优秀散manbet

进入三月,天气渐渐暖和了起来。等到杏花、梨花、桃花等花疯过闹过以后,光秃秃的香椿树像一位儒雅的学士悄然登场。在春风中不知不觉绽出新芽,绛红水嫩的芽叶在春光中闪现,十分惹人喜爱。大大小小的椿树长在田边地角,长在房前屋后,长在绵延不绝的乡村小路上。在温暖的春光中,和煦的春风中不停地摇曳,仿佛转眼之间满树的椿芽缀满了枝头。

阳光照晒,春风吹拂,整个村庄都沉浸在浓浓的椿香里。那股浓郁的香味直抵鼻翼中,浓稠得化不开。我喜欢闭上眼睛幻想春天的景象,仿佛读一本书正读到精彩处。满树椿芽给小山村带来盎然生机,这也该是山里人家采摘椿芽的季节了。

祖母一再叮嘱我不能爬树采摘椿芽,要是从树上摔下可不是闹着玩的。说归说,但在同伴的眼里,我是个能爬树的“英雄”,特别是在有女生的人群中,我更要夸耀自己一番。有次,有几个女生站在一棵高大的香椿树下,仰着头用手指指点点。我知道,她们是想采摘树上的香椿芽,只是树太高了够不着。我来到她们跟前,二话没说,把鞋子一脱,“刷刷”两下就爬上了香椿树。下面的女孩顿时鼓掌为我喝彩。我得意洋洋跨在树枝上,采摘下一串鲜嫩的椿芽朝她们身边扔去。人群中顿时炸开了锅,她们四处乱抢,鲜嫩的椿芽也被抢得汁水四溢。我坐在树上得意地笑了。下面的女孩纷纷伸出双手央求我摘一串丢给她,我要看平时哪个对我最好。都说得意忘形,我在树枝间攀爬,一不留神,踩在一根干树枝上,脚下一滑,我双手本能去抓身边的树枝,却没有抓住,一头摔在田坎上。所幸都是绵软的泥土,才没有摔伤。但祖母还是知道了我从树上摔下的事,把我身上的衣服脱了,查看我摔坏了没有。事后,祖母严厉告诫我说,今后再也不能逞能爬树了,这样太危险了。

采摘那些纤弱的小椿树上的椿芽,祖母自有法子,祖母用一根竹竿绑个铁钩采摘椿芽,祖母就在树下捡拾椿芽。我手里拿着一根长长的竹竿,来到椿树下,阳光透过粉嫩的春芽,光影婆娑照在我的脸盘上。祖母站在树边,用手打在额前,指挥着我勾树上的春芽。随着我手中竹竿上顶钩用劲的翻转,芽根折断时发出清脆悦耳的咔嚓声。金色的阳光下,椿芽像打着旋儿的紫红色的降落伞,轻飘飘地从天空坠落,落得一地色彩斑斓的童年美梦。为了不让椿芽掉在地上,我边摘边迅速在半空中就把椿芽接住,祖母站在旁边看着,颔首称赞。祖母还不让我把树上的香椿采干净了,说留着点好让树长高点,明年可以摘到更多的椿芽。

沿着乡村小路,接连采摘了好几棵香椿树,祖母这才叫我停手歇息。祖母把散落一地的椿芽逐一捡拾来,用棕榈叶小心翼翼地捆扎成一小把,捆扎的动作轻手松弛,生怕弄疼了这些水嫩的椿芽,仿佛是在呵护刚出生的婴儿一般。然后齐齐整整地放入竹篓里,回家还分给左邻右舍。邻居拿着这娇嫩芳香的椿芽,放在鼻子前闻闻,连声说道:真香。邻居也会抓上一把薯条、蚕豆塞在祖母的怀里,所有的乡情都仿佛在这浓郁的香椿之中。

晚上,祖母打上几个鸡蛋,把洗净、剁碎的椿芽,搅和在一起,然后放入油锅里,不一会,焦黄、香味扑鼻的蛋饼呈现在我们面前。我大块朵颐吃了起来。正埋头津津有味地吃着,才发觉祖母笑盈盈站在边上美美看着,好像她也在分享我们的美味。我赶紧夹起一块,塞进祖母的嘴里,顿时,祖母眼角边的皱纹舒展开来。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