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清欢

作者: 孟祥海2018年01月10日来源: 潮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苏轼说“人间有味是清欢。”他所谓的清欢,就是“小试林间茸笋,品上清茶一盏。”林清玄也说,当一个人,可以品味野菜的清香胜过山珍海味,或者一个人在路边的石头里看出了比钻石更引人的滋味,暑夏里喝杯茶,雪夜的风里看一盏烛火,与路边的花草谈话,深夜听松子落地想起远方的朋友,发现一根白发念起爱恋的人……这就是清欢。

说白了,清欢就是远离喧嚣的城市,远离官场的争斗,忘却名利欲望,走进山林,感受农家素朴的清茶淡饭生活。但世事繁杂,命途多舛,想得清欢,实属不易。

首先,要修炼一颗简单的心。释永信说,佛陀所有的经典告诉我们的就是:“别胡思乱想。”人生的烦恼痛苦,多半是想得太多,患得患失,犹犹豫豫,作茧自缚的结果。当不胡思乱想的时候,心才能变得清明安祥。当你的心清明安详了,你的世界也就安顿下来!

其次,要过简单的生活。物质上不攀不比,布衣素食,清茶一杯;白米饭咸菜,淡中有味。精神上不忧不惧,成败得失,淡然处之;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不过,在当下这个欲望爆满的年代,说起来简单,真正做到尤为困难!

再次,要独享寂寞。清欢是一个人心灵的独舞。不是刻意躲避喧嚣的人群,而是在芸芸众生中,很难找到真正的知己。恰如一位manbet友所言:“这年份,想找能聊得来的人,难矣。只因,俗人太多。人一俗,就有百般不好,就有百般合不来,又如何能纵谈也?”其实,真正懂你的人不必多言,素交足矣;不懂你的人,开口即错。真正的清欢,就是在孤独与寂寞中享受自己的生活。

要得清欢,还需在尘世中修炼。当用简单的心,去过简单的生活并能愉快地享受寂寞时,或许已接近于清欢的境界!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