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的哲理

作者: v2018年01月13日来源: 潮州日报哲理散manbet

一天与一年

阿道夫·门采尔是德国油画家和版画家,创作有大量的生动素描和速写,还有风俗画、历史画和风景画等。有一天,一位不知名的画家找到门采尔,向他唠唠叨叨地诉苦说:“我真不明白,为什么我画一幅画只需要一天时间,可卖掉它,却要等上整整一年。”门采夫回答道:“亲爱的,请你颠倒过来试试吧!要是你花一年功夫去画它,那在一天里准能卖出去!”

艺术的价值不在时间,但时间在艺术家那里可以创造有价值的艺术。这也就是说,只有持之以恒,才是成功之路。

A=X+Y+Z

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名扬全世界以后,引起了人们的普遍注意。有一个爱说空话不爱用功的年轻人,整天缠着爱因斯坦,请他公开成功的秘诀。爱因斯坦欣然同意了,给他写了如下公式:A=X+Y+Z,并解释说:“A代表成功,x代表艰苦的劳动,y代表正确的方法……”“Z代表什么呢?”年轻人迫不及待地问。“代表少说空话!”爱因斯坦大声地回答。

两个圆圈

古希腊哲学家芝诺的学生问他:“老师,难道你有不懂得的东西吗?”芝诺用手杖在沙地上画了两个一大一小的圆圈,风趣地说道:“如果用小圆代表你们学到的知识,用大圆代表我学到的知识,那么大圆的面积是多一点;但两圆之外的空白,都是我们的无知面,圆越大,其圆周接触的无知面就越多。”哲学家巧妙地用“两圆的面积”比喻各自掌握的知识面,又用“两圆之外的空白”代表尚需学习的无知面,这种比喻极其深刻,令人茅塞顿开,拍案叫绝!

1%与99%

美国大发明家爱迪生一生中有一千多项发明创造,其中有电灯、电车、电影、电池等等。有人问他成功的秘密在哪里?是不是由于他特别聪明?人们都说他是个“天才”,可是,爱迪生的回答却是:“天才=1%的灵感+99%的血汗。”这一公式隽永含蓄,概括力强。

分子与分母

俄国大manbet豪列夫·托尔斯泰以奇妙的等式启迪人们谦虚好学。他说:“一个人就好像分数,他的实际才能好比分子,而他对自己的估价好比分母。分母愈大,则分数的值就愈小。”把这段话列为等式:“一个人的价值=实际才能/自己估价。”多么新鲜,又多么恰当!

相关manbet章

manbet学百科