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火火辣椒串

作者: 刘丽华2017年12月01日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优秀散manbet

秋阳下,街边有人家晒辣椒串,火红喜庆,热闹招摇,有女孩站在辣椒串前用手机自拍,说沾点喜气。

咱家就沾沾自喜,门楣上,吊着一串本人的辣椒作品,那是去年,我在阳台上栽了几大盆辣椒,用淘米水浇出来的成果。看到硕果累累,我一个也舍不得吃,等辣椒一个个由青转红,再一个一个连柄带蒂剪下,用棉线串连起来,让它们喜上眉梢。每一抬头,都是欣喜。

去菜市场,一见大排大排的辣椒串,鞭炮似的,红得似火,风头十足,一群妇女围着,挑挑拣拣。好一幅天然而不事雕琢的年画!我先拍下,再静赏,然后融入“画”中,也挑一串回家,挂在通往阳台的门框上,怎么看,都喜气洋洋。

下午,先生捎回了一袋婆婆产的红尖椒。我摊开在阳台上,穿针引线串辣椒,先生笑我颇有《乡村爱情》剧里那个串椒巧媳妇的范儿。我谦逊地回敬先生:“人家动作麻利,红椒在手上翻飞,我赶你妈都来不及。”串着乐着,初次去婆家的情景历历在目……

也是秋天,一进村口,隔垄相望,一户冒炊烟的人家出现在先生手指的方向,那就是婆家,土坯房。我一眼看到屋檐下火红的辣椒串,屋梁上金黄的玉米棒,与青草田垄拼在一起,这就是传说中的乡村三原色!养眼,养心,我欢天喜地。先生说成串的辣椒挂着,既好晾晒,又能辟邪,还象征红红火火的日子。越走越近,他妈——我未来的婆婆正在串辣椒,她看到走来的我们,忙起身,拍拍围裙上的尘土迎接我,就一眼,我爱上了这个勤劳的女人。

地上的红尖椒,堆成小山,个个饱满,水分充足,红艳如火,这就是地道的中国红!原来,挂在门框上的辣椒串,就是农家人的对联。

婆婆张罗我进屋,端出一个茶盘来,盘里有花生、豆子、芝麻、茶,有板栗、红枣、薯片、煮鸡蛋,我知道这都是婆婆的土特产。可我的心思全在那堆辣椒上,走出屋,坐在留有婆婆余温的小板凳上,操起她拿过的针线准备串辣椒。婆婆说我碰不得,那辣椒柄穿刺流出的汁会辣得手痛。先生却打气,说哪有做农家媳妇怕辣的。于是,他也找来针线穿,我们针针戳在辣椒柄上,可我串得歪歪扭扭,辣椒左弯右拐,且占内存,一根同等长的线,我却少串了几个。婆婆走出灶屋来教我,说把辣椒的弧度调整到一个水平线上,左右对穿,先生抢话,说像练兵列队一样,整齐有序就好看了。果然,我照葫芦画瓢,辣椒串出了模样,但赶先生,还待努力,赶婆婆,得强加训练。

婆婆念叨没好菜待我,我说有辣椒就好,辣椒是宝,辣椒素有消炎、杀菌、抗癌等功效。午饭上桌,果然是辣椒宴,一碗陈干椒炒老盐菜,一碗辣椒粉炒白菜梗,我食欲大开。心想,当年尧、舜禅位,不就是过着一碗红椒,一碗锅巴粥的神仙日子么?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